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届研究生毕业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时间:2022-03-27  浏览:976

    3月27日下午,“青春有为,强国有我”上海交通大学2022届研究生毕业演讲比赛于线上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以及全体在校领导,相关部门院系老师,与线上平台的3000余位师生共同云端观看。

    本届毕业生演讲比赛由校研究生会承办,经自主报名和院系推荐,初赛环节共有来自15个学院的30余位同学参与,9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比赛同步开放实时人气选手投票通道。

    毕业生们或表达对交大“饮水思源”的留恋之情,或传达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向往,亦或勇担时代责任、探索未至之境的宏图壮志。

    王庆虎:从“乘风破浪”到“走向深蓝”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王庆虎同学讲述了自己投身国防军工科研的心路历程。 “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王庆虎将所学应用于实际,从此走向深蓝,铸剑保护海疆。

    陈  堃: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堃同学将自己参军入伍的军旅生涯娓娓道来,从征兵宣讲到服务师生,他生动展示了自己的曲折成长里程和可贵的耕耘收获,“直面困难,不懈奋斗”是他最好的写照。

    舒天楚:从容笃定,奋楫前行

    媒体与传播学院的舒天楚同学作为校园媒体人,深情回忆了自己参与报道的诸多时刻,以“三个最为难忘的瞬间”为线索,展现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防疫期间的众志成城,她深刻诠释了“以学促知,以行践知”,从交大走向祖国万水千山的毕业心情。

    普布泽仁:心怀感恩,努力担当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普布泽仁同学回忆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深情讲述了防疫期间,自己作为“逆行者”看到的特别故事,表达了对祖国、对母校的热爱与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孙文书:匠心筑梦,做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风景园林师

    设计学院孙文书同学从自己“践行人文关怀”的经历出发,阐释了匠心设计的重要意义。对于所爱的追求,让她坚定地将从交大习得的“温情、热爱、笃定”工匠精神传达下去。

    张家旭:医学之路,从37℃的听诊器开始

    医学院张家旭同学通过自己的医学求学之路,疫情中的连线服务,小儿肝脏疾病奥秘的探源,锤炼着医者初心,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是他的坚定誓言。

    马艳玲:心有所向,逐梦南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艳玲同学以“材料强国梦”的视角,分享自己对于微纳材料应用之趣的着迷。“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毕业后她选择投身到材料建设中,秉承交大精神,迎难而上,不负青春韶华。

    周志伟:逐梦空天,强国有我

    航空航天学院周志伟同学从科研的日常出发,分享了自己求学期间参与设计思源一号卫星设计的相关科研实践,逐步掌握扎实专业能力。“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周志伟在科研工作中不断精益求精,展现了空天人“干隐姓埋名事”的奉献精神。

    李治中:怀揣梦想,泳往直前

    体育系李治中同学出于对游泳运动的热爱,怀揣梦想、励志成才,从体育场的常胜将军到体育科研的探索者,他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坚持不怠的奋斗青春。

 

    人文学院丁晓萍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作精彩点评。

    林忠钦校长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们致以亲切慰问,祝贺同学们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他说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全体交大人守望相助、共刻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毕业班的同学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他深情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勤于学习、持续学习,在社会历练中不畏险阻、锤炼真金;希望同学们敢为人先、勇于拼搏,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激流勇进;希望同学们启航新征程,不忘来时路。始终牢记自己为何出发,牢记“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

    经评委现场评分,舒天楚、王庆虎同学获得特等奖;普布泽仁、陈堃、张家旭同学获得一等奖;孙文书、马艳玲、周志伟、李治中同学获得二等奖。舒天楚同学获得“最具人气选手”奖项。

    本次“青春有为,强国有我”研究生毕业演讲比赛,为毕业生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交大青年精神、讲述成长成才故事的平台,回顾求学生涯,特别是这一段与交大日夜相守、共同奋战的时光,都将化作毕业生对母校最深情的依恋与感怀。相信2022届交大研究生毕业生们定会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向着梦想迈出坚定的脚步。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