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国务学院2009-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脚踏实地的追梦人

  时间:2013-12-19  浏览:750

 人物白描: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09-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09-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一个温暖的家和重要的心灵港湾。这里有一群脚踏实地的追梦人,他们为着自我成长和服务他人的美好愿望而共同努力,积极主动服务身边师生,并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他们时刻牢记支部的理念和的党员的身份,并将党员的力量带到祖国的各个角落。

 

 

 

 

 

 

寻梦:凝聚集体力量

一直以来,“支部是我家”始终是国务学院2009-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理念之一,所有支部成员都积极地参与到了支部家文化的建设中,如今,支部已经成为本科生党员的一个重要心灵港湾。

 

 

 

 

 

 

为了打造像家一般温馨、和谐,充满团结互助、相亲相爱氛围的集体,支部开展了多种活动拉近党员们的距离。“集体生日”就是创建家文化的一大举措。在支部的工作信息库中,有一份是支部成员的生日汇总,在每月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就会为当月过生日的党员举办集体生日会。在真诚的祝福话语和欢笑声中,支部党员的凝聚力日益增强。每一位“寿星”党员在集体生日会上和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的思想感悟,对支部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也使每月的组织生活会更富实效、更具吸引力。

除了集体生日,“你提困惑,我们想办法”也是支部组织生活中的一个固定板块。每一位支部成员都会谈谈自己近期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提出自己所遇到的困难,大家共同商量解决方案,支部就像一个家一样发挥集体的力量。如今,互帮互助已经成为支部成员之间、支部成员与其他师生之间的良好习惯,支部的家文化不仅得到很好体现,还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追梦:党员的自我管理、自我成长

支部的建设不仅要打造家文化,还要注重每一位支部成员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

在支部的制度建设中,通过“公推直选”产生支委;设立年级党小组,形成支部“矩阵式管理”;制定《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分工条例》,明确支委职责等一系列措施为支部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得支部管理有序、纪律性强、工作成效显著。

在有序建设的基础上,支部通过“研本共建·朋辈教育”、党员“亮身份”系列活动等途径积极促进支部成员的自我成长。通过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支部于2012年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校共6个学生党支部获评)。支部成员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模拟联合国大赛“最佳代表奖”,上海交通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OAPS优秀学术论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活动组织者等涉及学业、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的荣誉奖项。

圆梦:服务身边师生、亮我党员身份

支部始终坚持:学生党员不仅要实现自我成长,更要在此基础上积极主动服务身边师生,并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这一理念也得到了支部成员的广泛支持。支部大力推进的“编制职业版图、服务身边同学”主题组织生活就是发挥党员“服务”作用的重要举措。

在“编制职业版图、服务身边同学”主题组织生活的设计推进工作中,国务学院2009-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通过会前充分准备、积极动员、组建团队,会上分组展示、热烈讨论、意见交锋,会后完善补充、修订排版、汇编成册,最终制成包含保研、公务员、国企、出国等9大方向的《国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职业版图》,推送给全院学生,为学生党员服务群众提供了载体,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有益的指导。此次组织生活主题鲜明,紧扣学生就业发展的时代重点;注重创新,通过访谈、调研等方式丰富成果内涵;吸引力强,党员积极参与,普遍认可;实效显著,版图覆盖学院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向,贴近现实、广受好评。同时,此次组织生活还具有长效性和借鉴意义,成为一项可持续、可推广、有活力的优秀组织生活。

 

 

 

 

 

 

通过全体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国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职业版图》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编制职业版图、服务身边同学”主题组织生活收到了良好实效,并被评为“201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主题组织生活案例”,成为激励支部成员继续探索有效方式服务身边师生的巨大动力。

国务学院2009-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是一个温暖的家,在这里有一群脚踏实地的追梦人,为着自我成长和服务他人的美好愿望而共同努力。如今,已有部分支部成员毕业离校,他们有的走向了基层岗位,成为了大学生村官;有的奔赴中西部地区,支援建设;有的选择了继续求学深造……不论他们的去向如何,他们都会牢牢记住支部的理念和的党员的身份,并将党员的积极力量带到祖国的各个角落。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