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孔令璁:工笔勾画青春梦境

  时间:2012-11-22  浏览:1444

  人物白描:孔令璁 医学院 大三

  丹青妙手笔生花,腹有诗书气自华。画境长随心境走,挥毫泼墨满天涯。

  别人眼里的她,是医学院学生会的执行副主席,活跃于大大小小的校内外活动中,同时也是多项奖学金的获得者,但褪去光环,她是个喜欢主持、语言表演,同时精于国画各种技法,动如脱兔,静若处子的平凡小个子女生,叫做孔令璁。“璁”是一块璞玉,精雕细琢而成器,而她的青春,工笔勾画,美若梦境。

  底稿——朦胧印象

  “人生之初,若一方洁白的纸,全凭人生之笔去描绘。”回想起自己幼时的学画之路,孔令璁总是感叹道。学龄前便拿起画笔,从最简单的蜡笔画到写生,从速写到人像,到后来因为偶然的机会与国画相逢,迷醉在山水花鸟中,沉沦在写意工笔间,她很感谢绘画陪伴她的童年。“如果没学过画画,我很可能和现在完全不同。学画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性格和生活态度。”她犹爱工笔画,为打下她人生的底稿。

  与在大街小巷疯闹,每天嘻嘻哈哈的孩子们相比,她算是“没有童年”的,每每提及,总是会被“怜悯”一番——父母因为工作忙,将她送入若干兴趣班,同时以期培养她的能力,周末的时候她总是有着满当当的日程:语言表演,绘画,奥数等等。但不论在哪里,她总是那个最认真的,学的也很快,但性子也很急,在国画班里也是如此。国画老师对她这个毛病很是头疼,终于在教工笔画时,给她设了个大难题。“老师带我们去公园里写生,画鸽子和花坛,就是那幅画磨出了我的耐性。”孔令璁依稀记得这幅画里总共有21只鸽子,7种不同的花卉和一座矗立在中央的高塔,墙砖也是五颜六色。21只鸽子形态各异,毛色的细微差别都要表现地淋漓尽致,甚至是尾翎上渐变色,眼神的方向以爪子的纹路也大不相同,花卉更是千奇百怪,争相斗艳。有那么两个月的时间,同班的孩子还没来上课的时候,她已经坐在长木桌前执笔勾描;同班的孩子们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在一边耍玩的时候,她仍旧在长木桌前岿然不动;同班的孩子已经收拾画具回家吃饭的时候,她仍在坚持勾勒鸽子羽毛上的一丝一毫……

  很多次,10多岁的她都想扔下笔潇洒地加入淘气捣蛋的行列中,但师长教育她,“心要静,才能画好画。心要静,才能做好事。做好了事,尽情地玩。”朴素地言语,她牢记在心。那一次,她尝到了甜头,当拿到国家级少儿书画大赛金奖奖状的时候,她知道了“有付出,就有回报”。

  一直到中学时,课业逐渐繁忙,同时又承担着一定的校内职务,她拿画笔的机会也渐消,但她始终能像当初画那幅群鸽图时一样,认真地学、认真地玩。

  勾描——珠玑落成

  初中时,孔令璁有幸遇见了她最敬重的人——她的校长。在严格、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校长一直鼓励她全面发展自我,大胆畅想未来。此后的学习生活中,她总是活跃在学生活动的舞台上,去接触不一样的可能性。她用自己的画笔,勾描出属于自己的生活轨迹。

  “平凡的我,一直在寻找一种不平凡的体验。”

  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选苗育苗”培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参加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她在台前展示出了自我;担任医学院院庆60周年核心志愿者以及龙华烈士陵园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她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然而在医学院学生会,她找到了属于她的那份不平凡。她活跃在大小活动,台前幕后,院庆、青歌赛、院院争霸——不同的形式,不一样的体验。策划,筹备,抉择,她在团队中,担任过各种角色,满足又充实,欢笑和喜悦,辛酸与汗水——不同的角度,不一样的体验。

  但让她获益最深的,是一年前还是学生会文体部长的她,第一次独立筹办的大型活动“起点”201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迎新晚会。从最初以电影为主线的构思,到晚会正式拉开帷幕,事无巨细,她都牵挂在心,但总是有“计划赶不上的变化”让她应接不暇,比如初次彩排场地的变更就有3次之多。这也让她体会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及时改进。

  在勾描丰富体验的同时,她的画纸上还有很大一部分为学习留白。

  医学课程知识点繁多,又需要很强的理解力,她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放弃了学生工作,专心投入学习。刚开始学系统解剖的时候,她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预习,但却能在老师上课提问的时候对答入流,让很多同学都以为她看了很多书。其实她的秘诀是,上课的时候尽其所能将老师上课将的内容和框架记住,在空余时间顺着框架慢慢回忆,将遗忘的、不能理解的知识点记下来,找时间翻书查阅,考试前重点理解背诵。这个习惯她保持了很久,也让她受益匪浅。此外,细致刻苦也是学医必不可少的,每次局部解剖课程结束后,她总是花上一段实践认真完成实验报告,将血管神经走行、肌肉起止画的清清楚楚,犹如印刷一般,看见的同学甚至惊叹说“谁说医学生不能当艺术家”。这本局解实验报告后来被学弟学妹们扫描成电子书,争相传阅。凭着这股韧劲,她每年都拿到了校级奖学金,大二那年,更是获得了A等奖学金。除了专业课,她还参加了两个课题研究小组,对她的时间管理能力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但她总是井井有条,照顾方方面面。

  渲染——着我色彩

  对于孔令璁以及和她同龄的人们来说,青春的画卷方才完成勾描步骤,工笔画中,最绚丽、最考验耐心的,便是渲和染了。

  “学医的这八年,正如晕染底色的步骤,定下了我人生的基调,在晕染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用色过深,也可能会明暗不分,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能明辨人生的重点,去突出它,为它而服务。”她立志要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好医生——别人提到“孔医生”时,他们脑海里第一印象除了比“医术高明”先出现的,应该是“心地善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后,她还有一个更美好的愿景,那便是自己筹资创立一所综合性大学,能让学生们在自由的学术氛围中成长。

  “敷染表色的步骤不可或缺,它让我的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它让我的生活色彩斑斓。”在她的青春画卷里,朱砂代表对医学事业的赤诚以及为之奋斗的决心,绛紫表示对生活充满期待的浪漫,赭石代表对身边的人物事务负责的稳重,花青代表对变迁世事淡然处之的冷静……“或许以后行医之余,我会四处旅游写生呢!”她玩笑道。

  但是,已经获得各界肯定肯定的孔令璁并没有停下她执着前行的脚步。虽然作为一名长学制的医学生,现在身在大四的她以后的专业课学习任务会更加繁重,但是她想要追求“不平凡的体验”却不会停止,她想要勾画的青春画卷还在展开,属于她的,还有属于大家的精彩还将继续!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