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营顺利举办

  时间:2022-03-26  浏览:920

为帮助入团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团的理论知识,了解团员的职责与使命,端正入团动机,提升团员意识,切实加强我校共青团组织的队伍建设,本年度春季学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营于20223月顺利举办,共151名入团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培训。

在从严从紧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本次培训营全程在线上开展。培训内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团史团章学习、团务知识讲座、红色书籍阅读四个必修模块,以及红色观影、时政学习、抗“疫”专题教育三个选修模块。

316日,入团积极分子培训营开营仪式举行,仪式由媒体与传播学院本科生赵青韵主持。来自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本科生张宇骋同学作为入团积极分子代表进行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本次培训的期待,以及认真学习、积极向团组织靠拢的决心。随后,校团委组织部培训中心主任张洛瑜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培训营的课程安排,副主任龙飞为大家讲解了团的发展历史、团旗团徽的由来等共青团基本知识,带领同学们走进共青团、了解共青团。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老师以“重温西迁史事,传承西迁精神”为主题,为大家讲述了交大的西迁往事,并阐释了从中凝结而生的西迁精神内涵,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校史、国史的认知。“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迁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交大人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以及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使命担当。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会将这份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党团组织最需要的时刻主动贡献青年力量。

320日,入团积极分子集体观看了红色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影片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新时代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革命历史,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宣讲团讲师布尔兰·艾伊坦从小处着眼,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的变化,各项改革措施,以及这一时期涌现的思想成果。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斗争、勇于创新,在这一时期创造了无数彪炳史册的奇迹。讲座后,同学们感叹于社会的高速、高质量发展,也表达了投身到国家建设中的决心和信心。

培训期间,入团积极分子以学习强国app和青年大学习为核心工具开展时政学习。此外,校团委还组织开展了团务知识讲座、红色观影和红色书籍阅读等线上活动,引领同学们把握时代主旋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入团积极分子的学习热情。

疫情当前,交大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培训班的同学们在学习课程之余,对此次疫情中教职工、医务人员、志愿者义无反顾、逆行而上的种种事迹也都深有感触。

其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宋瑜佳说道:“在这次疫情下,身边的许多党员和团员师生们无私奉献自己的精神让我有很大的触动,我切身实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不只是团章中的一句话,而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真正所要履行的责任。”

继往开来献青春,发奋图强绘新篇。在疫情背景下,通过本次线上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同学们对共青团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端正了入团动机,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并明确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目标。期待入团积极分子们继续坚持以一名合格团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党组织的可靠后备军。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