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李炳初:术业立身,服务砺行

  时间:2013-11-25  浏览:1148

 人物白描:李炳初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博四

李炳初,前任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研究生总会主席。2011年4月,以“服务同学,历练能力”作为竞选思路,李炳初成功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七届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回顾这两年的经历,他将其归纳为学业与工作共同磨砺成长的过程,充满艰辛,却更值得回味。

 

 

 

 

 

初出茅庐,压力中前行

刚接手工作阶段,面对的是新任务、新团队,李炳初首先要做的是熟悉工作情况,同时尽快将竞选纲领转换为具体措施;此时也正值博士一年级刚刚深入课题的时期,对新课题的理解和破题思路的探究也迫在眉睫。同时面对两个新领域,那段时间确实让李炳初有些焦头烂额。

当时恰逢学校推动学生寝室选装空调,李炳初代表学联参与到选装空调方案的制定中。“从征集归纳学生上百条意见供方案参考,到追踪招投标过程,再到组织成立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每一步都很艰辛。”尤其是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因为起初没有经验和参考,运行机制如何建立、如何长效维护等对于他们而言是一张白纸,文件几乎都是一字一字敲出来的。聊起这一年的辛苦工作时,李炳初如今可以轻松地笑着回忆,眼里闪出的是坚定的光芒,“当时的确觉得很困难。但这是换届后学联的第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做实事的难得机会,硬着头皮也要做出效果来。”声音不响却足够有力,这股子较真劲儿和为同学服务的决心也许是他初期克服困难的最大动力。

上任初期,另一件急需推进的事情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这是我的竞选承诺,能当选可能也是学生代表看中我作为博士生在推动学生交流方面的优势;另外,学指委、研究生院等部处都给予很大的支持,时机非常好”,李炳初和论坛团队从创新论坛形式开始,逐渐探索论坛开展经验。“上任后第一个学期我们只办了两期,但是这两期是总结最充分的,大家提了几十条之多的意见。”利用这两期的成功经验,李炳初团队还尝试了院系参与、评价体系、会务标准化等多项创新,截止到2013年卸任时,博士生学术论坛已从第三期推进到第十五期,不仅获得985三期的专项支持,还被评为2013年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

学会“学习”,摸索中进步

“科研课题是在知识发掘、概括归纳、逻辑分析方面的学习,而学生工作则是统筹能力、沟通能力方面的学习,都是学习,学习就有学习的规律,掌握‘学习’的方法才能进步”,随着工作和科研的深入,李炳初对如何应对两方面的挑战逐渐有了心得。在工作方面,他则独辟蹊径,总结概括了勤规划、多总结、跟形势、善换位四大方法。

“上任初期对工作的投入精力是偏多的,工作上步入正轨后科研上还没有‘开窍’,对课题的认识始终提不起高度。”在这种情况下,导师的引导对李炳初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导师在繁重的工作中了解和掌握新领域的情况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专注和归纳缺一不可”的理念,让李炳初从文献脉络的梳理,到试验操作的对接,在对课题的再探索过程中有了“由象及理”的灵感。

“快速的状态切换非常要紧”。作为一名工科生,李炳初常常需要待在实验室逻辑与计算的科学世界里,而要求具象思维的学生工作又需要李炳初能够迅速从数理运转的模式调换至与人沟通、交流的状态。在两种模式的迅速切换中,零散的时间也能够被较好利用。

李炳初分享了他安排自己生活的两本本子,一本记录学习事务,另一本则记录学生工作。在学习本上,他记下瞬间灵感及阶段性学习成果,以节点模式清晰记录,避免重复工作。而在工作本上,首先记载了本学期的大致工作规划,制定出一个框架,再逐步细化具体。有意思的是,记载并非按照时间,李炳初解释若按时间记录,极有可能会被临时的工作变化打乱,因此他采取的是按事件思路走,用条理清晰的逻辑顺序进行有序规划,这样的最大好处就是即使有紧急任务也能迅速从规划中直接调出解决方案。

回首历程,感悟中成长

“专业能力是奉献社会的一个基础,也是立身之本;如何让学生工作可以在专业能力之外砥砺综合品质,让我们学会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这也是一项大课题”,李炳初在最后总结两年经历时如是说。

“在学生工作中,我也慢慢地养成了低调踏实的做事风格。”竞选时,李炳初是用喊口号的方式感染同学,赢得支持。但如此高调的慷慨激昂毕竟只是一时,更重要的是后期兑现当初的承诺,将其落到实处。主席名衔于他,绝非是耀目光环,而是责任,鞭策着他脚踏实地地为同学的利益与愿望奔走辗转。

“乘势谋时是在学生工作中学会的一种做事策略”,借助大趋势进行资源整合,将各方力量聚在一起,对个人最大化发挥贡献力非常重要。在技巧方面,他认为换位思考是收获之一,学生组织很大一部分是作为学生与学校的桥梁。在这个过程中,李炳初发现运用换位思考寻找平衡,通过探究学生诉求与客观条件的重合点,制定出均衡的协商方案最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2013年,李炳初荣获百人会英才奖。百人会由在美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美籍华人组成,奖项旨在表彰具有杰出领导能力、积极参与公益实践、致力于服务社会、拥有出众学术知识的优秀研究生。“这个奖项是对我经历的一个肯定。我相信,走进社会以后这段经历将对我有更大的帮助”。我们也祝愿这位多方位发展的优秀学子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