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筑梦南洋”团员骨干培训课程顺利举行

  时间:2023-05-15  浏览:978

为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帮助团员骨干们更好、更全面地熟悉团的工作,2023年5月10日,“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团员骨干培训课程在逸夫楼200号和东中院4-101顺利开展。各院系团员骨干共同参与本次培训会,学习先进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提高业务能力。

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程馨谊介绍了本次团员骨干培训的课程安排,帮助同学们对整个课程培训体系建立清晰认识,为后续课程作提前准备。讲座课程由校团委组织部培训中心熊舒彤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伟老师以“中国之治与中国青年”为主题作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他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团员骨干同学们要以理想信念为基,以深学笃行为本,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讲座深入浅出,同学们收获良多,立志奋力走在时代前列,展现昂扬风貌,不负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校团委多位辅导员分别从团务工作、社会实践、劳动教育、校园文化、志愿服务五方面作团支书工作系列讲座。

校团委辅导员冯姝慧从常规团务工作和校级评奖评优两个部分介绍了基础团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团员、推优入党、团支部升旗仪式、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证补办、团费收缴、五四评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等。同时,详细介绍了“智慧团建”系统工作以及团建工作的相关事宜,针对各项工作的大致流程、具体要求以及材料提交的要点向团员骨干们进行了详细说明,帮助各位团员骨干更好地开展后续的团务工作。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副部长滕沁芫以往届各项优秀实践活动项目为例,强调“求实学,务实业”应当寓于整个教学过程。从认识社会实践,到传承社会实践,再到发扬社会实践,她鼓励各位团员骨干们扎根祖国大地,发挥青年力量,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山河,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为祖国人民贡献出青春力量。

校团委辅导员汪睿翔从教育部文件精神出发,强调劳育的重要性,并说明劳动教育的总体目标就是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他进一步介绍了学校目前开展的劳动教育活动,如现代农耕劳动课、野外生存劳动课、电工学堂、新农学堂等。交大丰富的劳动课堂,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劳动能力。最后,就劳动教育学时的相关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校团委辅导员符瑶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繁荣的校园文化,指出交大的活动将“立足校园”与“辐射社会”有效结合,打造一批富有感染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强调了校园文化的重要意义。例如“一二九“歌会、校园十大歌手大赛、新生杯、水灯节等活动,已经成为了交大的文化名片,校园文化工作以多样态学生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创设文化交流共融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李笑寒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她从自身志愿服务经验出发,介绍了自己的志愿服务收获、交大志愿公益组织及活动开展情况,同时以团队报名、自主开展两种方式,分享了团日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经验,让同学们对于志愿服务活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支部建设获奖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团支书分享分别在逸夫楼200和东中院4-101开展,本科生经验分享会由校团委组织部培训中心缪帆主持,研究生经验分享会由校团委组织部研究生中心薛可可主持。

农业与生物学院F2015004团支部团支书孙梦鸽从团务概述、活动展示、活动成果、经验与不足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团支书数年工作来收获的经验。包括组织运营公众号、走进企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举办知识竞赛等,她结合本专业特点,组织兼具趣味性与实用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班团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与科研生活。

凯原法学院F2119101团支部团支书严冰凌从支部建设理念出发,即“使‘我’成为‘我们’、使‘我们’成为更好的‘我们’、融入更大的‘我们’”,以亲身经验为主线,强调了发挥班团骨干作用、创新丰富活动形式、借助好新媒体手段等的重要性。她注重热爱、需求鞭策和细节提升,在支部建设中进行探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模式。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团支部团支书陈士渠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指出,身为班级的团支书,应当明确自身定位,自己在学业科研方面要起到带头作用;拒绝形式主义,办活动的初心是让大家有所收获;提升工作能力,多学多练,多参与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等;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带动团支部成员开展活动,推进团支部的建设。

“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团员骨干培训课程顺利完成。团员骨干培训课程帮助各位团员骨干们充分利用知识技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发挥团员骨干引领作用,提升班团集体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基层团组织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