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交大实践,步履不停!

  时间:2022-08-21  浏览:1561

    这个夏天,上海交大7044位师生,走出封闭已久的校园,奔赴壮丽的祖国山河,用脚步丈量大地,用青春告白祖国。全校共成立851支属地实践团队,在全国的3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分层分类的实践活动,541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参与学生实践指导。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校加大力度,鼓励同学们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专业所学,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广西平果、湖南长沙、贵州遵义、河南兰考等革命老区,在大连湾隧道项目、锦屏山暗物质实验室、宁德时代、国家能源智能电网等行业一线,在云南洱源、山东枣庄、河北沧州及上海市各街道/镇等基层一线,都有交大学生的身影。

    喜迎二十大,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永远跟党走,他们用奋斗践行科研报国。在实践中向先辈英烈学习、向行业引领者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今年的实践组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属地实践,就近就便。学校有针对性地引导青年大学生到家乡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和社区,今年暑期24个学院共计115支实践团参与返家乡实践,800余名学生主动向基层党团组织报到,下基层,做贡献,长才干,在基层一线锤炼本领,砥砺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展现交大学子良好精神风貌。

 

 

红色传承

    通过“线下走访+云端互动”的形式,同学们分赴浙江嘉兴、中共一大和中共二大会址、江西井冈山、河北西柏坡、贵州遵义等革命圣地,在一幅幅历史画像、一段段革命传奇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党史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深研社会民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星火计划”实践团赴江苏泰州,与基层单位共建人才合作交流站,感受基层干部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

    通过支部结对共建,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将交大人矢志科研报国的“霞光精神”带到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双方通过工作交流、组织生活分享、组团实践调研等,凝聚思想共识,激发青年担当。

    重走红色长征路,采访志愿军老战士,对话基层党员干部,交大的红色青年们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历史的厚重承载青春的激昂。值得一提的是,交大实践团时隔三年再一次走出国门,航空航天学院20级莫航班硕士生结合专业培养计划,在莫斯科学习的全体同学共同奔赴中共六大会址、中山大学莫斯科旧址等,走出国门更爱国,他们用独特的方式献礼党的二十大。

 

行业报国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行业实践团聚焦海上交通和边疆建设,在“远望号”测控船,在洋山港、宁波舟山港,大连湾隧道项目旁同学们见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战略支点”的建设发展;深入祖国西部边陲,调研川藏铁路沿线城镇,为推进我国交通强国、质量强国战略发展添砖加。

    在宁波国际机床装备展览会的现场,机械工程相关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参观交流,在精密的机械零件和装备装置前仔细观察、驻足讨论,了解汽轮机生产过程及构造基础,结合专业知识,初探制造行业。

    在中国四川锦屏山地下暗物质实验室、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上海天文台,在问天实验舱发射现场,都留下了同学们的实践足迹,同学们亲临行业一线,目睹大国重器,感受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和重大成就,在实践中认识行业、了解行业、培养行业情怀,坚定专业学习,树立行业报国理想。

 

双碳战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碳战略引领绿色发展。材料学院师生以氢都山西大同和上海为例,通过文献调研和实地走访,依托南北城市对比,探秘氢能产城融合方案,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为能源转型贡献交大智慧。

    农业与生物学院组织生态学相关专业学生走访上海长三角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走进上海城市森林样地,在中山公园、金海湿地公园等多个城市公园进行林地调研、志愿服务,从减碳增汇和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角度提出绿色之城的建设方案和管理策略,为上海城市绿色生态系统构建和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通过调研行业前沿现状,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的同学们走进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能效中心,了解调研上海地区新能源产业的运行模型和发展现状,探索适应上海本地的新能源、智慧能源发展模式,开展切实行动,助力“双碳”战略,服务国家需求。

 

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一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由“洱海守护者”孔海南教授领衔“山海情”实践团赴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开展座谈交流,同学们采集水样,开展水质监测,下田采收海菜花,续写“老人与海”的故事。

    “访百强乡镇,摹振兴蓝图”实践团走到贵州咸宁,围绕草海生态环境、特色产业发展进行深度调研。“古迹凌云”实践团结合所学专业,利用数字化手段传播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用数字化技术打破传统文化的边界,以创新的表达方式丰富观赏者的体验,为文化插上“数字的翅膀”和“振兴的羽翼”。“雏鹰破壳”实践团与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在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学习“科创+文创”创业知识。

    新疆库尔勒的文创、湖南永州的茶园、山东蓬莱的葡萄园,乌镇的互联网+旅游经济、长株潭的新能源产业、通富微的集成电路基地。基层是课堂,实践是教材,群众是老师,同学们深入一线、走到前沿、贴近群众,为乡村振兴和经济建设,贡献交大智慧,展现青年担当。

