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大男篮:拼搏的青春最美丽

  时间:2013-12-06  浏览:1844

 人物白描:上海交大男篮团队

上海交大男篮历史悠久,曾挤身全国甲级队行列,是上海交通大学传统重点项目。在2013-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南区常规赛中,交大男篮以8胜1负的出色成绩跻身季后赛。团结拼搏的意志,好学大气的精神,积极向上的形象,使交大男篮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一张生动的名片。

 

 

 

 

 

因为拼搏,所以无畏

在2013-2014年度361度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南区常规赛中,上海交大男篮先后对阵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在校方的大力支持和全队的共同努力下,交大男篮以南区第二名挺进季后赛。

本次代表交大出征的选手都是校队大一大二的学生,比对方学校的球员年龄要小。这些年轻的队员取得出色的战绩,靠的是交大男篮团队为荣誉而战的责任感和团结、拼搏的精神。

“我们的队伍看起来好像不起眼,但打着打着对手就会感到压力——队员们个个气势逼人,势不可挡。”在每次激烈的比赛中,不多想对手实力有多强,而是想着只要上场就要全力以赴。就是凭着这股劲道,哪怕有时球技不如对手,但只要队员敢去拼,就会获得胜利。“年轻人就要这拼劲,如果没有伤病,只要能把前三节坚持下来,相持住,到第四节我绝对有信心。我们的队伍能打硬仗!”男篮主教练徐扬这样讲道。

南区9场鏖战中,有8场都是到了最后两分钟才决出胜负。整个球队都拼尽全力坚持到最后一刻,有的队员脚伤下场,就在场边坚持为球队加油助威;有的队员嘴唇被对手打裂了,下场作简单处理后坚持再上场比赛……上海交大男篮的队员们体现出的这种勇于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和意志,赢得了所有参赛学校和组委会的一致好评与尊重。

因为热忱,所以凝聚

因为对篮球的同一种热爱,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相聚在交大。交大男篮的队员们就读于徐汇校区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每天上午训练,下午上课。男篮训练十分艰苦:一周训练六次,每次3小时,每周18个小时。如果遇上比赛需要准备,每天早上或晚上还需要加训,在比赛回来后再补习学业课程。相比于普通学子,男篮队员承担和付出得更多。也正是这些承担与付出,让他们更加团结、更加努力,营造起团队互相帮助、热爱学习、气氛融洽的良好氛围。

在训练之外,队员之间的交流也很多:谁的投跳好,便会向同伴们传授技巧,和大家一起探讨步法;谁的成绩好,同伴们就都会来请教功课;有的时候训练打得比较辛苦,队员就相互按摩肌肉,放松捶背……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在一届届的篮球队队员中传承着、延续着。

“我们近两年选拔的学生都来自于各地的篮球特色高中,他们都很愿意学习汲取新知识。我们经常给学员们找优秀球员的资源同大家交流,每次队员都很积极。”正是在这种氛围中,队员们奋发向上,共同进步。尽管都是大一大二的“新生”,但当他们一起站在篮球场上时,却组成了一支令人畏惧的球队,一路打出了8连胜的好成绩。

“与其他高校的球队不同,我们球队没有什么明星球员。”徐杨说,“在我眼里所有队员都一样,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每一次得分,荣誉不仅属于投球的队员,更属于从防守到进攻的所有队员,属于每一个为之努力的场上队员。缺少了谁,都不可能成功,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交大男子篮球队,每个队员看似都不起眼。但是看交大球队打球,你会觉得很舒畅,因为每个人、动作、安排都很合理”,这是执法男篮世锦赛的第一位中国裁判——杨茂公对交大男篮的评价。这缘于在交大男篮的平时训练中,徐扬一直强调的“要带身体,还要带脑子”。打篮球是一件需要有智慧,要思考,要动脑的事情。带着这样的想法,队员们在场上组合起来时,便能够互补缺点,打出精彩的配合,打出团队的精神。

因为有爱,所以辉煌

从赛前的充分准备、赛中的努力拼搏到赛后的认真总结,上海交大男篮团队已养成一套系统化的管理方式。这与上海交大男篮背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球队教练员的倾心投入和后勤团队的共同努力紧密相关。

在徐扬的精心指导下,队员们不断提高技术、体能以及战术执行力。每场比赛之前,教练员都会与队员们一起认真分析对手的特点,制定出合理的战术,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对阵华中科大的比赛为例,华中科大队中的“绝对中锋”很厉害,但“我们用两个‘小胖’去对应他一个‘大胖’,他发挥受限后,他的队员就不适应了”。

球员们与教练员们之间的关系并非依靠简单的“教与练”来维系,而是感情深厚得有如“父与子”。私下,徐扬与每个球员关系都很好,“我一瞪眼睛,他们就害怕了;但我一笑,他们就放心了”。

教练员、营养师、按摩师、心理老师……这些都是徐杨一人在篮球队中担任的多重角色,他对每个球员的细致关心与关注,不仅使他成为全队爱戴的教练,也同样反过来影响了整支球队。在此次比赛中,球队因校方的支持设备完善,随行携带治疗仪。晚上在宾馆休息时,其他学校球队的受伤队员也会来到上海交大男篮队员房间,借用这个治疗仪。这也使徐扬带队的上海交大男篮获得各校队伍的一致好评。赛场上光明磊落,赛场下谦逊大气。这份从容淡定的品格,让其他高校叹服交大男篮球技的同时,也折服于交大名校的风范。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