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侬好,新交大人丨上海交通大学9550人次志愿者迎接2022级新生

  时间:2022-09-12  浏览:1501

  9月10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也是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2022级研究生,五湖四海的新交大人奔赴校园、相聚于此,共同走向新学期、开启新征程。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入校流程,志愿者的工作至关重要。据悉,本科生和研究生迎新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共招募志愿者9550余人次,总计服务时长超过38600小时,帮助14700余名新生顺利报到,累计托运行李达17800件。学长学姐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责任与担当。

 

三大类别,十余种岗位,9550人次志愿者共战高温

  清晨7点不到,各岗位志愿者整装上岗、蓄势待发。在东川路地铁站,志愿者们高举“欢迎新同学”的标语,满怀期待地等候新生们的到来。接站、指路、搬运行李,一班班列车呼啸而过,志愿者们始终保持着热情,迎接一批又一批新同学,一件件荧光绿马甲共筑成新生入校路上亮丽的风景线。在霍英东体育中心,协助托运行李、引导核酸检测、跟车送往宿舍等10余个志愿服务岗位覆盖新生入校全流程。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这些行李我们可以帮忙托运哦”、“核酸检测请提前扫码登记”……迎来送往、周而复始,志愿者们服务周到,为新生顺利报到保驾护航。

  时间的齿轮不停转动,气温也持续攀升,尽管相比本科生迎新时体感温度超50℃的酷暑天气已舒服许多,但“秋老虎”的威名不容小觑,忙碌的志愿者们早已汗流浃背。棒球帽、遮阳伞、湿纸巾、矿泉水、小零食……校青志队为志愿者准备了丰富的物资对抗高温,营造温馨的服务氛围。

  武欣婷是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作为校团委学生志工部部长的她全程参与了2022级迎新志愿者工作。暑期开始便从物资周边、岗位规划、志愿者招募选拔等方面进行准备,在本科生迎新中总结经验、优化方案,为研究生迎新的高效有序进行打下基础。

 

萌新出道,老将闯关,“饮水思源”刻在了交大人的DNA中

  迎新现场,有20天前刚刚报到的大一新生,也有连续6年持续服务迎新的志愿达人,当被问及中秋节来做志愿者的初衷时,他们纷纷表示迎新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留下珍贵回忆。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陆天翔说:“8月19日第一次来到交大,从进校开始,每个环节都有志愿者的协助,非常感动。在刚刚结束的军训中,我担任了小班长职务,也在为同学服务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报名本次迎新活动,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新交大人的风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姚远表示:“6年前本科报到时,自己在‘绿马夹们’的帮助下初识交大,感受到来自学长学姐的温暖。正是这样一份经历使他连续6年报名迎新志愿者,渴望尽自己的力量将爱传递下去,让每一位新交大人有家的感觉。”

 

院系接力,五彩缤纷,宿舍园区热热闹闹迎接家庭新成员

  经过了进校后的核酸检测,新生们在跟车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宿舍园区,迎新工作的接力棒也从校青志队传递到了院系手中。不同院系的学长学姐们身穿颜色各异的马甲、院杉,分散在各个点位,为新生指明宿舍位置、发放迎新礼包、讲解报到流程。

  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岗位,与新生热情交流、答疑解惑。不同于大一新生普遍咨询选课、考试、社团活动等校园文化类信息,研究生们更关心食堂饭菜、科研压力、工作出路等实用类信息。有的在宿舍楼下互报师门,彼此介绍研究课题,好似一场学术讨论会;有的则在搬行李上楼间谈及家乡,互相推荐美食景点,感叹祖国的幅员辽阔、大好河山。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气氛高涨、热闹非凡。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