 

全景实践教学,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5月9日起,2021级《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云端开讲。特殊时期,如何讲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成为关键。备课组通过精心策划,广泛收集校园抗疫战疫素材,用当下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配合防疫,理性思考问题,把握舆论导向。学指委处班子成员、院系党委副书记、机关和院系思政教师等校园抗疫防疫主力军,此时组成授课团队,分27个教学班,为3655位学生讲授社会实践概述与选题、策划与实施、方法与总结转化。围绕实践选题立项、实施和总结等过程,541位一线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云端指导+随团护航”,线上+线下为实践学生提供具体而细致的指导。

    将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实践教育,通过课程学分鼓励学生走到田间地头,参与生产劳动、田野调查,锻炼劳动技能,培育劳动素质,涵养劳动精神。暑期期间,鼓励学生践行感恩精神,弘扬传统美德,在家期间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让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通过实践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生参与劳动的自觉性。

     

    今年,上海交大继续完善全景实践教学模式,打造贯穿从学生入学成长到择业就业的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团百年 青春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人民城市人民建”等专题,分层分类组织学生实践活动,引导不同年级学生多次参与实践调研和社会服务,不断丰富实践体验,在知行合一中树立个人理想,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报国志向。

    新生入学阶段,学校抓住学生灌浆期,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依托励行讲堂组织行业前沿讲座。C919设计总师吴光辉院士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大飞机与材料”,校内外专家围绕空空导弹材料应用、雅砻江水电站智能建设、诺贝尔系列奖项专业解读等主题多次开展行业报告分享会。暑期组织行业教育实践,带领低年级学生走进专业对口的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通过实操实训、企业参观、校友访谈,引导新生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激发学生有针对性的专业学习。

    针对高年级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以全校300余个学生党支部为核心组建团队,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建专项实践。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宣讲,国情社情调研,交大青年们深入基层,强化学习,在实践中践行党员责任,砥砺奋斗品格,树立远大理想和使命担当。

    暑期毕业季,社会实践又成为学生就业引导的有效抓手,校院两级就业中心组织毕业年级学生赴国家中西部地区、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就业引导单位,在实习实践、走访调研和就业研习中实地了解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切身体会不同行业的发展与机遇,鼓励学生到国家最需要地方建功立业,走向行业一线,找准个人职业定位,完善自我职业规划。

    从入学成长到择业就业,同学们延寻着贯穿式的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分板块、递进式参与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反哺专业学习,坚定个人理想,最终实现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用个人选择回应时代需求。

 

全情投入保障,守好社会实践安全底线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学校经过充分研判与讨论,制定完备的安全预案,采取返家乡实践与属地实践的组织形式,所有参加实践的学生应在家乡/暑期常住地所在省级行政区域范围内活动,实践过程中须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为方便同一省份同学们组队交流,学校以省为单位建立属地实践QQ联络群,帮助同学们自主立项和招募成员。此外,学校今年统一设计了2022年上海交大暑期社会实践主题贴纸,同学们在实践出行前就近就便、自行打印,减少物品寄送过程中的疫情风险。

    依托交我办校内手机APP与上海交大学生社会实践大数据系统的双保障,学校实现对所有实践团队、实践成员信息的精准掌控。实践团队出行期间每日填写团队安全日报,实践团成员则进行个人健康打卡,上报体温情况,并由系统进行异常情况自动预警。校内成立思思安全工作专班,37位安全联络员每日点对点联系实践团队,通过建立团长联络群,实时掌控在外实践团的安全动向。暑期实践期间,面向所有学生设置24小时紧急联络电话,以掌握应对突发紧急事件,同时根据实时疫情形势,快速响应,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以确保暑期实践安全有序进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亲历“大上海保卫战”的同学们,走出疫情阴霾,回望疫情考验,总结抗疫经验,讲述抗击疫情的奋斗故事。2022年暑期,全校共91支实践团围绕疫情防控、疫情基层治理、常态化核酸检测等主题展开调研走访和社会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他们或发展智慧医疗,探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模式;或注重“平疫结合”,调研疫情背景下住房资源改善状况;或利用法律知识,协助保障劳动者权益。在疫情影响和外部环境的冲击下,交大学子着眼长远、青春激昂、斗志昂扬,牢固树立抗疫防疫的必胜信心,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今年暑期的两句实践口号,伴随着7044位师生的实践之路,在革命老区、在行业一线、在基层社区、在田间地头连绵不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承诺亦将时刻铭记于心,激励交大学子步履不停、知行合一、矢志报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