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上海交通大学手语协会:飞舞指尖点缀青春人生[图]

  时间:2014-05-04  浏览:1002

 人物白描:上海交通大学手语协会

上海交通大学手语协会成立于2013年,挂靠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团委。协会目前拥有一名会长、三名副会长、六名干事、百余名会员。协会秉承“用手语搭起沟通桥梁”的宗旨,开展手语教学,表演手语短剧和手语歌曲,并积极组织参与聋健交流公益活动等,力求为聋健沟通尽一份绵薄之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

手语协会诞生于校园西区一间小小的学生公寓。四个热爱手语、热心公益的女孩渴望在交大加入学习手语的社团,却遍寻不觅。在生医工青志队的鼓励下,四个人一拍即合,她们决定自己创建社团,为像她们一样热爱手语的同学,提供手语学习、聋健沟通的平台。手语协会就这样诞生了。

然而,摆在她们面前的社团创建之路并不是一条坦途。她们羡慕清华北大手语社的辉煌壮大,也倾慕上外心舞社的青春灵动,但她们明白,学习手语、创建社团并没有终南捷径,她们必须从头做起。

为达成“用手语搭起沟通桥梁”的终极目标,她们需要先解决协会常规手语教学的运行问题。

手语作为一门自然语言,存在着较大的地区差异。协会定位于上海手语的教学内容,想从网络上纷繁的中国手语、北京手语学习资源里披沙拣金,就显得尤为困难。通过在百度手语贴吧发帖求助、实地考察等方式,她们联系到了上海随手执梦手语公益组织的手语翻译员油条先生,并邀请他来到交大为协会开设一系列手语基础教学课程。协会还制作了手语专题图片上传协会主页,方便同学们在网络上随时随地学习手语。

经过长期的坚持和努力,目前包括四位创始人在内的绝大多数协会会员已经掌握了基本的会话手势,并发展了一批核心社员,社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案和运营模式。尽管如此,手语协会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学员学习积极性不高,考核措施不完善,教学内容不成体系等。学习手语的发展道路仍旧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求索势在必行。

指动奇迹的魅力

在社团起步和发展过程中,每一个新社团都会面临会员短缺、招新不力、影响微弱的问题。手语协会的小伙伴们同样头疼于此。然而,手语作为一门视觉语言,其灵动的手型变换,丰富的表情流露,给予了它十分广阔的舞台表演空间。手语歌曲、手语短剧等舞台形式都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手语的无穷魅力。

新学期开始,手语协会联合生医工学生会联合出品手语短剧《没有什么不同》,该剧融合了手语会话与手语歌《我的未来式》、《没有什么不同》,以聋健友谊为主线描绘青春与梦想的蓝图。

交大社团总结大会上,手语协会表演了手语歌《有形的翅膀》,清澈的歌声伴随着他们轻盈的手势,向在场所有观众传达了勇气和坚持的力量。

不管是在在新学期五院迎新的舞台上,还是校迎新汇演、交大社团总结大会、校青志队的年度典礼上,都能看到手语协会同学们的身影。当歌曲中悦动的音符化作舞动的指尖,当人物内心低沉的旁白映射在变换的手型,无声世界的大门缓缓敞开,观众窥见的不过是冰山一角,聋人朋友的内心世界甚至比健听人更广阔、更多彩。

不管是抱着希望学习专业手语促进聋健交流的目的学习手语歌,还是仅仅被手语歌优美的形式所吸引,手语歌都是传播手语文化,增进健听人对聋文化了解的绝佳途径。“舞动的指尖轻叩无声世界的大门,变换的手型默诉心中沉淀的深情”,指动奇迹就在眼前。

聋健交流在行动

就像学习英语,记单词、学语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运用。学习手语更是如此。

手语协会通过闵行区聋协,联系了古美街道阳光之家的聋人沙龙负责人,招募志愿者参加他们的沙龙活动。

阳光之家的聋人每两周聚集一次,讲解国内外新闻,以丰富聋人的信息量。他们中有的识字,有的连最基本的拼音也不懂,但是他们都非常欢迎大学生学习手语,并热情地教授学生们手语。在纯聋人的环境中,志愿者借助纸笔以及在课堂上学习到的基本手语,与沙龙的聋人进行会话,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既增进了聋健交流,又锻炼了手语表达能力。

除此以外,手语协会也组织志愿者参与杨浦区残健交流活动。该活动由杨浦区残联、知了公益共同承办,将残疾人,尤其是聋哑人,和健全人聚集在一起,通过手语交流、手语基本讲座、文化表演等形式促进残健沟通。手语协会每两周召集志愿者,教授他们基本交流手势和手语新闻,志愿者们的精彩表现受到了活动现场聋人朋友们的赞许和鼓励。

聋健交流活动只是他们公益梦想中的一小步。他们的心中还有更多公益的火花在闪现,渴望着给予聋人朋友们更多的帮助。

手语是聋人朋友们交流的工具,更是健听人敲开无声世界大门的钥匙。不用说,不用听,就能看到最真挚的表达。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