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筑梦南洋 | 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新生团支书培训进行时!

  时间:2022-12-05  浏览:1000

2022年11月30日下午13:00,“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新生团支书培训营技能培训课程顺利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张文清老师、上海团市委组织部夏琰老师分别作主题讲座,各院系新生团支书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张文清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告诉大家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她指出做新闻工作要有“一个态度”,要像重视本职工作一样重视宣传工作;要对标“两个体系”,即主流媒体话语体系与学校话语体系;建议大家把新闻划分为“三个等级”,每一等级的新闻宣传对应不同的着重点。

张文清老师总结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掌握的“四个技巧”——事先做“加法”,做好准备工作;学会做“减法”,文章有重点、有亮点;懂得“乘法”,融合宣传,效果叠加;保证“除法”,摒除错误。

讲座结尾,张文清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做出有重点、有亮点、有内容、有文采、有好图的“五有”新闻报道。

夏琰老师在年度基础岗位工作计划的基础上,介绍了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队伍的建设工作,希望新生团支书们能够有时间统筹的意识,用系统思维开展好各项团务工作。

夏琰老师帮助大家厘清了新建团组织、团组织换届、团组织的届中调动任免这三个概念,明确了组织设置中组织人数、规模、产生形式、干部配置等概念。夏琰老师以新建团支部为例,强调了团组织工作要按照规定步骤规范进行。另外,他还介绍了基础团务工作的考量制度与评价体系,团员的发展流程以及智慧团建系统的使用规范,强调团支书们要认识到传统工作的严肃性,注意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逻辑的严密性。

讲座结尾,夏琰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答疑,帮助解答同学们在之前的工作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让新生团支书们对于自己的具体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希望各位团支书学以致用,力学笃行,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为团组织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