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佳出炉!交大青年投身公益,奉献青春力量!

  时间:2023-01-14  浏览:1870

2023年1月12日,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学生志愿者、十佳学生公益组织及志愿服务项目评选终评答辩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共有13支候选团队、13位候选人参与了本次答辩。

在答辩展示过程中,13支候选团队依次介绍,他们或推出特色志愿品牌,或专注于优而美的公益,或实现公益和素拓的完美结合,展现了青年公益组织服务社会、公益育人的使命担当。13位十佳学生志愿者候选人在重大赛会、疫情防控、扶危济困、社会服务等方面挺身而出、贡献力量,践行了交大学子冲锋在前、勇于奉献的精神。

经过线上的精彩展示和激烈角逐,专家综合考虑候选人的志愿公益事迹、志愿服务精神和水平进行投票,共产生10支“十佳学生公益组织及志愿服务项目”和10名“十佳学生志愿者”。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十佳学生公益组织及志愿服务项目评选的投票结果前十名依次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志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志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志队、医学院团委志愿者指导中心、“密·云滇”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项目、化学化工学院青志队、农业与生物学院青志队、以科学之光,启迪智慧——“光启”科普志愿项目(物理与天文学院)、思源公益乡村教育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凯原法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十佳学生志愿者评选的投票结果前十名依次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刘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钱旭升、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刘阿显、药学院王思懿、航空航天学院尹羽菲、农业与生物学院孙梦鸽、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周欣、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葛俊豪、化学化工学院许若愚、医学院王子硕。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志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志队是为青年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提供组织、联系等帮助的学生组织。他们着眼于校内,全力投入校园疫情防控,主动承担校运会等校内大型活动的责任,开展志愿文化周系列活动;积极向外辐射志愿公益理念,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弱势群体,在周边社区、街道开展“解忧杂货铺”自闭症患儿项目公益志愿活动,积极探索智力支边路径,开展曲樟家教等线上家教活动,并于暑期开展“机遇·未来”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志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志队成立于2002年,至今已有近21年的历史积淀。二十多年来,累计服务了数万名志愿者,为数十万人送去志愿服务。他们精益求精,力求开创多元、多层次、高质量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校园服务、体育赛事、社区服务、西部计划四大版块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共同诠释“一种坚持,一生志愿”的不渝志愿情,不断传承“青志,情志”的公益精神。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志队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志队秉持志愿活动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的宗旨,在2022年共组织逾1000人次参与志愿者活动,实现了本硕博全年级覆盖。他们坚持用真心将传统活动做好,在毕业季帮助离校同学运送物资,在迎新季为新生带来最美初印象,在校园常态化核酸检测中贡献力量;致力于用精心将品牌活动做响,线上开展“交·学”公益科普课堂活动,为金山区中小学生带去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坚持用恒心将学科特长做亮,助力学院各类活动的顺利进行,让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在服务活动中得到充分锻炼。

医学院团委志愿者指导中心

医学院团委志愿者指导中心致力于做好“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构筑校内外志愿活动交流桥梁。他们投身大型赛会幕后筹备,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马拉松志愿者等活动中,为“小叶子”“小马达”们保驾护航;开展造血干细胞集中入库、常态化核酸采样等校园志服项目,辐射公益理念;组织多种校外长期志愿服务活动,于志愿服务中培育医学人文素养;坚持网络平台宣传,推送、短视频、文创产品三头并进,做好志愿活动配套宣传工作。

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项目

“密·云滇”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团是2006年由密院第一届学生自主发起的志愿公益团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致力于服务西南地区基础教育,彰显交大志愿公益精神。十六年来,支教团先后选拔624名支教队员,在云南玉溪、德宏、红河、大理以及湖南衡阳等5个地市,遍布20余个中小学支教,服务学生超过10万余人。如今,“密·云滇”支教团已经成为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品牌,也是培养学生志愿精神的重要载体阵地。

化学化工学院青志队

作为学院强有力的志愿公益组织,化学化工学院青志队积极承办学院大型典礼、迎新季、校友返校等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学期考试周前,邀请成绩优异的同学开展学业辅导活动;积极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实现闲置书籍的高效利用;积极与校内其他组织和部门合作,多形式联合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未来,他们将持续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去弘扬传承,在全院乃至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农业与生物学院青志队

农业与生物学院青志队始终秉承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发展理念,历经多年积淀,逐渐形成了上海动物园讲解、校植物园讲解、笺真情活动、暑期支教夏令营等四大长期特色志愿者活动;立足校园,组织新生迎新、校运会志愿服务等短期志愿服务,服务师生、助力校园建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助力“战疫云托班”建设,承办上海市暑期云托班,承担东二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勇担使命,冲锋战疫一线;结合校友资源,开展某火箭厂参观讲解、农民丰收展等特色志愿活动。农业与生物学院青志队希望能为社会带来温暖和善意,与志愿者们一路同行。

“光启”科普志愿项目

在“光启”天文台建成一年多来,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的46名学生组成的“光启”科普志愿团队,始终贯彻 “人才、内容、渠道、队伍”一体化建设理念,精选科普内容、深化价值引领;坚持全过程培育专业人才、助力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开展了四十余场天文观测科普活动,累计接待了超过两千名校内外师生,志愿服务超两百人次;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科普工作,积极推动科普服务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组织科普队伍、推进科普规范化建设。

思源公益乡村教育项目

自2004年起,思源公益乡村教育项目志愿者的足迹踏遍了甘肃、河南、云南、四川、浙江、新疆等六省十余地,志愿者总人数超过5000人,覆盖的受益师生超过十万名。目前,团队拥有甘肃三岔、甘肃镇原、河南修武等多个长期支教点;2022年乡村夏令营共招募志愿者81人,团队目前正在筹备2023年乡村夏令营;远程课堂项目目前对接甘肃三岔中学、河南修武明德小学,已经连续进行九年,开展到第十九期。

