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万旗东:用勤奋书写人生答卷

  时间:2012-07-18  浏览:979

人物白描:万旗东,农业与生物学院,研三。

  艰苦求学,用勤奋交付完美答卷。

  探索创新,用毅力铸造辉煌成就。

  热衷艺术,用积极谱写精彩篇章。

  万旗东,出生于安徽省临泉县一个普通农村,黝黑的肌肤、朴素的穿着、颇显书生气的金丝边眼镜并不会给初次见到他的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但就是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普通男生,却能在大学生活中交出最富意义的人生答卷。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万旗东是农生院的一名研究生,选择来到交大读研,万旗东有他的一段故事:在大四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他偶然获得了一个来上海交大做生科实验实习老师的机会,这个机遇成为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做实习老师的过程中,万旗东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和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通过和他们的接触,他看到了交大人身上的闪光点,从中收获颇丰,于是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入上海交大。坚定的信念以及顽强的意志成为促使他前进的推进器,最终,他于2009年9月正式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考研的成功并未让他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作为研究生的三年学习中,他在众人惊奇的目光下始终蝉联年级总评第一的宝座。当被问及如何在积极参与各类活动的同时又能保持这么优异的成绩时,万旗东谦虚地表示他并没有什么秘诀,只是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并且懂得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罢了。

  另外,主攻农药学的万旗东致力于研究国家行业科研项目子项“基于水稻-蓝藻复合经营的固氮-减排-增汇技术示范和推广”,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1篇SCI英文、2篇EI英文、4篇中文核心、2项发明专利。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是万旗东给我们的最朴实、也是最真实的印象。

  统筹管理,艰难创业

  万旗东自小就有从商创业的思想,进入交大后,他得知学校里有个“江阴杯创业计划大赛”的比赛,他感觉体内沉睡的理想顿时苏醒了,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招募队员的过程是艰难的,好在万旗东平时喜爱结交朋友,拥有极好人缘的他便很快建立了由7位核心成员组成的创业小组。

  第二步则是做市场调研,万旗东和同组的成员们选择了一些和他们项目相关的一些代表性公司以及政府机关如浦东区农委。“调研过程中最难的应该就是和公司协商了,各个公司的高管通常很忙,要不断地和他们约定时间,一次次地过去。去农委也是这样,浦东离这边很远,我们不得不牺牲自己上课的时间请假过去做调研。虽然这样很累,也难免会耽误学习,但我们每个人都毫无怨言。”万旗东如是说。团队的凝聚力在这一刻得以完美体现。而在形成这样高的凝聚力的背后,万旗东在其中起到的组织作用是不容小觑的。

  最关键的一步是写计划书,为了写出高质量的计划书,万旗东向上几届的博士请教,并得到他们曾经写的一些计划书。由于这涉及到商业机密,万旗东出于对他人的负责,并未将原版计划书给组员们看,这对组员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他向成员们进行于情于理的分析,终于使大家的关系又团结如初。另外,他们又找了一些校团委的计划书范本,将其与他们的想法中和,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一份满意的计划书终于得以呈现在众人面前。

  正当大家为了比赛如火如荼地准备之际,一个宛如晴天霹雳的消息使众人的心降至谷底——小组中关键的财务人员由于正值大四,面临找工作的压力不得不退出。成员们为此一筹莫展,万旗东告诫大家在此时万万不可放弃希望,要立马找回从前的状态,他随即拉动周边的关系网,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一名新的队员。

  最终,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以万旗东为首的团队获得了江阴杯金奖的好成绩。在首创佳绩之后,万旗东又和一些同伴代表上海交大参加了上海市的创业比赛,作为唯一一个获奖的高校代表团脱颖而出。

  “有梦就要努力去实现。”万旗东身体力行,向我们证明了只要有梦,并为之付诸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梦想。

  爱好广泛,实践丰富

  万旗东除了在学术和竞赛方面都展现出了优越的才能,他在文艺活动上所获得的成就也使人啧啧称赞。研一时,在不耽误学业的同时,万旗东积极加入了学院内的文艺部、研究生联合会、科创的竞赛部。他还自编自导了三部话剧,均在大型晚会上上演;他的社交能力使他为农生人节系列活动拉到大型赞助。在世博会担任志愿者期间,万旗东策划了“晚安世博”的活动,还发起三校(上海交大、华师大、上海大学)世博联谊活动。在校青马党校的培训过程中,他担任小组长,进行视频、班刊的制作,还被评为优秀组长。此外,他的业余爱好也是十分丰富的,唱歌、写诗、各项体育活动样样在行。

  万旗东曾担任世博志愿者的小组副组长,他的任务多而杂,从场务安排到站岗,他都任劳任怨。回忆起当志愿者的经历,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个大雨滂沱的下午,有一位老人在世博园内与家人走失,那时万旗东正在站岗,他得知事情缘由,立即打电话和园内负责人联系,一边帮助老人回忆与家人走失的地点。经过半小时的波折,老人终于和家人团聚,万旗东这才松了一口气,期间他并未留下自己的名字。另外,万旗东曾任特奥会志愿者,为参赛的智障人员料理生活起居,帮助他们做比赛的辅助工作。

  “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首先以学业为主,其次可以多参加一些竞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拓宽视野,扩大交际面。另外,也要适当参加文艺活动,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有乐趣。”万旗东真诚地向刚进入大学的同学提出自己的建议。

  当谈及日后的打算,作为农生学院的一份子,万旗东表示他有个宏大的理想——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立志改善中国农业的现状,使我国的有机农业得到飞跃性的发展,农安社稷,粮安天下,而他将为此不断努力。

  怎样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有意义,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万旗东已经用自己的行动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他的勤奋刻苦、他的探索创新、他的艺术天赋,必会使他在事业上勇攀高峰,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绚烂篇章!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