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书香一缕 爱心满溢”项目图书捐赠仪式举行

  时间:2022-08-03  浏览:1753

6月17日,“书香一缕 爱心满溢”公益项目图书捐赠仪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布连小学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焘、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马硕、伊金霍洛旗团委书记尚思远受邀出席并发表讲话。上海孚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和伊金霍洛旗特殊人群救助发展基金会项目专员王子华分别作为赞助方和基金会代表受邀出席。布连小学师生代表和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代表共计三十余人参与了本次捐赠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潘仲晗担任主持人。

“书香一缕 爱心满溢”公益项目由共青团伊金霍洛旗委员会和伊金霍洛旗特殊人群救助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协办,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分队承办,目的是利用上海周边地区丰富的公益资源,为作为研支团服务地的布连小学捐助和购置一批全新的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始筹办,到2021年12月中旬,上海交大电院青志队在校内举办了两次线下捐书活动为募捐项目预热,共收集到图书55本,并配上明信片寄语一同邮寄至布连小学。2022年2月1日,项目完成立项并成功上线腾讯乐捐平台,随后上海交大电院青志队共进行了三次针对学校及社会面的宣传活动。5月18日募捐截止时,项目共筹集善款17014.4元,用于购买图书共530本,价值16962.66元。

学校、基金会、供货商签署三方协议

上午10时,捐赠仪式开始。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代表韩茗姝同学进行了项目总结回顾,对项目的进展历程和数据情况作了详细的说明。韩茗姝表示,“一种坚持,一生志愿”是交大电院青志队长期坚持的理念,队员们将持续传承“青志、情至”的志愿精神,开展更多有价值的志愿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焘老师站在学院的角度,对疫情冲击下依旧积极筹办公益活动的师生们表示感谢,对研支团同学取得更多工作成果表达祝愿,同时也对电院学子提出了“坚定笃实,甘于奉献”的期望。黄书记表示,希望未来能与支教地有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培植同学们的公益精神、家国情怀,鼓励更多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我国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马硕老师对本项目的示范性和可学性表示认可,认为其是第23届研支团内蒙分团拓宽服务覆盖面的代表性工作。在回顾了研支团和电院青志队的各项历史工作成果后,马硕老师也对即将服务期满的研支团成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利用最后的时间为服务地做出更多贡献;做好特色工作的接续性规划,对有利于传承和拓展的项目,希望队员们做出长期的规划,跟下届队员们交接好工作;最后希望队员们利用最后的时间,跟一年来帮助过自己的领导和同事们道一声感谢。

接下来是图书捐赠环节,会议室主席台上的四位嘉宾为布连小学的12名学生代表赠送了崭新的图书和写有交大同学祝福的明信片。孩子们收到图书和明信片后也回敬了队礼向嘉宾们表达感谢。

来自布连小学四年级的宰奥淼同学作为发言代表向各位领导嘉宾、哥哥姐姐们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这次捐书活动满足了自己的阅读梦想,今后一定会爱读书,读好书,与书籍结成好朋友,并发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的精神,在书海扬帆远航。

布连小学校长宋虎军代表全校师生,向捐赠仪式的出席嘉宾和参与本次项目的全体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宋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对潘仲晗老师一年的支教工作予以肯定;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努力,让乡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同时希望布连小学的学生们能够努力学习,用行动回报社会的关心。

共青团伊金霍洛旗委员会书记尚思远对捐赠仪式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到,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在伊金霍洛旗支教的第23年,长期以来研支团志愿者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基层扶贫支教、捐资助教等志愿服务行列,这次“书香一缕 爱心满溢”图书捐赠项目正充分展现了研支团心系教育、情牵基层、乐善好施、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境界。

最后,线上线下的嘉宾、参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主持人潘仲晗宣布捐赠仪式圆满结束。

据悉,2021年上岗一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研支团内蒙分队分别在一所高中和三所乡村小学任教,担任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信息技术、心理等课程的任课教师,累计授课超过1400课时。在课外,研支团成员们负责了活动策划、校园宣传、团员事务、竞赛指导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优异的成果。在日常工作外,研支团成员积极拓宽服务覆盖面,累计为服务地学校筹集价值六万余元的物资和十余门优质视频科普课程,是志愿精神的坚定践行者。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