上海交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交大法援”)积极开展各类校内外活动,为校内师生及社会市民提供与成员能力和资质相适应的法律援助。交大法援主要通过公众号“小豸援助”推送普法文章,包含劳动法、家事法、消保法等内容,并设立“线上咨询”版块,为咨询者答疑解惑,并于本学期开通“小豸援助”b站账号;积极开展社区普法活动、“职路有法,疫起相守”实践活动、普法宣讲、校内劳工权益保障、撰写劳动法问答手册等活动。

刘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获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最美志愿者“称号。作为“02前”“机遇·未来”暑期夏令营、“星冉学堂”、迎新等活动的志愿者,他始终保持对小朋友的热情与关怀;作为学生党员,在楼栋疫情防控、常态化核酸点位统筹中,他冲锋在前;作为交大青年,在“交通·未来”大赛决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中展现交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2022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志愿公益,他始终在路上。

钱旭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他积极投身科学研究、踊跃参与学生工作、数次参加社会实践;他热情奔赴各个志愿者岗位,践行交大人的奉献精神,履行老友青年等多项活动的志愿工作的责任担当,保障哈佛HSYLC峰会、进博会、华辩世锦赛等重大赛会正常运行,传递交大之声,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践行疫情防控校园督查队副队长、上海市”爱心云托班“志愿者的责任。他品学兼优,全年志愿时长达600小时,生动诠释了交大学子青春奉献的良好风貌。

刘阿显,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楼长等。他全情参与学生工作,策划举办“粽”情端午、学术日等活动,带领党支部参与党建社会实践活动并圆满结项;他是砥砺初心抗疫先锋,作为全校首批校内师生采样队成员,在疫情形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克服恐惧,挺身而出,连续近3个月为校内师生提供核酸采样服务,为交大校园做出巨大贡献。他积极投身各项志愿公益服务,2022年累计志愿时长达500多小时。

王思懿,药学院2021级博士生,担任药学院辅导员、核酸检测专班负责人,曾获国家奖学金、“荣昶”奖学金、“优秀辅导员”等校级以上荣誉。在2022年交大抗击疫情期间,她担任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负责人、临时隔离点的线上管理联络员、学生宿舍楼楼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她协助负责全院学生健康管理,所在学院学生无一例感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工作中树起一面党员旗帜。

尹羽菲,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本科生,自民族节担任志愿者以来,她积极参加学校及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军训中担任连队副指导员,和指导员、连长、副连长一起带领连队打造全营先锋,两次拿到沙场争锋旗帜;在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之旅中,她作为“小叶子”体验官,负责进博会期间交大“小叶子”们的宣传工作;在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校园管理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她,尽心尽力给予同学们支持和帮助,在工作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将美丽校园建设得更加温暖。

孙梦鸽,农业与生物学院2020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曾任院学生会主席、晨曦社联络部部长、“思源计划”一期成员。她积极参与大型活动服务、爱心帮扶、疫情防控等各项志愿活动,2022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400小时,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冲锋防疫一线,连续两年前往进博会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半马”“上马”志愿服务,展现中国青年风采;在“一起云支教”活动中她认真负责,给予孩子关爱;她辅助招生工作,多次参与迎新活动,创建学院权益平台“AB voice”,通过公众号科普专业知识。

周欣,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现任船建学院青志队队长。她积极参与组织迎新及校运会等校内志愿活动,并活跃在交大抗疫一线,策划“战疫日记”系列活动,收集抗疫故事,参与疫情时期食堂秩序维护及层长工作,确保防疫安全;她向社会传递爱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参与组织“交学”公益课堂,给隔离在家上网课的中小学生带去更有趣的学习体验,参与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大赛的志愿者工作,为组内的高校师生答疑解惑。

葛俊豪,电子与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他在“启音”聋哑志愿活动中满怀热情与憧憬,与孩子们一同剪窗花,为他们带去关爱;在花博会中化身为小白鹭为游客们提供指引、走失处理等服务内容;在绿格公益团中帮助博龙公司在线上平台销售蜜瓜;在校园管控中为初期的餐饮安排与筹划出力并协助管理餐饮志愿活动。作为电院青志队人资部的部长,他在志愿活动筹备阶段承担招募、面试、人员安排等工作,进行调度与紧急情况处理等工作;在多次志愿活动中承担负责人的工作,安排、协调活动进行过程中的各个事项。

许若愚,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生,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公益授课、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组织参与等多方面冲锋在前,累计参与支教活动授课16次。作为院研会文体部的一员,他曾组织开展迎新季志愿服务等多项活动,累计组织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数十次。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家乡防疫安全;统筹研究生会成员组建应急志愿者团队,保障学院初期防疫工作顺利开展;主动报名担任校园首批核酸采样志愿者,助力校园防疫战;校园进入常态化运行后,他协助学院组建西一区常态化核酸采样志愿团队。

王子硕,医学院2021级博士生。在过去的一年里,他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理论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线上线下累计服务时长超700小时,并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建立了“疫情云电台”特色公益品牌;他积极投身健康扶贫,牵头建立了“久蔚”诊室公益品牌项目,项目获得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并获得多项荣誉;他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投身理论政策宣讲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目前担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骨干宣讲团副团长;他曾任学院新生团支书大会讲师,通过自身话语讲述交医青年声音,传递交大责任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学生志愿者、十佳学生公益组织及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旨在树立交大先进志愿公益模范,展现交大学子公益精神,彰显交大学子服务社会的奉献力量,将更好地指引每位交大青年志愿公益、奉献青春。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