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营顺利举办

  时间:2021-11-04  浏览:1550

“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营顺利举办

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团支部书记工作队伍,建设作风优良,温暖人心的班团集体,有效提升团支部活力,助力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展开,为期11天的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营于2021年10月27日落下帷幕,共290余名本硕博新生团支书参与培训。本次培训形式多元,包含理论讲座、技能培训、团队建设、实践教育、沙龙交流等方面。

 

筑梦南洋,扬帆起航

 

10月17日,“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营开营仪式于东上院100顺利举行。开营仪式同时在分会场东上院115进行线上直播。校团委副书记李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新生团支书的殷切期望,希望团支书们能够勤奋刻苦、加强学习,积极作为、贡献社会,坚定信念、勇担责任。随后,培训营营长包怡然对培训方案进行详细介绍。致远组组长林道涵、思源组学员黄迪彬分别作为优秀团支书代表和新生团支书代表发言,从新老团支书两个视角强调基层团建和团务工作的重要性,表明在团支书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同学的决心。重温入团誓词后,本次培训营正式拉开帷幕。

 

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营首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鲍金老师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运用”为主题,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意义、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运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三方面作专题授课,积极引导大家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老师作主题讲座《科技改变中国》,将党史和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相结合,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下我国国防驱动与经济驱动的辩证关系,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崛起过程,带领大家深入分析了举国发展科技的重要性。

理论讲座帮助新生团支书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结合及其实践运用,进一步明确立足专业定位、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助力科技强国的时代责任。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基本能力

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营邀请到益友sjtu社长何艾迪,校团委组织部李艺蕾、孙瑞冬、王明昊,从新媒体运营方法、基本团务工作、“智慧团建”系统、奖项设置与评选等方面,为新生团支书进行技能培训,并对团组织工作的开展流程及规范进行强调。技能培训立足实用性,将讲座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多方面帮助新生团支书系统性了解基层团组织工作、更好地投入到班团集体建设中去。

此外,培训营开展“交大青年说”主题分享会,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标兵”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孙晨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邹幸玥,优秀团支书代表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生王壮洲、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周彦泓作经验分享,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段永嘉作调研技巧分享。主题分享会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和“传帮带”作用,以交流促成长、助建设。

 

打造多元活动,凝聚团干队伍

体验式培训,打造活力队伍。UTJS体验式培训通过分组建队、队员破冰、队伍展示、凝聚力游戏四个环节增进了新生团支书的感情,为之后的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团支书在班内开展团日活动提供了有关集体建设的新思路。

学员沙龙,理论能力双提升。培训期间各组自行组织开展了学员沙龙活动,包括红色书籍阅读与交流分享、策划微团课方案等,观点碰撞与沟通协作中实现了理论学习与能力提升并重。

红色走访,追随先辈脚步。各小组走入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上海隧道科技馆等众多红色景点和科技文化展馆进行实地走访,深刻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坚定决心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红色观影,激荡情怀担当。活动中近300名团支书通过腾讯会议共同观看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学习崇高精神、回忆峥嵘岁月。

劳动实践,助力全面成材。劳动实践活动中团支书们充分展现了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锻炼劳动技能的同时引导团支书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融入到基层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当中。

 

携手共进,逐梦前行

 

 

10月27日,“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营结营仪式在逸夫楼200号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李灿老师以及各学院团委书记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培训营各组代表结合前期实地走访的经历,以历史回顾讲解、学员感悟分享、朗诵与情景剧表演等丰富的形式,进行了微团课展示。设计学院的伍思源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分享了在培训过程中的感悟、收获与未来展望。随后,培训营颁发“优秀微团课展示奖”,以及“优秀营员”、“优秀小组长”、“优秀大组副组长”和“优秀大组组长”个人奖项,以示鼓励。本次新生团支书培训营在奏唱团歌中顺利落下帷幕。

 

 “筑梦南洋”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营,培养了团支书的领导、组织、服务能力,促进了团支书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沟通与交流,为团支部间的交流搭建平台,为日后团支部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想和方法指导,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各位团支书都能不忘初心,用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基层团组织工作贡献力量。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