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迎新进行时丨4380人次志愿者服务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时间:2022-08-26  浏览:1460

8月19日-8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陆续迎来了2022级本科新生。本次迎新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共4380余人次,总计服务时长超过12000小时,帮助4700余名本科新生顺利报到,帮助托运行李10600余件。地铁站接引、通道指引、问询服务、跟车、核酸检测、搬运行李物资等多个志愿服务岗位覆盖东川路地铁站、霍英东体育馆、新生宿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虽逢炎炎夏日,志愿者们仍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展示交大学长学姐的热情关怀,身体力行地向新生诠释着“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责任担当。

8月24日上午,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副书记王伟明及各位领导老师来到迎新现场亲切慰问志愿者,对他们的不懈坚守和辛勤付出表示与关切和感谢,并对迎新现场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叮嘱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新生报到保驾护航。

为确保新生顺利安全入校,学校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项防控措施和流程,坚持科学防疫、多点防疫。校青志队则充分考虑防控措施和流程,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在入校沿途路段布置各类指示牌,保证新生第一时间获取提示信息;设立新生核酸检测通道,协调各附属医院的医疗保障力量前来负责采样和检验工作,提高检测效率;开设霍英东体育馆至新生宿舍片区短驳车,在帮助新生运输行李的同时减少人员交叉流动、实现核酸检测报告前的闭环管理。

志愿者们身穿色彩鲜亮的绿色马甲,佩戴缤纷亮眼的定制口罩,分工明确、亲切热情,在新生入校路径途中实现校内外服务全覆盖,全程提供及时的指引和帮助,为新生送上最贴心的帮助和最暖心的祝福:东川路地铁站的志愿者们带来第一份问候,陪伴新生前往接驳校车;入校后,引导组志愿者热情迎接新生及家长,帮助新生完成入校流程;部分新生行李较多,行李组和跟车组志愿者们热心帮助新生将行李从入校点运送上接驳车,由宿舍区志愿者对接,提供完整的行李搬运一站式服务。

离家前往顶尖学府求学,是寒窗学子人生中的重要节点,也是无数家庭引以为傲的荣光。迎新现场,许许多多父母不远千里来到学校,为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孩子留一句嘱托、道一声珍重。烈日之下,看着志愿者为新生送上热情服务,新生家长也对志愿者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在现场,志愿者收到了匿名新生家长送来的矿泉水,为盛夏带来沁人心脾的凉爽。

在霍英东体育中心的报到现场,校青志队也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物资,迎接新交大人的到来:交大源源宣传册为新生提供各类校园信息,定制晴雨两用伞、湿巾及矿泉水为同学们消解酷暑;志愿者定制发卡、口罩、镭射包、手机支架等精美小礼品为迎新工作现场增添了亮丽的色彩。同时,现场还举行了迎新抽奖活动,各类周边礼品应有尽有,为新生送上入校第一份惊喜。

王翊涵是校青志队队长团成员,也是此次迎新队伍中的一员,今年是她参与迎新的第三年。从初次参与志愿服务时略带青涩,到如今熟能生巧,她在这三年中成长了许多,但担当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仍是她从未改变的初心。王翊涵坦言,“迎新是非常有仪式感的工作,我们希望让每一位新交大人感受到校园的热情和温暖,同时也希望,新生们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能体会到当代大学生身上服务社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责任感,希望我们的行动能让志愿服务的精神在校园里传承。”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的校训;因“源”际会,以爱之名,为善之行,是交大青志队一直以来的口号。这些话语时刻提醒着我们应当回馈社会,回报他人,每年迎新之际,我们因爱汇聚,也将这份爱心传递,陌生的脸庞,熟悉的微笑或许是对这一切最好的诠释。

最后祝2022级的新同学们在人生新的阶段中砥砺奋进,乘风破浪,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