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出炉!他们,是2022年交大学生年度人物

  时间:2022-12-13  浏览:2793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正式出炉!

他们

或潜心科研、探索科学真理

或兢兢业业、践行空天报国

或走进大山、致力科技兴农

或在防疫一线、挥洒青春热血

或铸理论之魂、传播青年之声

……

他们

将个人成长汇入祖国发展的江海

用个人所学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

体现着交大人的责任担当

 

让我们一起走近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12月9日下午,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终评展示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8楼报告厅设置主会场。共有22位候选人参与本次答辩会,经第三方答辩评审,“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正式出炉!

C919项目学生团队

航空航天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学生团队”,为国产大飞机C919保驾护航。在学习与科研中,他们践行着“饮水思源,空天报国”的理念,共参与国防航空航天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专利30余项,参加C919相关科研项目经费累计超过一千万,助力交大成为国内承担大飞机结构适航项目的唯一高校。他们极具创新精神,新型合金试验方法和疲劳加载技术成功应用于C919国产大飞机的实际研制中;他们极具奋斗精神,从大量的材料元件级试验到复杂结构的大部件级试验,从预研攻关到运营维修验证,学生团队全程参与了国产飞机全周期的研发工作,兢兢业业地守护着国产大飞机的生命线。他们在新冠疫情肆虐,C919取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学生团队不畏艰难,有效创新强度校核方法,显著提升试验效率。在适航取证的关键节点彰显了空天人的勇气与担当,为C919国产大飞机的顺利适航取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交大戎耀(上海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群体)

武装部

上海交通大学有一群这样的热血青年,他们曾携笔从戎,挥洒青春,驻守在祖国的大好山河,有的坚守雪域边疆,有的保卫霓虹都市,有的筑梦广阔天空,有的逐梦深蓝海洋。从2002年至今,596名学生先后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退伍学生中:53人在部队入党,2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780人次获嘉奖或被评为优秀士兵、四有军人。他们服役时在部队建功立业,退役回校后仍旧活跃在校园的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科研探索、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在各个岗位彰显着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在武装部的领导下,他们担负起学校国防教育的工作,征兵宣讲、成立国防教育宣讲团、爱国主义教育、军事理论课教育等各项工作都有声有色。在学校军训改革的需求下,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出色完成了军训任务。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他们挺身而出、团结勇敢,冲锋在抗疫的一线。由于表现突出,多次涌现出荣获“校长奖”、“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的先进个人。

孙菀霞

农业与生物学院

她坚持从田间地头发现问题,三年间飞行六万多公里,为农户带去优种良法,护航大山深处的乡村振兴,获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率队入围全国“三下乡”重点团队、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一等奖。她熟悉樱桃树的一生,发表SCI论文4篇、授权专利2项、获国家奖学金,更心系数万农民的硕果累累,参与编译专著,获院士题词,免费讲授栽培技术,受人民日报、央广网报道,观看人次超20万。她组建“樱为侬”团队,变身樱桃医生,解决全产业痛点难点,带病上阵,斩获“互联网+”全国金奖。科技兴农、樱桃富农,让农业变成造梦的热土,是她不变的追求。

韩东霖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韩东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截止目前共发表国内外论文4篇,其中2021年12月发表一篇Nature文章,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首篇以第一单位在Nature发表的研究论文,也是我国科研单位首次在Nature发表以电卡制冷为主题的论文。系列研究工作实现了传统工科在基础科研方面的新突破,为固态相变制冷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和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等荣誉。

玉志勇

设计学院

 

 

玉志勇,男,1998年11月出生,毛南族,中共预备党员,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20级本科生。2017年入校就读于外国语学院;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3650部队新疆马兰基地,在戈壁滩的恶劣环境下完成了多项国防军事任务,服役期间荣获优秀士兵、新训之星、嘉奖等荣誉;2020年退伍复学至今,他4次承担校内外学生军训任务,多次无偿献血,献血量超过1400ml,血样录入中华骨髓库并登记人体器官捐献,曾任上海市网络安全宣传大使、学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学业上,成绩排名年级第1,申请国家专利6项,曾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国际环保设计大赛银奖等十余项比赛奖项。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凡星”励志典型人物、“上海市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上海市大学生士兵“风采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季诺澄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发起“方块交大”元宇宙项目,被提名为国家教学成果奖项目;由光明网、人民网等媒体宣传;为交大设计校园卡面、举办云上校庆和毕业典礼;为密院进行招新宣传;为学创开源硬件实践课程和数字电路第二课堂提供在线教学环境;为李政道研究所建设在线地图等。荣获密院卓越领导力奖、冯桐笙奖学金等奖项。组建交大公博志愿讲解团;抗疫时期任宿舍楼栋层长。担任班长、交大智能网联中心宣传主管、包图新技术体验区管理、密院学生事务助管等。

皇甫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皇甫庚,男,汉族,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直博生。他经过潜心研究,开发出性能优异的无铅压电陶瓷材料,发展了相关理论模型,为无铅压电陶瓷取代商用铅基陶瓷铺平了道路,也为高性能压电陶瓷的设计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及材料领域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一作论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80。入学至今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参与校内外多场大型演出活动。曾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A等奖学金,被交大官方微信表彰。积极投身青春战“疫”,用音乐疗愈心灵,用行动传递温情。

