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刘养鹏:走进船厂的“90后”[图]

  时间:2013-11-18  浏览:966

 人物白描:刘养鹏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船舶与海洋工程系 本科毕业迈向职场

“90后”共产党员,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连任四年行政班班长,坦诚、负责、爽朗、大气,他就是刘养鹏,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学生,一个典型的黑龙江小伙。已经大四毕业的他成功签约上海市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踏上了一段新的旅程。

 90后“青睐”造船厂

大四第一学期,刘养鹏就成功签约位于上海的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成为沪东在交大两个招收名额中的一员。当别人还在为找工作四处奔波时,他已经淡定地一边准备毕业设计,一边策划毕业旅游,生活井然有序,而这一切来源于他周全的计划。

如今,硕士学历已相当普遍,早在2010年报考上海硕士生人数已超过10万,但在刘养鹏看来,相比研究生,本科生就业并不处于劣势。一方面,本科生对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的要求一般较低,公司更容易接受;另一方面,本科生并未涉足某一具体领域的专业研究,可塑性高,发展方向相对宽松多样,有利于公司人才计划的实施。这也是刘养鹏放弃读研和出国,专心找工作的信心来源之一。

自2012年以来,“90后”迈入职场已经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有报道说是“小怪兽来了”,可见社会对待“90后”的高调来袭虽然抱有期待,但更多的是疑问:“90后”靠谱吗?而作为一名“90后”,刘养鹏对此表示:“社会给我们贴上‘火星文、非主流’的标签,但其实,这只是我们‘90后’敢于尝试、热爱挑战的体现。在关键时刻,我们不乏‘80后’的脚踏实地,兢兢业业。”

对刘养鹏而言,他一早便下定决心在“又苦又累”的船厂开启人生第一次探险。他说:“进船厂表面上又脏又累,尤其不适合我们90后。但从专业性、可塑性、稳定性、发展空间等方面看,这对我们船工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力,是我们‘90后’向社会展现担当的机遇。”

预启船厂之旅

为了能顺利进入船厂工作,培养在船厂必不可少的独立研究和数据分析的能力,刘养鹏早在大二期间就参加了名为“扭转振动的测试仪器的原理分析、设计与制作”的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大三暑假期间,他又开始寻找船厂方面的实习。

对很多准毕业生来说,找对实习其实并非易事,而刘养鹏有自己的“技巧”。“实习不一定要多,但一定要准、精、实”,刘养鹏解释道,“‘准’指的是在选择实习时一定要考虑充分,选对实习单位。首先是选准地点,其次是选准单位,最后是选部门;‘精’指的是在实习过程中,接触到的每一个操作,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做好做精,而不是抱着了解的态度,马马虎虎敷衍了事,这对自己可能是一个挑战,但必定是质的提升;‘实’主要指的是有一个时间的保障,至少要一个月。如果时间过短,整个实习过程就显得虚,既学不到实质性的东西,也达不到实习的目的。”

结合这三个要点,刘养鹏列了一张关于实习部门、地点、时间的详细清单,在左右比对、充分考虑之后,选择了与轮机工程方向紧密结合的浙江造船有限公司的技术部。

一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刘养鹏全面了解造船基本流程:设计-预处理-分段建造-分段涂装-预舾装-船台搭载-下水-码头系泊试验-交船。在将实物与图纸符号进行对号入座的操作中,他意识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并且不忘回归课本,大大提高了理论水平和认知能力。除了造船的基本知识,他还学习实船管路系统,学习识读管路系统图、设备安装图,并学习绘制基座图,为顺利进入沪东奠定了基础。

“其实,除了本科期间的知识和经验积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决定我能顺利进入沪东工作。”刘养鹏这时候变得严肃起来,“坦诚之心。刚刚也提到了,面试官在跟你交流过程中,他更看重的是你个人的态度,你是否真心诚意想在这里待下去,以及是否在合理地表达自己对公司的要求,相比实习经历、科研项目这些‘硬件’来说,‘软件’显得更重要。”

驰骋未来的“棒球场”

“希望沪东会成为我的另一个球场,我享受在球场尽情驰骋的过程。”谈话接近尾声,刘养鹏像是在下决心,话语中装满了坚定和期待。

原来,刘养鹏有一个近乎痴狂的爱好——棒球。他与棒球结缘是在大一的体育课上。一学期下来,他发现自己在棒球这方面很有天赋,可谓运用自如。旋即他加入了校棒球队,结识了一批喜欢棒球的好友,成了一名忠诚的棒球爱好者。本科四年,他坚守棒球队,目前还是棒球队的成员之一,而且在积极筹备即将来临的棒球比赛。

进入棒球队不到两年时间,刘养鹏凭借精湛的球技以及热情、豪爽、实干的特点胜任交大棒球队队长。就职期间,他曾多次组织并参与棒球比赛,曾率领棒球队获MLB名校邀请赛季军、2012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第二名,为短暂而飞逝的本科生活增加了靓丽的一笔。驰骋棒球场,在刘养鹏看来,已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或者可以说是生命的一部分了。对待喜欢的事物,刘养鹏一向是舍得“浪费”时间和精力做好,可谓看准了便一头扎进去。

 其实,刘养鹏兴趣非常广泛,除了棒球,篮球、乒乓球也是他喜欢的球类运动。最近练起了架子鼓,还组建了一支三人乐队,周末忙着排练,争取在毕业晚会上表演,作为大学的最后一份礼物送给所有毕业生,也送给自己。刘养鹏就是这样,精力旺盛。不论是棒球还是架子鼓,总有值得坚持的理由,总有不会退却的热忱。

“进沪东以后,我也会用这份热忱把自己的光与热发挥到最大。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好,相信‘90后’会是称职的‘造船厂工人’。”刘养鹏不忘自己已是即将踏入职场的“90后”员工,不断激励自己。刘养鹏连任四年的行政班班长,尽职尽责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带着这份责任和热忱,相信不久,沪东会成为刘养鹏又一个崭新的棒球场,他将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诚然,在这位“90后”共产党员身上,闪烁着社会需要的担当和坦诚。刘养鹏用行动诠释,船厂与“90后”并不是格格不入,船厂也可以是“90后”开启职场之旅的良好选择和归宿。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