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刘澍:从媒设学子到好莱坞动画特效指导

  时间:2011-05-27  浏览:763

  近期,美国动画电影《里约大冒险》甫一上映,就吸引了诸多关注目光,上映数周后,依然票房火爆,在全球热门电影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在中国,这部电影同样以精彩的故事情节和精湛的动画制作,倾倒了大批影迷。这部动画电影的制作方,是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蓝天工作室。该工作室创建于1987年,从一个制作特效的工作室,逐渐发展成为推出奥斯卡获奖作品《兔子邦尼》、全球知名经典作品《冰河世纪》系列、《机器人历险》等动画大片的著名电影公司。

刘澍:《里约大冒险》特效技术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在蓝天工作室的团队中,活跃着一位上海交大学子的身影,在《里约大冒险》片尾的制作名单中,“Shu Liu”的名字赫然在列——他就是媒体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2003届毕业生刘澍,在《里约大冒险》的制作中担任特效技术指导(Effects Technical Director) 。

刘澍在蓝天工作室

  刘澍父母都是媒体与设计学院的老师,他从小在交大长大,受到媒设学院艺术氛围的熏陶和培养。在媒体与设计学院读书时,刘澍就着迷于影视动画,据熟悉他的老师说,他曾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表达过他的理想:投身电影动画,制作如美国皮克斯公司产品那样精彩的动画。如今,刘澍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加盟世界一流动画团队。在人们羡慕眼光的背后,是他始终如一的艰辛努力和追寻梦想、从不放弃的信念。

  2007年,刘澍辞去原单位薪酬优厚的平面设计师的工作,前往美国萨凡纳艺术学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攻读视觉特效(Visual Effects)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即参加多项动画制作的工作实践。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即以全A的优异成绩进入二十世纪福克斯蓝天工作室的特效部。刘澍进入蓝天工作室时,《里约大冒险》正在制作中,动作制作是一种大团队合作方式,除了特效部外,还有剪辑部门负责剪辑故事板、做成连环画,美术部门做模型(粘土模型),设计人物、场景等,还有专门的建模部门建模,骨骼部门做骨骼,以及毛发部门、材质部门、特效部门等等,还包括专门的灯光部门,以及完成3D部门的立体部门、集群动画部门。整个团队多达400人左右。由刘澍负责的特效制作工作分为几个环节:1.设计镜头里需要的特效;2.编写制作特效需要的工具;3.编写相关的特效流程和测试工具;4.测试和实施一些别人做好的工具或特效组建。譬如他所在的特效部门,要求在maya软件下开发烟火系统,制作花瓣洒落的动态特效,以及其他诸如水、火、烟、尘等,都是特效制作内容。刘澍认为,他目前的工作才是一个起步,他的电影之路在延伸,现阶段的工作包括制作《冰河世纪4》等动画大片的特效等。

美国萨凡纳艺术学院网站首页推荐刘澍的作品

  刘澍的成功之路非常具有励志效应,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很多同学,对这位学长表示佩服,尤其是欣赏他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对此,刘澍表示,有梦想就一定要追求,但追求之路一定是艰辛的,所以,唯一的诀窍就是坚持,另外,追求梦想的方式也很重要,同时,也离不开父母的支持。据刘澍母亲赵涓涓老师说,刘澍平常有句口头禅是:人类因梦想而伟大!

  梦想离我们有多远?能经岁月磨砺,切勿轻言放弃。坚持到底,终有所获,梦想就在不远之处,从交大学生到世界顶尖动画工作室一员,刘澍为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