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见习实训 察实情、办实事,青春在基层绽放

  时间:2021-10-30  浏览:2873

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见习实训 察实情、办实事,青春在基层绽放

 

见习实训是同学们接触基层、服务社会、与政府工作人员“零距离”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同学们深入了解政府机关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和流程、了解民情政情的宝贵机会,为同学们提供了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素质的多元化成长路径。

从2021年5月开始招募持续到6月初为止,共有262人报名。经过校内以及对应地区的选拔,共录取了131位优秀交大学子参与暑期见习实训,项目成员来自全校26个院系,以硕士研究生为主。实习机构包括政府机关、基层部门和国有企业。

 

本次大学生暑期见习实训,同学们前往黄浦、虹口等上海市区县和浙江省宁波市、江苏省张家港市等外省市地区开展。实训期间,同学们虚心学习、精心研讨、尽心工作,积极活跃在基层调研、志愿服务、参观走访等地区特色活动中,展现出交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10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见习实训总结交流座谈会在学校逸夫楼召开。参与各区县见习实训工作的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座谈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冯姝慧主持。

各学生代表围绕所在区县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工作内容,分享了工作感悟,交流了对于基层工作的认识和看法;同时表示,本次见习实训受益匪浅,感谢地区机关以及校团委的组织和安排。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包怡然实践于虹口团区委。对于此次见习实训,她深有感悟:“实践中,我们以脚步丈量城市,走访市民驿站、党群服务站,深入了解基层治理,近距离感知社情民意;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我收获了珍贵友谊,留下了美好回忆。我们应当敢于跳出‘舒适圈’,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青年。”

 

医学院学生沈君豪实践于金山区卫健委卫生监督和行政审批科。“职业卫生是我学过的一门课,但是在生活中接触相关人群与实例还是第一次。在认识到现今职业健康不容乐观的态势后,我下定决心,努力发挥专业特长,为职业人群做好健康保障。”


“见习实训让我接触到了课堂和书本接触不到的实用知识,同时,在工作中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我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实践于青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施轶炜这样说。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金毅实践于浦东新区民政局。“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好人民,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却有一种难以比拟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跳出机关看事业,服务人民是一条需要持续奋斗的道路。在这里我对公职人员的认识深刻而真切,感谢这次经历,我将重新思考,再出发。”

 

青苗计划第二期学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黄小康实践于黄浦区委组织部。“此次实践让我较为深刻地理解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对组织人事工作、保密工作认识更加全面,对政府的工作方式也有了更加切身的理解,许多看似平常的工作,实则与政府决策、社会运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毕业后我立志成为选调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真正做好‘人民的公仆’,为一方的发展做出贡献。”


“这次见习让我从书斋走向社会,我在学会许多实用技能、丰富人生阅历的同时,工作更加耐心细心,对人生的价值目标也有了新的思考。我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扎根基层,砥砺前行,始终保持朝气与活力,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许潇雨实践于静安团区委。

青苗计划第二期学员、人文学院学生冯卓然实践于普陀区委办。“唯勤是岸,立心致远。在这段见习中,我有两点印象最深:一是‘勤奋’,各位领导、老师都在都在以十分的勤奋和认真面对每天的各种工作,孜孜以求地学习并锲而不舍地追求进步;二是‘明志’,所有人都怀着为人民服务的事业的热爱,矢志不渝、久久为功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基层治理工作中,面对百姓法治与德治并重,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是工作应有之义。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作为中共党员,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也将牢记这次实践的感悟,为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于嘉定区真新街道社区自治办的设计学院学生朱艳琪立志将交大人的责任融入工作之中。


“作为一名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在教育局的见习体验开阔了我的视野,我在其中看到了教育的广阔,看到了教育工作者的情怀,看到了公务员工作的多彩,看到了平凡与伟大,也看到了理想与未来。相信这六周的经历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教育学院学生李婉婷实践于徐汇区教育局。

 

青苗计划第二期学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于海博(右一)实践于长宁区卫健委。“在本次学习中,我对智能医疗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AI智能问诊与导诊系统、诊方的检查工作、面向影像科的自动诊断等数字化服务,切实方便了患者与医生,提升了医疗效率。在未来,我致力于投身其中,做出贡献。”


青苗计划第二期学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郭奕彤实践于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在挂职锻炼的日子里,我领略了闵行发展的风采,走进历史,了解布局;我在生态环境局档案室整理环评系列文件,学习如何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的进行档案管理;我参与了交流座谈和现场调研,了解企业实况……2021年的夏天,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用青春筑梦,共绘闵行!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学生崔锡俊实践于奉贤区环境局。“在档案文件的分类整理、美丽奉贤的宣推比赛,以及为奉贤发展献一计的政协提案活动中,我不仅锻炼了组织团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切身体会到环境局对企业合法运转的监管作用,为城市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苏涵实践于闵行区梅陇镇政府党群办。“六个月过去,无论是工作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还是修养与知识的积累程度,我都感到有所提高。就像经历了一次成人的社会课程,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宝贵经验与知识,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要乐凡实践于静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挂职期间,我参与过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真正在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感谢在这里遇到的优秀的前辈、耐心的带教老师和有趣的伙伴。 在这里学到的‘忠诚为民、崇法善治’,我会将其融入到之后的实践中去。”

媒体与传播学院学生朱雪婷实践于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张家港市农联村农耕文化馆展示活动中,我赞叹于农联村对于展示农耕文化与乡村精神的独特设计,让我看到了农村现代化治理的巧思以及对农村文脉传承的坚守,感受到身边前辈们践行国家政策方略时的真切热情与执着思考。”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尚阳实践于宁波市海曙区南门办事处。“在见习中我感受到,司法是严肃的,矫正对象要遵守规定,如违纪会被警告,训诫,甚至重新收监;但司法也是有温度的,定期走访询问矫正对象的生活难处,调解中以和为贵。这个暑假,司法蓝铭刻在我的心中,伴我前行。”

 

此外,各位学生代表在总结会上就工作中如何改进、活动安排如何完善,以及如何扩大实训成果等问题积极发表看法。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交大学子投身基层,砥砺报国之志,践行爱国初心,在逐梦的道路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作者:校团委

供稿单位:校团委

材料来源:见习实训团队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