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马兆吉:心之所向,无惧无悔

  时间:2012-07-24  浏览:854

人物白描:马兆吉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8级和2009级本科生年级辅导员

  始终追逐所谓人生意义的丫头,却也能像匹小马一样自由而快乐地奔驰。致远湖边荡开的一曲,是她指尖飞舞的心绪;闲时填一阕《如梦令》,是她自称伪文艺的爱好。无论同学口中的“小马姐姐”还是“小马老师”,都是那个与大家一同快乐、一同烦恼、一同成长的小马,一匹在心灵天地中快乐奔驰的小马,坚持自己的坚持,无惧无悔。

  “意义至上”的摩羯女

  小马从小就不是个令人省心的孩子,据说小学二年级就开始“乱读书”,还喜欢向母亲发问人生意义之类的问题,然后被一个当时她也不甚理解的答案搪塞过去了。“活着么?为了能用自己的努力让别人过的更好吧。”如今想来,小马总是很感激母亲没有把她当作一个什么事都不懂的孩子,而是当作朋友一样交流——尽管当年的她确实只是个丫头片子,转头疯玩就忘了一分钟前还纠结的问题。但母亲的话,却如此清晰得印在了她的脑海里,随时间流逝,渐渐生根发芽。

  对人生意义的执着与追求,使得小马具有了一些“摩羯女”的特质。如今的她,已经认同了母亲当年的话语,并找到了表达上更简单的一句成为了自己的信念:“为人民服务!”

  在小马眼中,这既是入党时坚定的信仰也是人生所追求的意义;这不是一句大而空的话,而是可以实实在在去做的事。每年开学迎新给新生及家长在校车上介绍学校,一趟又一趟却毫不衰减的热情里,有小马对母校的热爱,更有她最简单的坚持:“奉献既是快乐。”无论是地铁站、阳光之家、科技馆的志愿者,还是作世博会的一棵小白菜,以及前几日还在奔波的上海市公民科学素养调研志愿者,都是令“意义至上”的摩羯女感到快乐的点滴。

  同样,大学四年间,如何提高个人素质,让自己能最大程度做到“用自己的努力让别人活的更好”,也是小马始终努力的“有意义”的事。

  或许你曾见过小马深夜还在学习,或许你曾见过小马出现在一些旁听课程的教室里,和大家一样,小马的四年,学习依旧是第一要务。也和大家一样,小马理解的自身素质是多方面的:既有对科学、人文知识的掌握,也有参与实践、面对问题时敏锐而准确的判断。因此,她并不满足于年级前十的成绩,也不仅限于书桌上手边最易翻阅到的书籍,而更愿意参与到实践中,亲自去走过一些地方,去聆听一些声音,去叩问自己的心灵。

  走过云南玉溪调研当地白族洞泾古乐现状,走过大别山调研当地居民收入差距,走过香港调研当地公益组织的发展及青少年培养体系,小马从懵懂到有所思考。聆听陈启懋老师对亚太格局、对当下种种的看法,聆听毕业学长留学、创业的故事,都是小马难忘的经历。而最难忘的,大概是聆听全国公安部一级英模马人俊爷爷说起他年轻时的事情,话语中流露出的亲切与坚定,令人肃然起敬。每每提到这里,小马总是会傻傻一笑说,一不小心就跟马爷爷年轻时得到了一个同样的昵称呢,要更努力才行啊。

  “伪文艺”的小马姐

  虽然是理工科专业,小马却喜欢自称“伪文艺”青年。若问她本科四年间最难忘的回忆,她一定会给出的两个关键词是:笛箫协会、文学二专。

  《御剑千山梦》《长相守》《亘古的思念》,这许许多多的曲子,都是小马最喜欢吹奏的曲目。大一的她,对于笛箫演奏从未尝试过,直到一天中午经过东区转盘,被笛箫协会招新时悠扬的笛声所吸引,于是调转车头,报名,小马就这样开始了她一发不可收拾的对笛箫的迷恋。夜晚在致远湖边,与隔壁寝室喜爱二胡的好友一起合奏一支又一支曲子,每一个音符,都承载着内心最美丽的思绪,随风荡出,消散于远处,“是大学四年里最珍惜的回忆”。

  同样的珍惜,于小马而言还有那些在将心中所想所感与文字相互交流的时光。而小马文艺的风格也千奇百怪,基本是“兴之所致则来,没感觉了就闪”。她曾在灯下一人读离骚以致忽然改变了自己多年的观点接着却又倒头就睡,她也曾因喜爱沧月而将《七夜雪》中的一段故事改写成了《长恨歌》的仿写作业,连文学二专的毕业论文也是关于沧月。

  不过,小马并不肯承认自己是“文艺”,坚称自己只是“伪文艺”——“因为我喜欢的东西,在理科生看来或许能算文艺的,但其实自己并未入门,只是从中寻找一种内心的体验罢了,不敢说自己文艺,只好将就伪一下了。”

  或许正如她的好友所言,小马骨子里,有一种独特的侠气,一种奇怪的坚持。她所喜欢的,或许用她自诩的“大俗即大雅”的风格说来,不过让人莞尔一笑。但对于她自己,便会去坚持,且从自己的坚持中快乐并成长。事实上,她平日说话,“调戏室友”都是极其有意思的,而她写的东西,读起来也会让人忽然就难过或者忽然就忍不住笑。“这就是小马姐,可有意思了。”

  “感情用事”的马老师

  去年十月,小马成为了一名辅导员,对于这样一份“兼职”,小马并不仅仅将其当作课余的工作去做,更将感情倾注其中,小马笑称自己是“感情用事”。

  小马总谦虚的说,虽然自己做了09级的辅导员,但年龄只比他们大一岁,许多09级同学的能力其实远远超过自己,和他们聊天,听他们对一些年级、班级工作的建议,能收获许多。自己的角色,更多是一个学姐,一个朋友,为大家整合资源,完成一些事务性工作。闲暇时间,约同学一起混迹食堂,和同学们聊着学习科研中的压力与趣闻,探讨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及问题所给人的思考,倾听同学不同的烦恼,能解决的必定尽力,解决不了的也一定想办法找到可能解决的途径并尝试。这样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小马为每位同学或大或小的进步而欢呼,也为每位同学遇到的困扰而烦恼。

  回想起来,辅导员这一角色的增添,曾着实让她忙碌,也着实让她欣喜。正如她当初选择时所想的那样,辅导员工作期间,每天的点点滴滴,都让她快乐。即使她为此不得不生疏了平日的一些爱好,即使她为此不止一次放下手边正在进行的事情而“奔驰”到学生宿舍等需要她出现的地方,但也因此,小马更懂得了责任的含义,也更坚信了当初选择的正确——“用自己的努力让别人过的更好”。

  正如最初的答案那样:用自己的努力给周围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亦如今日小马快乐的坚持,服务同学。用她最喜爱的一句台词形容这匹快乐小马的奔驰中的心态,那便是:心之所向,无惧无悔。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