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三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二期培训班结业典礼举行

  时间:2022-11-26  浏览:1286

2022年11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二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图信大楼八楼报告厅召开。学校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顾希垚,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党委宣传部理论宣传教育办公室主任牟鲁霞,校友总会办公室宣传策划主管陈方玺,就业中心基层就业服务部主任江俊达,校团委副书记、青苗计划指导老师李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团委书记、青苗计划二期班主任张馨语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李灿给大家介绍了青苗计划二期的培养过程。过去一年,第二期“青苗计划”持续优化理论课程设计,落实业务学业“双导师”制度,继续秉持知行合一,建立青苗校友联络机制。李灿老师还从理论修养、双向交流、优化课程和培养联系四个方面指明青苗计划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

其后,二期学员代表黄小康、程雨萌和胡维民分享了各自在青苗的理论收获和实践体会,认为在青苗计划的学习中,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服务意识得到了不断提升,对国家治理以及选调生的相关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表达了对学校培养的感恩之情,也鼓励三期学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会上,对胡维民等14位二期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并向46名二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李劲湘对青苗二期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指出青苗学员未来应向导师和学长学姐学习,开拓眼界、提高能力、提升素养,切实做到三个务必,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实际行动谱写青苗人的青春赞歌。

顾希垚希望对青苗二期学员寄语,希望大家能继续重视对沟通协作、应急处理、统筹协调、办事办文等能力的培养,为未来发展积蓄动能;在未来的基层工作中沉得下去,了解老百姓 “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基层的旷阔天地中磨砺本领、砥砺品格,日后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青苗一期学员为三期学员送上青春寄语,激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随后,新学员代表吴津津发言。吴津津结合自身的专业研究方向,围绕青苗讲坛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体会和选调初衷。吴津津指出,成为一名优秀的选调生不仅要保持思想的纯洁性,还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青年人才。

发言后,李灿为班主任包道广,班委吴津津、曹莹、周嘉琪颁发聘书。

“交辉二十”微宣讲比赛是在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声入人心”宣讲团和“青苗计划”部分学员共同合作完成。会上,牟鲁霞为“交辉二十”微宣讲比赛的获奖 团队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青苗计划从策划到落地,离不开各机关部处和院系的支持。青苗计划还特别聘请党委宣传部理论宣传教育办、校友总会办公室、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特邀顾问单位,为学员共同打造更为系统的理论课程和实践调研课题。

最后,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黑波老师为学员们做了《公文写作与综合文稿实务》专题讲座,向学员们传授了综合文稿起草的基本规律,并提出了关于公文写作的五点思考。首先,黑波老师介绍了文稿起草的基本过程,包括了解意图、拟定提纲、起草文稿、反复修改、会后整理五个步骤,并结合常见的文稿种类介绍了不同类型文稿起草过程中的重点,同时结合具体的范例向大家展现了好文章所具备的基本特点。随后,黑波老师提出公文写作的五点思考,强调在公文写作方面要摆正位置、增强能力、勤于积累、善于思考、精益求精,这样才能产出高质量的文稿,并提醒学员在发送邮件时要格外注意主题、正文、称呼等邮件礼仪。最后,黑波老师鼓励大家在公文写作中注重追求“坚强、坚韧、坚守、坚持”四个境界,千锤万凿、百折不挠、坚定信念、持之以恒,掌握公文写作的理论规律,提升公文写作的实践能力。

在往期学员和校领导老师的关怀和指导下,“青苗计划”三期学员对自身与祖国社会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和使命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未来,三期学员也将不负学校的培养和期望,虚心学习,戒骄戒躁,提高本领,交出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