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黄伍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时间:2012-11-21  浏览:895

  自画像:黄伍德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0级本科生

  从9岁起的岁月,我的记忆里没有留下“不容易”的印象,母亲的坚强是我强大的后盾,母亲的幸福是我奋斗不竭的源泉。一切就是个被经历、但又主动经历的过程。我一直认为,不幸和苦难是生活给予的磨练和财富,面对挫折,我选择了积极抗争,承载希望,我努力奋斗。我希望每个人都看到一个坚强而阳光的我。在过去的岁月里,我只做了自己在那既有的环境里应该做的事情:认清了自己肩头的责任,不能选择出身,但能改变命运。

  幼年失怙,母亲的笑容助我前行

  贵州遵义,因为遵义会议而被无数人记住的地方,是贵州的第二大城市。遵义市遵义县乌江镇,如同中国大多数乡镇一样,面积不大、经济不发达,那里就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

  听奶奶说,父亲当年是老家那个大山深处小寨子里的第一位大学生,靠着自身的努力走出了大山,来到了乌江镇打拼。童年的记忆里,我依稀能追寻到一家三口的温馨。然而,命运似乎并不眷顾我那温暖幸福的家。9岁那年,父亲在一场车祸中猝然离世,留下了茫然失措的母亲和年幼无知的我,当时我才小学四年级。

  父亲的逝世,把一家人推入了痛苦绝望的漩涡。经济情况的一落千丈,让一直在家照顾我的母亲不得不走出家门,挣钱养家,靠她柔弱的双手支撑起一个面临破碎的家。但是,母亲明白,要改变这些状况,并让我能走出一条光明道路,只有读书。

  初中、高中,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下,高三的夏天我顺利拿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在小镇上几乎成了轰动一时的新闻,母亲也难得地高兴了一回。自父亲去世后,母亲一个人辛辛苦苦将我拉扯长大,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心疼母亲,不愿意让母亲如此辛劳。读书能不能改变命运,我并没有把握,但有一件事是我能肯定的,那就是优异的成绩能换来母亲的笑容,那笑容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美。

  大学,彷徨至奋进

  来到上海,是在母亲和舅舅的陪同下。可初入大学的新鲜和喜悦还未来得及散去,我的心头就已压上了沉重的阴霾。高中时,学费不过几百元,而一入大学,学费陡然涨到了几千元。而上海的生活水平,又远非我所能想象,最简单的生活必需开支也已经是我心头的一块大石。

  刚入学的两个月,我就快花光了母亲给的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也不好意思再向母亲开口要钱。我陷入了彻底的迷茫,原本阳光开朗的我也渐渐失去了昔日的笑容,我开始考虑是否应该继续上大学,坚持我的求学之路。为解决经济的问题,我甚至产生过休学一年的念头,先打一年工,赚足自己的学费,再来接着念书。思虑再三,我大着胆子向母亲提出了我的建议,谁知却换来了母亲劈头盖脸的一顿痛骂。

  这一顿斥责让我再不敢提起休学的事情,却没有办法解决现实的难题。学校的奖助学金缓解了我的部分困难,却依然无法完全帮助我能全心的学习,毕竟沉甸甸的生活费是我心头的巨石。大一的上半学期,我就这样茫茫然然、浑浑噩噩地度过了。渐渐的我想通了,在生活的艰辛面前母亲帮助过我,师长帮助过我,现在我需要自己帮助自己了。于是,我积极报名参加勤工助学岗位,担任生活园区巡查工作,后来又在船建科研办公室担任办公室助管,赚取工资补贴生活费。同时,假期回家,我往往同时担任2-3个孩子的家教。这样加上勤工助学的工资,自大二开始,我就再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为了报答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人,尤其是默默为我付出的母亲,当别人在玩游戏的时候,我在学习;当别人在赖床的时候,我在学习,虽然枯燥,但我很享受。当然我并不藏私,还主动帮助同学答疑解惑,被同学们冠以“黄老师”的称呼。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我不懈的努力,大二上学期,我参加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得上海赛区三等奖;大二学年,我获得轮机专业第二名,也被班级同学推荐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

  感恩,为了曾经的自己

  进入大学之后,为了曾经的自己,我开始寻找机会尽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大一时,我担任过世博志愿者“小水滴”,参加过回收旧报关爱山区孩子的志愿活动;大二时跟着学校“蒲公英”支教团回到了家乡,来到了贵州黔西南自治区支教。

  在那里,学生们回一趟家要坐两个小时的车,再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在这些孩子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为了尽可能地多提供一点帮助,让尽可能多的学生能有机会进入大学学知识,短短十天的时间,我尽己所能传授着学习的方法技巧。作为一个纯粹的过来人,我清楚的明白,这些孩子和我一样,第一步是走出去,第二步是奋斗打拼,可偏偏这些孩子,大都未能迈出第一步。于是,我抓住每一个可以传授知识的机会,尽可能地让孩子们多学一点,成功的机会也会多一点。

  作为交大支教团的一份子,我真心希望能够帮到孩子们,哪怕只是些许;而身为贵州乡村走出来的学子,我又真诚地感谢支教团所有的成员,以及他们为贵州乡村付出的每一滴汗水。我默默地对自己许下诺言,要像那些奖学金、助学金的提供者看齐,哪怕是为需要帮助的些许学子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为我切切实实地知道,山里的孩子有多么的需要。

  在我的求学之路上,我很感激我的每一位师长、朋友和给予过我帮助的好心人。我还记得,带我走出初失父亲阴霾的蔡老师;授我知识更育我懂礼的王老师;陪伴我走过所有失落和不安的同学们;还有在我最绝望的时候,伸出了温暖的手提供那些奖学金、助学金的热心人;更不用说,一直在背后给我支持、予我动力的,坚强而和蔼的母亲。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