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李思桥:在“实践”中蜕变

  时间:2012-09-21  浏览:1097

人物白描:李思桥,机械与动力学院 研二

  从毫不起眼的蛹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需要一万次抖动翅膀的勇气,更需要拥有坚定的信念,冲破重重阻力,完成生命的蜕变。

  李思桥很忙碌,作为2012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A类重点项目“发现低碳上海”实践团的团长,仅仅靠身体力行和心怀责任是不够的,如何让空洞乏味的知识变得充满意义,带动其他人一起满怀热情地投入到科研项目中。这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而她的答案就是——“实践”。

  初出茅庐,“挑战杯”创业大赛

  “一个报告让我明白知识只有围绕实际,投入实践才有意义。”

  2009年“挑战杯”创业大赛的金奖获得者在台上做报告,一位药学院的师兄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了新型药物的开发、试验和推广的全过程。台下的李思桥被深深震撼了,她决定参加这次比赛,用实践证明自己所学专业的意义所在。

  2010年,李思桥选择了“煤矿安全”这个切入民生的问题,她通过多位老师辗转联络到了光纤所负责老师,拿下煤矿光纤传感器这项产品。最终,她带领经管学院和机械学院的同学创建了“阿瑞斯创业团队”。李思桥带领团队走访了5家煤炭企业,她和煤矿最底层的员工、控制室的技术员谈话,了解他们的声音。她认真地记录了不同煤矿产业的需求,回到学校反馈给光纤所,再着力于研究防腐蚀的瓦斯传感器和最短的光纤铺设路径,开始了自己虚拟公司的构建。在一次次的过五关斩六将的答辩过程中,“阿瑞斯创业团队”最终获得了省级一等奖。拿着金灿灿的证书,李思桥笑得很甜,也许荣誉本身并不是她最关心的,最让她欣慰的是,她终于找到了在“实践”中蜕变的方向。

  走进交大,发现绿色上海

  “一次讨论让我更加坚定实践的脚步,只要去做,就会有突破。”

  2011年,李思桥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到上海交大攻读硕士学位。在交大的一次机动学院的博士硕士论坛上,一位制冷所的博士谈起他曾经为闵行区档案馆安装节能产品——热电联产系统。李思桥突然感觉到这些经常在电影里、书上看到的先进节能技术原来就在我们身边。她想到这会是一个新的突破——“发现低碳上海”!

  李思桥向指导老师提出了这个实践的想法,立刻得到了支持。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她选择了“低碳节能”这个主题,组织了机动学院的制冷所的硕士博士和工业工程的硕士博士一起参加社会实践并担任团长,她要将“发现低碳上海”真正做起来。

  中意能源楼中的很多节能技术都是“发现绿色上海”团队成员参与研究出来的成果。她带领团队将此前研究出来的产品和技术进行了筛选,得到了适合大型公共建筑应用的节能技术并确定了最终的调研方案。半个月里,她带领团队去调研和走访包括上海市闵行区中医院、紫竹科学园、世博中国馆等30多家大型公共建筑,分析总结出分布式热电联产、能源管理系统、水源热泵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和辐射采暖系统5项节能技术在上海市的应用分布的情况。

  “你看这些厂房,因为用了你们的技术,减少了很多能耗,也为公司省了钱!”听到这些应用了新型技术的公司的反馈,李思桥感到很自豪。但是她没有丝毫懈怠,她明白仅仅去调研是不够的,一定要向普通大众和各大企业宣传这些新型的节能产品,让大众了解到中国“绿色建设”的进程,让企业对新型能源技术的应用有所参考。

  经过一周的设计和制作,李思桥的团队完成了充满创意的上海市节能技术应用分布图系列展板并在花园坊节能展示中心展出。展出期间,她们为学生团,企业团甚至外国团进行讲解和宣传。

  这样的创意和努力没有白费,这次的展板发布得到了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她又一次体验到了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所带来的蜕变,这是一份传递的力量,不仅让自己成长,更可以感染到身边的所有人。这份“绿色”的蜕变,她将深深铭记。

  迈向未来,做个别样的“白衣天使”

  “科研课题的研究是硕士的根本,而我的研究方向让我走出了一条继续发光发热的实践之路。”

  李思桥在硕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是医疗调度,将科学的工业工程的管理方法应用到医院当中,为医院提供更高效的管理,减少病人的等待时间并优化治疗方案。

  这一次,她选择了切入民生的癌症病人的放疗优化调度问题,为了将研究和实践结合,她又一次深入到了实际中去。在这一年的研究中,李思桥多次到瑞金医院进行调研,她跟随医生坐诊,陪同病人随访、放疗,最真切地了解他们现在迫切的需要。

  “这些看似简单的过程,内在都有很多的联系,只有更细致地了解这个运作模式,才能更好地提出优化方案。我们建立的模型才能够真地为病人和医院带来益处。”

  她利用调研搜集到的数据和医院目前的医疗资源状况建立了仿真模型,并且讨论不同的策略可以为病人和医院带来的变化,她在找寻让病人的等待时间最少的策略。

  “当你和癌症病人在一起的时候,你的心都会重新被扫一遍,你会感觉自己如此的幸运,会觉得生命如此值得敬畏。虽然我不是医生,但我真心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为他们、为医院做一些事情。我想做一个不一样的‘白衣天使’!”

  每一个蛹都有着化蝶的梦想,但梦想无法助它完成蜕变,实践将是破茧的必经之路。李思桥,心怀坚定信念的女孩,她的努力让人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李思桥一定会继续在“实践”中蜕变出更美丽的自己。每一步都走得坚定,美好。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