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储才课堂第20期暨五六期实践成果汇报展示顺利举行

  时间:2021-12-01  浏览:961

在交流中思辨,在思辨中成长。

       2021年11月28日14:00,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以下简称“储才计划”)储才课堂第20期暨五六期实践成果汇报展示在包玉刚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李灿老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老师、魏文栋老师,“储才计划”四期班主任高杏老师,五期班主任陈旦玥老师,五期辅导员朱殷航,“储才计划”四期、五期、六期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储才四期学员赵浩然主持活动

       2021年7月24日至8月4日,荣昶储才计划五期学员前往曲樟乡展开暑期实践,走村入户,深入基层一线,四个行政组的同学对这次实践的所思所想进行了展示。

       储才五期第一行政组宋宇轩同学汇报了曲樟乡青少年对家乡发展和个人发展及其关系的感知调研。

储才五期第一行政组宋宇轩汇报

       第二行政组的方天宬同学对曲樟“基础设施 环境工程——以人为本看曲樟”进行汇报。

储才五期第二行政组方天宬汇报

       第三行政组的张伟同学分享了后脱贫时代曲樟乡教育现状及完善建议。

储才五期第三行政组张伟汇报

       第四行政组的王山木同学以“因地制宜,农旅融合——从特色产业看曲樟乡的经济发展”为主题进行汇报。

储才五期第四行政组王山木汇报

       魏文栋老师对大家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储才五期同学们通过这次实践切实融入了基层,看到了储才人的情怀。他指出了同学们的调研的亮点与可以改进的地方。他强调了社会实践的两个目的,首先交大同学身处最顶尖的学府,学习最前沿的知识,更要通过社会实践做到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明确、承担个人责任,以主人翁心态建设中国大地。其次是如何进一步深化成果,同学们从曲樟出发,应该要心怀整个中国,以小见大,总结规律性、普遍性的建议,真正落实到中国的大地上。

魏文栋老师点评储才五期汇报

       经过老师们的评分,五期第三行政组获得“实践优秀课题小组”荣誉。

魏文栋老师为储才五期第三行政组颁奖

       2021年7月17日至7月29日,六期学员们前往云南洱源展开调研,他们走访民居,走进基层,四个行政组的同学也分别展示了他们的调研成果。

       储才六期第一行政组的叶聪同学展示了洱源产业生态化发展建设现状与建议。

储才六期第一行政组叶聪汇报

       第二行政组的陆浩旗同学分析了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洱源县医疗资源配置情况与未来发展战略研究。

储才六期第二行政组陆浩旗汇报

        第三行政组的邰嘉卫同学以“以人为本”探索云南洱源乡村振兴中的基层政府治理——以部分村镇为例为主题进行汇报。

储才六期第三行政组邰嘉卫汇报

       第四行政组的张谷同学展示了“转型为先,发展其从”—探究洱源产业转型发展之道的调研成果。

储才六期第四行政组张谷汇报

       陈旦玥老师的点评指出,六期学子是在前五期学员都去过洱源的基础上,再挖掘新的课题,对六期学员们的成果表示赞赏。她指出储才计划设立之初,就是要培养学生领导力,如何在实践中培养领导力,她表示首先要了解中国国情,了解中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状,把更好地建设祖国的种子埋在心中,其次要学会有全局视野,多学习各方面的知识,能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发挥更大的能量。最后她也对同学们的展示提出了一些建议。

陈旦玥老师点评储才六期汇报

       老师们现场评分后,六期第二行政组获得“实践优秀课题小组”荣誉。

陈旦玥老师为储才六期期第二行政组颁奖

       紧接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黄琪轩教授以“中美大国技术竞争的现状和未来”为题,站在国际关系的角度上,深入浅出地对中美的技术竞争进行了分析。

       黄教授以相对收益、可行承诺切入,指出中美技术之间的竞争是必然结果。他指出了中美技术互动演变的逻辑,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中国和美国在技术领域有良好关系,美国利用强者打败更强者的战略,联合中国这个未来的竞争者以应对当前的竞争者苏联和日本,对中国的技术进行了支持。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经济、经济地位变迁,中国的经济不仅有体量,重大技术变迁的萌芽初见端倪。黄教授接着用避免损失的例子,指出了在大国权力转移时期,即有挑战国迅速崛起,挑战领导国地位时期,是国际政治最危险,最不稳的的时期。

       黄教授接着从利益互补和发展基础两个维度出发,说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抓住了技术发展机遇的基础。指出相比于同时期的越南与香港,中国是有效利用全球科技创新的典型案例。他也强调,中国的技术在持续向好发展,但仍需要不断积累不断尝试,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或项目的优势,鼓励交大学子投身技术建设中去。

黄琪轩教授在授课

       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学员们就中国参与大国技术竞争的胜算、德国在国际技术竞争中的作用进行提问,黄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历史事件一一进行分析解答。

学员认真听取教授的讲解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第20期储才课堂暨五六期实践成果汇报展示圆满结束。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是由校团委和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设立的优秀学生培养项目。该计划每年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招募50名以内学员,通过开展贯穿本科阶段、全面系统的综合培养,实施“文化培养”、“实践培养”、“健康培养”三大工程,重点培养学员的人文素养、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领袖气质,努力引导学生在立足国情社情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提升价值追求和综合素质,未来逐渐成长为具有卓越领导力、突出综合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各行业骨干人才或领军人物。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