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与同济大学第五届青马工程“殷夫班”研讨交流活动

  时间:2022-11-22  浏览:1075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校际间学生骨干交流,11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苗计划”)与同济大学第五届青马工程“殷夫班”(以下简称“殷夫班”)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李灿、同济大学团委副书记施卫国、同济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齐梦瑶、“青苗计划”全体学员、“殷夫班”全体学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还特别邀请到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主任编辑夏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崔欣玉为大家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

活动伊始,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崔欣玉老师为全体学员做《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专题讲座。

首先,崔欣玉老师指出二十大报告为全体青年划定了奋斗的新起点,指明了未来努力的大方向。接着,她结合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际遇”“使命”两个关键词,阐述新时代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强调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伟大使命。最后,崔老师鼓励全体学员树立远大理想,坚持理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而矢志奋斗!

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主任编辑夏斌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全体学员讲解了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首先,夏斌老师从公文写作的要求出发,指出政治理论学习是提升公文写作质量的基础。接着,他分享了理论学习的一个好方法,那便是研读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党报的理论板块文章。为方便大家日后学习,夏斌老师还专门结合解放日报《思想周刊》刊发的若干文章展示了如何通过学习理论文章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最后,夏斌老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的新概念和新提法,希望全体学员在今后理论学习和写作中注意规范表述。

二、“青苗计划”情况介绍

专题讲座分享后,“青苗计划”班长吴津津为全体学员汇报了“青苗计划”的组织建设情况。“青苗计划”自2020年4月份启动以来,围绕着“理论修养、业务学习、实践锻炼、朋辈互动”四个维度,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青苗计划”以理论学习和专业素质培养为抓手,开创了“双导师”培养模式,开展一系列写作、宣传等业务提升培训,引导和鼓励学员参加基层政务见习,培养了一批兼具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的优秀学员。

三、“殷夫班”情况介绍

“殷夫班”学员费森俞为全体学员汇报了“殷夫班”的基本建设情况。同济大学青马工程“殷夫班”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形成了前后衔接、内外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培养体系,通过创新组织架构、加强理论学习、鼓励实践锻炼、研讨交流等多种举措,培养了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担当奉献精神的优秀学员。

四、学员学习心得

进入交流环节,“青苗计划”学员陈奕喆和“殷夫班”学员马诗语分享了自身的学习体会。

陈奕喆表示,二十大精神常学常新而又切实可感,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将自身发展规划与时代使命相结合,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马诗语结合自身专业,以进博会艺术品交流为例,分享了在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背景下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越是关键时刻,青年人越要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的篇章。

本次活动帮助“青苗计划”全体学员加深了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为今后的理论学习提供了有益指导,同时也加强了与同济大学“殷夫班”学生骨干的交流和联系,深化了两校学员的了解和友谊。全体学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汲取有益经验,坚定报国信念,提升理论水平,增强专业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关于青苗

上海交通大学“青苗计划”是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创办设立的优秀学生骨干培养计划。“青苗计划”旨在培养一批毕业后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学生骨干,以培养学员的政治素养、家国情怀、作风品格和综合能力为目标,着力强化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激发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