“洱清沐民”实践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洱清沐民”实践团由数十名环境学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组成,跟随孔海南教授、王欣泽研究员来到洱海湖畔开展洱海保护相关工作,用科技创新探究洱海渊源;用科研转化服务西部生态文明建设;用科普宣教描绘壮丽河山。成员们克服高原反应,湖中恶劣气候等困难,每周登上科考船开展全洱海流域水质监测,及时对水体进行诊断,预防湖泊中藻类爆发,撰写监测报表200余份,为连续20个月洱海水质达优做出关键贡献;成立宣讲团,为云南省、大理市领导、农户和学生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新时代洱海保护措施,累计宣讲126场,号召更多人投身于洱海保护的事业中。

包道广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包道广,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以宣讲润泽心灵,累计宣讲33场,担任上海市青年讲师团成员,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强国一代新青年”称号,曾向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汇报宣讲实效;以奉献铸就青春,担任校团委辅导员、“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班主任,疫情期间曾负责供餐、生活管理等工作,志愿时长近500小时;以理论书写信仰,截止目前共发表国内外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SCI一篇,另有两篇理论文章分别发表在《人民日报·党建参阅》《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上。

郑舟宇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活园区联合推荐

 

 

郑舟宇,航空航天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2022年3月份校园疫情暴发时,担任东15学生宿舍楼楼长,东15是全校第一例阳性病例出现,感染人数最多,超过全校感染人数1/4的楼栋。作为第一个闭环管理楼栋楼长,他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参考,一切从头开始思考探索,在完成全楼转移后,辗转教学楼、校外隔离点,继续投入线上战疫服务工作,尽全力、在一线、用真情守护好在楼同学。在校期间,曾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优秀辅导员、三好学生、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等荣誉。

杨健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杨健程,主要研究医学图像分析和3D计算机视觉,并尤其关注肺癌相关的AI临床应用。曾在瑞士联邦理工(EPFL)和哈佛大学研究访问。已发表40余篇研究论文,包括CancerResearch/eBioMedicine/CVPR/MICCAI/NeurIPS等一作顶刊顶会,谷歌学术累计引用约1200次,H因子破15。担任Nature子刊/Cell子刊/计算机视觉三大会/机器学习三大会等20余个顶刊顶会审稿人。联合创立了点内科技,带领算法团队从零到一打造了肺癌筛诊疗访全病程多组学AI解决方案。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三度),并入选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帆奖,未来医疗100强蔚澜奖和胡润U30中国创业领袖。

马文博

物理与天文学院

马文博,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导师为刘江来教授。他投身暗物质直接探测基础研究,五年来扎根深地,累计在锦屏地下实验室工作628天。作为低温系统现场负责人,为PandaX-4T探测器的安装、调试、运行做出重要贡献。为2022年PandaX-4T取得世界最灵敏的暗物质探测结果作出突出贡献;2022年他利用首批数据取得世界最灵敏的太阳中微子(solarB8CEvNS)探测结果。他曾获2020-2021学年校优秀学生党员,2021年度PandaX合作组优秀学生一等奖,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雷超宇

医学院

 

 

本着医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大爱精神,他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500小时。意识到个人力量有限,他将点点微光汇聚,带领一群人开展规模化公益服务。他牵头创建上海首个高校急救志愿者服务队,培养青年志愿者82名,组织培训32场,惠及民众5028人,同年获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等授予的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6项。他进一步用技术赋能公益,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以眼眶病AI人脸识别算法为核心的数字医学解决方案,旨在“用一张照片筛查眼眶病”,他发表一作论文3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医学院历史上第一个和交大本科生赛道第一个“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他获得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表扬信,得到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等23家主流媒体报道。

张子文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张子文,2021级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船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2022年春季疫情发生以来,担任学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连续两个多月在核酸采样、餐饮服务等战线担任各点位首任学生负责人,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奋战在校园防疫一线,所在党支部入选上海高校“百个样板党支部”。同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研海军装备某重点型号研制工程,完成子课题一项,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三篇,获得软件著作权一项。各方面全面发展,积极发挥榜样力量,荣获上海市运动会银牌、䇹政学者、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知行杯”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余项,作为榜样引领更多学弟学妹投身海洋强国建设;连续5年参与本科招生,让高中毕业生认同“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的观念,今年负责高中录取人数居全江苏第一。

张任翔

化学化工学院

 

 

2022级致远荣誉直博生,平安校园践行者,安全理念宣传人,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担任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服务总队上海交通大学支队长、“平安交大”新媒体工作室学生总负责人。工作期间,组织并参加门岗身份查验、新生入学核查入校、识诈反诈宣传等志愿者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3000小时。组织策划“交通安全巡查”“四六级及研究生入学考试保障”等志愿活动,累计参与人员超3000人次,组织志愿者活动40余项。除此之外,在本科生楼长、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中担任骨干。荣获全国高校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一等奖、上海市安全知识竞赛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

上海交通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当疫情突然来袭,我们欣喜地听到交大学子发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团员让我上”“我是退伍兵我得上”的时代强音;我们欣喜地看到当挑战来临时,尽管心怀一丝恐惧,但志愿者们仍敢于担当、无畏冲锋;我们欣喜地闻到志愿者们被烈日炙烤出的汗水混杂着酒精、消毒液的味道,这是一种属于奉献者的青春气息。

当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半数以上交大学子同上了志愿奉献这堂“大思政课”,他们既是接受教育的同学,也是开设课程的老师;他们既是学习探索的小白,也是编撰教材的专家;他们既是书写答卷的考生,也是出题阅卷的考官。

“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勇于冲锋,敢于胜利”。如今这节课即将下课,这段记忆不算美好,也会逐渐模糊,但是交大人奉献的底色始终鲜活,交大人担当的故事永远年轻。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展现的是新时代交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彰显的是当之无愧的榜样力量

他们的事迹将继续指引每位交大人

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以热忱书写青春

用青春告白祖国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