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沙静雯:你好,我是“九零后”

  时间:2012-11-21  浏览:716

  自画像:沙静雯 人文学院 大四

  大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无可替代的一段旅程,对我而言更是重要的人生经历。在大二的暑假,曾在两个月中到过海峡两岸的十多个城市,是许多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者与实践者。作为学子人文演讲团的团长,曾和团员们荣获全国大学生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优秀节目奖”等奖项。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从最初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稳重沉静,愿以最阳光的笑容,迎接每一个挑战。

  今年六月,第一批“九零后”从大学毕业,这可以说是“九零后”的第一次集体亮相。

  而我,就是一个“九零后”。我们的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能找到同龄伙伴的地方,或许只有学校,一旦走出了校门,身边环绕的都是成年人、长辈。小小的年纪,周围便是大人的世界,当我们尽力融入这个世界时,便会表现出超越年龄的老成,但有时也难免格格不入,彷徨迷茫。

  不在学校的时候,网络成为了“九零后”与同龄人,甚至与世界联系的捷径。

  我们是与网络一起成长的一代,看着网络世界从当初的简陋到如今的纷繁复杂,“九零后”既是受益于网络的用户,也是网络内容的重要提供者。网络既是“九零后”与外沟通的窗,却也是“九零后”问题在大众面前的疤。面对信息量巨大的网络,连成人都会迷失方向,何况年少尚缺判断力的“九零后”?“九零后”的一些负面新闻,更是通过网络而被传播并放大,于是“九零后”就被贴上了种种负面标签:理想缺失、信仰危机、自我冷漠、享受娱乐……

  “九零后”似乎成为了大众心目中“垮掉的一代”。可诚如我之前所说,大多数的“九零后”们现在或许还是校园中的莘莘学子,将尚在求学的“九零后”与已走上社会的“七零后”、“八零后”以同一标准比较,实在不够公平。

  是的,我是一个“九零后”,说句实话,在个别我的同代人以各种“门”的标题吸引着大众眼球的时候,更多的“九零后”就如我,也和你们一样,是电视机前目瞪口呆的那一群人。只是,那么多“家-学校-家”三点一线的“九零后”们的生活太过于“正常”,反而远离了大众的视野。

  都说“九零后”是个性的一代,然而,我们就这样,被个案所代表了。

  要一改“九零后”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却并不容易,正如之前的“八零后”也许给人以叛逆的形象一样,“八零后”让人们开始改观,是从2008年开始,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八零后”们展现了自己的担当,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向社会传递了“八零后”的正能量。

  那时候,我想,终有一日,“九零后”也将成为这个国家的脊梁,因为终有一日,保卫这个国家的军队里,将都是“九零后”的身影,这个国家最顶尖的大学,将迎来“九零后”的学子们。

  如今,这一天已然到来。

  又到一个奥运年,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639名参赛运动员中,“九零后”仅有31位,占不到5%的比例,且大多集中在跳水、体操等低龄化项目中。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99位“九零后”已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1/4,而金牌得主比例达到约1/3。这其中,就有孙杨、叶诗文这样炙手可热的泳坛骄子。

  而更多的“九零后”,身上没有奥运金牌的光芒,却也有着自己的生活,相较之下,可能平淡,但到了关键的一刻,“九零后”同样会展现自己的担当。在危急和灾难面前,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才是检验品德的试金石。2011年3月12日,宁夏第一工业学校的初中学生沈桐和孙志帅在外出返校途中,走到石嘴山市南沙海景区不远处,突然听到“救命”的呼喊声。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年仅16岁的他们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湖水,成功救起3名落水儿童。这样的行为,与大众心目中个性张扬,缺乏奉献精神的“九零后”实在是大不一样。

  当记者问因此事成为宁夏“校园明星”的他们怎么看待荣誉时,他们说:我们没有想过要当英雄,只是自然而然地做了一件应该做、想要做的事情。做了好事自己满足就行。

  这才是“九零后”,在我们尚且年幼时,我们可能需要社会的包容与保护,而当我们成长起来,“九零后”也开始保护更需要保护的人。

  这一切是多么自然而然,却才是“九零后”的精神风貌,我们本和“八零后”、“七零后”差不多,但我们同样会成为社会的支柱,国家的脊梁。

  对现在的我们而言,权利、财富,都是很遥远的词汇,甚至都谈不上有什么经验,但我们最大的资本是年轻,有着青春的激情与热度。我们愿意承担“九零后”的社会责任,以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看到“九零后”的风采。

  现在,已经是时候让“九零后”大方地向前一步,向这个世界说——你好,我是“九零后”!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