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七期开班仪式举行

  时间:2022-12-01  浏览:1689

2022年11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以下简称“储才计划”)七期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八楼会议室举行。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理事毛抚平,监事兼副秘书长李永庆,财务部经理李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方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上海交通大学挂职洱源县副县长黄金贤,发展联络处副处长于洋,团委副书记、储才计划指导老师李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储才七期班主任任子文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储才七期学员王安楚主持。

开班仪式前,由七期学员安道达、缪喆衡、魏世泽、杨华亮同学带来合唱《吾友南洋》,在飘扬的旋律中,是少年胸臆的抒发,是交大校友青春不毕业的情怀。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终止,七期开班仪式正式开始。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为开班仪式致辞。王伟明老师首先向荣昶公益基金会长期对交大学子的关爱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勉励学员们要躬身祖国,永怀赤子之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响应时代呼唤,勇担历史使命;要全情投入,无限进步,用真诚和勇敢去理解和面对,用理性和坚韧去探索和挑战,砥砺“一等”的责任、选择和格局;要博采众长,相互成就,鼓励学员把更多优秀的特质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与储才互相成就。

七期班主任任子文老师就“储才计划”七期学员的招新和学生选拔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45位同学从200多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储才七期学员。任子文老师感谢了在招新过程中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们,并对新学员表示祝贺和勉励。之后,他对七期学员的分组情况与管理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对“储才”二字的理解和对七期同学们的勉励与期望。

接下来,主持人介绍了储才七期的CC Mentor与班委。在日常的活动与工作中,班委们既是领导者、组织者,负责七期班级的大小事务,又与班主任和CC Mentor们通力合作,共同为储才这个大家庭贡献力量。随后,李灿老师为班主任和CC Mentor代表颁发聘书;李永庆老师和李佳老师为三位班长颁发聘书;毛抚平老师和于洋老师为储才七期学员授予胸牌。

CC Mentor代表、储才四期学员陈怡然发言。陈怡然学姐以单词 “perspective” 和 “critical” 为引子,告诉储才学员们要善于以不同视角来看待问题,呼吁储才人要时刻保持批评的精神与求知的热情,时刻保持思辨的态度。陈怡然学姐为储才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储才四期的培养之中的收获和经验,劝导学员们把握好接下来的储才时光。

储才七期班长、物理与天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正柯同学汇报了七期暑期社会实践情况。本次暑期由于疫情,七期学员们按照属地开展分组实践,分别在河南、上海、浙江等区域开展教育主题的调研实践,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同时,部分学员还前往云南洱源,开展帮扶实践。此外,陈正柯同学还介绍了“星火”宣讲团的相关情况,并介绍了之后与洱源对接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各实践组组长详细介绍了他们在实践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各组学员在实践中都脚踏实地走访,实事求是调研,最终将调研成果运用到下一步与洱源结对的帮扶工作中。

星火宣讲团成员、储才计划四期的赖庆锶学长分享了他在参与交大-洱源荣昶讲坛过程中的思考与感悟,他以“变与不变”切入,呼吁各位储才人不仅要思考与共情,更应放手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挂职洱源副县长黄金贤老师做暑期实践总结发言,他首先由衷感谢了荣昶公益基金会对交大多个项目的支持,并从洱源的现状出发,介绍了洱源与交大对接的现况,表达了对七期储才学员的美好祝愿,同时对大家未来前往洱源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开班仪式临近尾声,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先生作总结讲话。他表达了对新学员们的热切欢迎,同时对学校长期对于“荣昶储才计划”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储才“老带新”的优良传统构成了别样的储才文化,而七期学员与洱源一中“思源特班”的高中生们的结对活动更让七期成员直接参与到洱源帮扶的过程中,深入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力量。他期待七期学员们能够在储才得到更好的发展,从前人手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实现个人志向的同时,更能成为对家国乃至对全人类有贡献的人才。

开班仪式的最后环节是全体学员合唱储才班歌《星火》。场内灯光虽灭,但储才人手中握着点点星光。现在,储才学长学姐们遍布世界各地、祖国各处为社会做着自己的贡献,而这也是每个七期学员向往的未来与奋斗的目标。在温暖的歌声结束后,每个储才人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自己对未来自己的期许,一张张明信片上承载的是一个个热忱又坚定的愿景。

悠扬的旋律蕴含着储才人的记忆和联结,这既是前人载下的指引我们前行的故事,亦是我们对未来美好的希冀。

最后,与会成员在储才背景板前合影留念。

随着明信片收集完毕与合照拍摄完毕,主持人宣布开班仪式结束。同学们却仍不愿离去。各个行政组和职能组的同学们在储才背景板前留下了一张张合影,珍藏这极具纪念意义的一天。

七期开班仪式圆满落下帷幕,而七期人的征程才刚刚启航。本次开班仪式不仅是一个仪式,还是一个交流会,领导、学长、学姐以及同学们的分享都让学员们有了新的感悟,新的思考。相信本次仪式的圆满成功将作为七期同学们逐梦起航的第一程,承载着师长们、学长学姐们的期待,学员们必将坚定地向着更好的明天驶去。

我们将践行储才之志,耕耘不辍;我们将以尘雾之微补益沧海,以绵薄之力融入大好河山。我们相信,我们终将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