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雷锋学社”:随手公益,大爱校园

  时间:2012-03-14  浏览:848

人物白描:

  有人说,雷锋已经过时了,有人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人说,我想助人,可我太忙了。

  可在交大的校园里,有这么一群被社会上有些人称之为“草莓族”、“自私冷漠”的90后年轻人,他们视雷锋精神为潮流,他们热衷于在生活中“多事”,他们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学习空隙中助人为乐,他们倡导“随手公益,快乐公益,自由公益”,把公益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人生态度,从每一件小事中享受公益的快乐!

  他们,就是交大“雷锋学社”的同学们。


 

上海交大雷锋学社的成员们

  “到徐汇!有人到徐汇吗?”交大校车候车室前,一辆闪着红色雷锋车灯的私家车摇下了车窗。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起,打着雷锋车灯、志愿搭载学生的交大教师雷锋车在交大校园里正式试行。

  “@SJTU朱老师 :今晚9日20:15从闵行校区回徐汇校区,停闵行校区校车站;KBXXXX可搭载四人。@交大雷锋车。”

  “@leslie4everXX :@交大雷锋车,今天在新行政楼看到一蓝色雷锋车,坐着它去了法学院,老师人真好!雷锋车真的是很便民啊!!!”

  试运行一周以来,“雷锋车”的Q版红色雷锋头像车灯俨然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微薄上“交大雷锋车”的粉丝也在每日剧增。看到这个充满创意的公益之举越来越为大家所了解和接受,有一群人笑得最开心,他们就是雷锋车创意的出品人——交大雷锋学社的同学们。今天我们就走近这群倡导随手公益的新雷锋。

  创意源于偶然

  “啊!!!!校车刚走……”

  “刚才让你走快点,你还悠哉悠哉,这下好了吧!”

  “怎么办啊,这么大雨,坐地铁肯定上课要迟到了……”

  “哎,明伟,这么大雨你去哪里啊?要不要我把你们送去地铁站?”

  “哦,朱老师,我们选了个徐汇校区的选修课,没赶上校车唉。”

  “你们去徐汇啊?那正好,我要去徐汇开会,一起吧!”

  “啊!太好了……朱老师您真是活雷锋啊!”

  这是发生在雷锋学社社长夏明伟身上的真实故事。由于交大闵行校区占地较广,教室、宿舍、实验室之间都隔得很远,遇到恶劣天气或是自行车损坏等突发情况,出行真让人忧心。经常往返于闵行校区和其他校区间的同学更常常有这样的经历:等校车排了很久队伍,结果人满了没上去,不仅浪费了时间,耽误了事情,心情也很沮丧。

而和夏明伟一样,一些交大同学都曾经搭过老师的顺风车,不仅舒适方便,心中更倍感温暖。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有私家车的老师和有需求的同学之间互相不知道对方的出行安排,使得顺风车的情况多出于偶遇,让有心搭载学生的老师无从着手。既然如此,为啥不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夏明伟在社团活动的时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下得到了社员全票通过。

  于是,一个交大“雷锋车计划”进入了酝酿之中。老师们大多是一人驾驶,“雷锋车”既降低了空车率,充分利用了资源,还为交大学生提供了真切实在的帮助,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小夏和他的团队想着自己的计划就觉得兴奋和激动,但真要实施起来,却还真不像他们想的那么简单。交大老师们的热情支持为计划提供了最基础的保证,但毕竟是开车上路,有些老师就提出了一旦发生意外的法律保障问题该如何解决,这是小夏没想到的,但这的确是个重要问题。于是,小夏联系校青年志愿者总队、校公益联盟的同学,找到相关法律专家咨询,在得到专业的回答后,小夏和他的团队及时地把信息反馈到教师私家车车主,消除了顾虑后的老师们立马积极报名加入,截至目前,已经有两百余位交大老师加入到了雷锋车的行列,义务为同学们提供便利。

  就这样,“雷锋车”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正式上路了。看到老师们的热情投入,学生们的高度肯定,小夏和伙伴们心里别提有多美了,但这只是他们的第一步,接下来,雷锋车项目还会继续收集老师及同学反馈意见,让方案更成熟,比如提前发布行车路线、充分利用SNS平台等把好事做得更好。

  公益来自小事

  在与雷锋学社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大家一致秉承着一个观念那就是“随手公益”,在每一件小事中播撒公益温暖。这次的交大“雷锋车”在他们看来就是一件“公益小事”,通过顺风车搭载温暖,传播公益。

  成立于2010年3月的“雷锋学社”是个年轻的社团,最初源于夏明伟和伙伴们的公益梦想,从几个人组织社团,发展至今已有八十余名成员,“雷锋学社”已经渐渐为交大人所熟知。

  “社团倡导社员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帮助他人,如帮老师擦黑板,随手关灯、关电扇、水龙头,随手转发公益微博,拾金不昧,自愿将勤工助学收入1%用于感恩助人,卖废品募捐。日行一善,随手为善,每天2分钟好事,每天都在学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在雷锋学社的章程里这样写。

  而他们,也的确是这样做的。虽然可能只是一些不会太引起公众关注的小事,虽然可能仅仅在一个很小的圈子内产生了一些影响,但雷锋学社,一直在努力着,尽力着,改变着。党员同志带头关灯,这样的举动或许只有室友和同班同学看得到;恩返母校,和学弟学妹们交流,这样的活动或许只是给母校一些学弟学妹带去些小小的帮助;失物招领、图书漂流,这样的举措或许只不过帮同学找回了校园卡、带去了一本书。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年的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不少人会在这一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助人之事,但是殊不知,雷锋学社的同学们每天都在做着。

  雷锋学社有这样一句口号:“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不断前行。总有一种人,带着这份感动与力量,更加坚定地活着……”大家也正是秉持着这样一种信仰,在交大校园内“日行一善”,做着微不足道却温暖人心的“小事”。

  “雷锋学社”只是年轻交大公益人的一个缩影,在交大的校园里随处活跃着热衷公益、随手助人的身影。随手公益,大爱校园,这不仅是雷锋学社人的理想,也是交大人对雷锋精神的一种自我解读,更是百年交大的大爱之行。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