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扎实理论基础,强化责任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二期“青苗计划”第十期“青苗讲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1-11-30  浏览:1547

       11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二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十期“青苗讲坛”专题讲座于新图书馆信息楼九楼会议室顺利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李灿与全体青苗学员参与本次活动。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

       当天上午,农业与生物学院助理研究员李强为青苗学员做《乡村振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讲座。

       李强首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发,结合如何在当今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克服发展中国家发展瓶颈、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乡村振兴主题。接下来李强通过“三农”工作及乡村振兴战略视角阐述了我国三农发展的伟大成就,并在相关成就的基础之上提出要进一步处理好农村发展问题。随后,李强结合国家对农业、农村风险的认知,在统筹数据理论与实际情况的前提下解答了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问题依然在农村”,具体包括农业产业局限以及未来农业从业人员缺失风险、农民工群体老龄化以及农村现有住房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最后,基于城市发展数据及现有风险和挑战,李强指出未来中国乡村振兴建设要重视乡镇以及镇域经济发展,并进一步研究粮食产业相关模式,探索乡村家庭农场建设等。

做“有广度、有高度、有效度、有温度”的校园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卢思语就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新闻报道,为学员们做《融媒体时代高校新闻宣传的“四度”》专题讲座,指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把握好四度,即“广度,高度,效度与深度”。融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要把握好融媒体生产机制,分级开发、集中采集、全媒推送,实现广泛、高效、有特色的宣传。接着,卢思语结合具体案例,从正反两个反面为学员们拨开新闻稿件的“六大谜团”,引导学员们从标题、行文、语言等方面提升文稿质量。做好新闻的关键,提升宣传效度,关键在谋,要实现策划,对客观发生的新闻事件有效、充分利用。同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活动策划中注入新闻宣传意识,将新闻策划贯穿活动策划的始终。最后,卢思语结合“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融媒体主题宣传、抗疫期间“闭环”医院弹钢琴的医生等多个时事案例,为学员们展示了如何以新颖、独特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报道有温度、有影响力的新闻。

学习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当天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凯为学员们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若干思考》的主题讲座。周凯带领学员们首先回顾了中共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历史决议诞生的历史背景与历史影响。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周凯带领学员们重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并为学员们详细分享了自己对党百年奋斗五个方面历史意义与十个方面宝贵经验的思考。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自己长辈的生活经历,强调“人民”在党百年奋斗征程中始终是初心所在,在未来也必将始终人民至上。最后,他勉励学员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主动建构自身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给思想“补钙”,将理论学习与奋斗实践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交大人的时代担当,续写百年辉煌。

低碳发展,交大人在行动

       低碳发展是未来发展的必有之路,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魏文栋结合自己团队所做的相关工作,为学员们带来《上海实现碳达峰的前景、难点和关键举措》主题讲座。魏文栋分析了上海市碳排放变化趋势及特征,引导学员们关注钢铁、石化、电力、交通、建筑等上海未来实现碳达峰的重点领域。他与团队通过构建碳达峰优化模型,对碳排放路径进行预测,为上海市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帮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上海市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可行性。魏文栋为学员们介绍了未来不同经济增速下所需的不同产业结构调整举措,同时提出了两个不确定性: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需求带来的碳减排不确定性,及减排策略实施效果带来的碳减排不确定性。最后,魏文栋以上海碳达峰在工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存在的难点为出发点,列举目前国内外在相关领域的碳减排主要做法和经验,引导学员们思考实现2025年上海碳达峰目标的主要路径。

       在交流环节,学员们就“乡镇经济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宣传工作如何打开思路”、“如何更好地学习党的重要理论文件”“碳排放核算与碳减排举措”等相关话题与主讲老师进行深入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从多个方面提升了学员们的政治素养与理论基础,强化了学员们的责任担当,坚定了学员们的理想信念,激励着学员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砥砺奋斗。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