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身边的感动]龚强:奉献是永不褪色的党徽

  时间:2011-05-27  浏览:872

这个人是我们的老大,

  他说,他明白做志愿者的幸福与艰辛

  他说,很开心和同学们奋斗在一起

  他说,希望永远和小白菜、小蓝莓们在一起

   老大有龚小强了~~一起祝老大幸福吧!!! 

      阳光透过逸夫楼的窗,在走廊上洒出明亮,亲切又温暖。在团委办公室中间的办公桌上,有序地摆放着各类待处理的文件,便签纸上工整地记着备忘事宜,手机始终 保持开机放在视线可及的地方……从红日初升到星月满天,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这是校团委副书记龚强真实的生活写照。

  春去冬来,岁月更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龚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敬业乐岗,认真工作,默默奉献,为学校发展,为学生成长,倾注着自己的心血。

  勤勤恳恳,孜孜不倦

  2009年6月龚强同志从化学化工学院调至校团 委,接手交大世博志愿者工作。万事开头难,起步阶段近乎从零开始,而且世博志愿者工作事关重要,不容丝毫懈怠。作为负责人,龚强同志始终牢记和践行着作为 一名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艰苦奋斗、努力开拓的精神,经过和同事们的多次研讨,冷静思考,详密筹备,他很快便厘清了思路,进入状态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从 刚开始的毫无头绪到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从志愿者招募选拔,到“百万笑脸迎世博”校园行活动,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凝聚了他和同事的努力,每一个感人的细节 都闪烁着并肩奋斗的光芒。

  2009年的最后一天,是辞旧迎新的日子,当时 世博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也已宣告结束。冬意渐凉,夜色愈深,龚强和工作站的十余名学生骨干却用独特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为了整合已录取志愿者的名单,他 们已经在办公室奋战多时,饿了吃口盒饭,困了喝杯咖啡,日以继夜,通宵达旦……当同学们得知自己被录取为世博志愿者的消息,由衷地兴奋和喜悦的时候,却鲜 有人知丰收的背后,凝结的几多辛劳付出。

  交大学子,世界声音

  2010年的夏天,为了更好地让世界领略上海世 博的精彩,让世界聆听交大情系世博、心怀天下的声音,经过数月的缜密筹备,详细计划,龚强同志带领校学联举办了首届全球大学生精英论坛,作为国内首创的活 动,邀请了哈佛、耶鲁等国外一流大学参与,同时还有国内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以“新能源,新城市,新生活”为主题,齐聚上海,共襄盛事。在为期8天的过 程中,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彼此畅言欢笑,思考现在,展望未来,受到各界和媒体的关注和赞誉。而谈起这样一件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创举的活动, 在龚强心中铭记的,有喜悦,而更多的是逸夫楼彻夜的灯火通明,是为一份方案的反复斟酌,是为一份邀请函的字斟句酌,是晚上将就着入睡的座椅和沙发,是电脑 屏幕上始终闪烁的图标,还有,心中始终坚定的希望和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勇气和魄力。

  交大风采,世界精彩

  回首交大世博志愿者筹备工作到服务期间的几百个 日日夜夜,7525名世博志愿者奉献在世博的第一线,顶骄阳,冒酷暑,战风雨,奋斗在闪亮的青春誓言里,奋斗在拼搏的青春足迹中。世博会这个汇聚文明、展 现未来的舞台上,志愿者们付出了辛勤汗水,演绎了精彩故事,谱写了青春赞歌。

  相应地,十月交大志愿者服务期间,为做好志愿者 的志愿者,许多志愿者工作站的老师忙完工作回到家中已逾两点,第二天又打起精神,投入战斗。有的老师为了做好世博工作推迟了自己的婚期,有的遭遇至亲去世 的悲恸,但在家中待不到两日便又匆匆赶赴园区,有的为了争取家人的理解,做了不计其数的努力,所有人都毫无怨言,甘心付出。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龚强和 他所带领的“小水滴”们常常挑灯夜战,能做好志愿者的志愿者,让“小白菜”“小蓝莓”安心志愿,开心志愿,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世博的服务过程,是让同学领悟”奉献、友爱、 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契机,培养了其感恩之心情、责任之意识、青春之朝气,主动之态度,为社会奉献,为国家付出,为世界思虑。无论是从校内氛围、还是媒体 报道抑或社会反响来看,交大学子都交出了一张傲人的世博答卷。”龚强说道。回望那一段苦乐与共的峥嵘岁月,默默奉献是主题,也是一名共产党人对自己的承 诺。

  “欲成小我,必先大我”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是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事非经过不知难,这十八个字的践行却往往是信念的使然,时间的铸就,泪水的浇灌,感动的沉淀。

  日升月落,年岁更迭,逸夫楼里点亮的灯火,伏案 疾书的身影,奔波忙碌的步履,殚精竭虑的思索。事无巨细,大到志愿者誓师大会,志愿者总结大会,研究生毕业典礼,小到东区学生活动摊点的审批,横幅的悬 挂,都在龚强曾经的日程中,沉淀在他的记忆里,和着感动,一路前行却风雨同往的峥嵘。他的声音如此坚定:“作为他们的老师、作为他们的朋友,作为他们背后 最坚强的后盾,我们亲眼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和他们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学生的身影在哪里,我们奋斗的方向就在何方,任重而道远。”

  岁月荏苒,时间可以带走很多,然而曾经在党旗前 的誓言常常在耳畔心间。信仰,在实践的过程中,哪怕默默平凡,哪怕坎坷风雨,笃定的,就永不退缩,坚持的,就始终如一。只因,奉献是永不褪色的党徽。在为 学生奉献的岗位上,还有更多的像龚强一样始终坚持、默默奉献的老师,给了我们无数的感动。

下一条:无

分享至:

返回列表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