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物理与天文系国防生党支部:牢铸军魂,献身使命

  时间:2013-12-14  浏览:1012

 自画像:物理与天文系国防生党支部

十八岁,他们选择了国防生的身份,走进大学校园;十九岁,他们坚定了献身国防的使命,勤学苦练;二十岁,他们投身于科技前沿,培养创新精神;二十一岁,他们义不容辞奔赴军营,为国防注入新生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培养国防生已十余载,2011年春,为加强国防生思想教育建设,提高国防生综合素质,提升国防生军政素质,物理与天文系党总支决定率先成立物理与天文系国防生党支部。

特殊身份制度完善

国防生党员具有身份的特殊性,在综合素质方面更是有较高的要求。国防生党支部结合自身预备军人、党员、大学生的三重身份,遍及各个本科年级的特殊分布,毕业后献身国防事业等特点,建立起一套特色的管理制度,并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切实提高了国防生队伍的综合素质、军政素质,加强了思想教育建设。

国防生党支部成立以来,已经建立形成指导员和联系人制度、结对制度、晚自习制度。采用部队化管理以物理与天文系党建老师为指导员,每个年级确定一名负责人,对每一名国防生的学习、生活、思想进行监督引导。同时,以党员模范带头、互帮互助,形成了高低年级结对互助制度。为确保学习成绩的提高,支部特设立晚自习制度,从晚上六点半到九点,每周自习五天,帮助同学们提高成绩。

埋头苦干、刻苦学习之外,国防生党支部也积极与外界交流,支部为国防生搭建了有效的横纵交流平台。支部每学期组织召开四个年级的交流活动,高低年级国防生汇聚一堂互相交流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优势互补,形成了良好的纵向交流平台。支部还利用已毕业学长返校的契机,邀请他们在职业规划等方面与国防生交流座谈。每年暑期利用不同年级国防生基地集训实习的机会,党支部与军队单位党支部进行交流学习,为国防生搭建起横向交流平台。

支部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带领同学们参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体观看神九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同时积极组织国防生们参加体育锻炼开展不同院系国防生之间的体育赛事,由毕业学长捐献、支部购买共收集起来第一批图书四十余本,交由四个年级国防生之间传阅交流。

特色的制度保障、完善的横纵交流平台、丰富的组织生活开展让国防生们的学科水平、科研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大幅提升,军政素质显著提高。国防生之间的凝聚力大大增强,更坚定了不辱使命、献身国防的信念。党支部还形成了高低年级国防生间团结互助先进带动后进的优良传统。

勤学苦练科研创新

国防生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利用覆盖四个年级成员的优势,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国防生高年级低年级一对一结对的制度,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督促。自大一国防生踏入大学开始,党支部就为每名新生分配了一名高年级国防生,进行一对一的帮助。高年级同学利用自身的知识和经验,指导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的生活,并让新生认识到自己身为国防生所肩负的使命,坚定勤学苦练、献身使命的信念。党支部设立的晚自习制度,使低年级同学保证了学习时间,使他们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刻苦学习、勤奋自律。

学习制度的保证,让一届届国防生受益匪浅。纵观四个年级,涌现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多人学科成绩跻身年级排名前10%。今年毕业的2009级物理与天文系国防生8人中,7人直升研究生,进入全军各重要研究所深造。

为大学问以致用,国防之强大指日可待。做好课本中的学问外,国防生格外重视实践。

自大二起,所有国防生都会进入物理与天文系的各个研究所,加入前沿科研团队,选择导师开展科研实践。从大二到大四,每周至少有一天在实验室学习,并提交科研实践报告。做科研过程是艰苦的,但是凭借着对物理的热爱和心中强大国防的坚定信念,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学有所用。

2009级的国防生何增同学自大三开始,与物理与天文系的鲍曼同学合作,在赵玉民教授的带领下开始接触核物理学,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短短2年时间,他们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三篇、第二或三作者的SCI文章若干篇。他们的《核子分离能公式的改进以及GK关系新特征的发现与解释》项目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牢铸军魂忠诚于党

党支部通过开展定期思想交流会,邀高年级和已毕业工作的优秀党员、物理与天文系党建老师等对国防生进行引导教育,在整个物理与天文系国防生中树立起积极向党、忠诚于党的信念,引领国防生成长成才。依托总装备部驻交大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的资源优势,党支部组织国防生积极参加选培办组织的“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系列活动。通过这四个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国防生的政治信念,增强对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党的信仰,切实打牢了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党支部也鼓励国防生多参加实践活动,用实践夯实理论基础。每年暑期,大一的国防生都将前往南京炮兵学院进行基地化培训。期间国防生将接受军事素质、军事技能、军事理论等一系列学习,大幅提高自身军政素质,为日后的部队生活打好根基。大三的国防生将前往江阴基地进行实习,期间通过实地参观、岗位体验、与老兵老干部交流经验以及军事技能训练和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国防生对部队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

此外,为缅怀党和军队的革命足迹,增强国防生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党支部还组织国防生参观红色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先后走访了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沙家浜历史革命纪念馆等地。为毛泽东、董必武等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生的勇气和信念所折服,为抗日战争时期作为重要游击根据地的沙家浜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军、民抗日英雄所震撼。先后两批新晋国防生预备党员前往一大会址、沙家浜,在党旗下进行入党宣誓,向党郑重许下“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不叛党”的坚定誓言。

军队里面常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的毕业开学季,国防生党支部都将一次次地迎来人员的更替,但是国防生党支部先进带动后进的优良传统始终延续,国防生党支部内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国防生勤奋学习的精神相承相传,国防生忠诚于党献身国防的誓言永在心间。正如国防生们所说,“我们永将牢记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信念,我们永将为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我们永将为祖国的国防事业添砖增瓦”。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