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圆满完成第四届进博会服务保障任务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11-12  浏览:1068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10日顺利闭幕。来自我校的105名会期志愿全部结束岗位工作,在接受完集体核酸检测后,返回集中住宿地——南洋北苑。10天的进博会服务工作紧凑且辛苦,“小叶子们”披星戴月、全力以赴,用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优异的表现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出征仪式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117日,出席进博会相关活动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和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到交大岗位服务区域看望志愿者,并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林忠钦叮嘱志愿者们要做好个人防疫措施,注意保暖,勉励志愿者们在岗位上用心体悟、学以致用,严格要求自己,为进博会提供一流服务,展示一流形象,做出一流成绩。

 

      本届进博会,交大会期志愿者分布在综合服务、翻译协助和翻译处事务三类服务岗位上。综合服务岗位负责在不同会场通道处的综合服务区为金融保险、法律维权、政策解读和物流通讯等展会内容提供支持和引导服务;翻译协助岗位主要负责协助外宾使用翻译机,为展商和参会外宾提供翻译服务和引导工作;翻译处事务岗位负责协助管理翻译机,向展商及参会人员培训翻译机的使用方法,同时作为翻译服务和外宾引导工作的补充力量。

      此外,学校还派遣了6名专职教师协助本届进博会组织工作。党委宣传部网宣办主任曹杰、综合办主任卢思语,媒体与传播学院专业教师孙连珊、外国语学院宣传干事陈柳华借调于进博局新闻中心;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团委书记张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思政教师李恬山担任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

      本届进博会志愿者组织工作由校党委牵头,校团委具体负责,得到了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资实处、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疫情防控办等相关职能部处和院系的大力支持。

      在志愿者团队组建方面,学校高标准组织面试,在300多名候选人中遴选出105名会期志愿者,团队中包含多名校园文化达人、志愿达人和学术达人。在志愿者能力提升方面,学校注重思想引领,依托临时党、团支部带领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并邀请来自近10名专业教师为志愿者开展通识培训和拓展辅导。在志愿者后勤保障方面,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志愿者入住南洋北苑并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保障,为志愿者发放丰富的补给物资和文创产品。其中,为志愿者发放党史学习资料和校内师生自主研发的保障物资、邀请老中青专业教师为志愿者培训、依托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宣传进博精神、组织志愿者做手帐日记等系列特色做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服务过程中,交大志愿者相关工作得到光明日报、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30余次,选用素材超过50次。

      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中英低碳学院团委书记张莹说,很荣幸加入第四届进博会的筹会办会过程,我被分配到党群服务保障组,协助对接进博会一线党建联盟50家单位,为市级领导走访一线慰问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协助整合资源打造“1+9进博城市客厅展现上海基层党建成效。党群服务保障工作在进博会办会期间于无声处春风化雨、丝丝入心,向各省市与境外交易团组展现上海城市改革发展、社会业态变化与满足人民需求过程中的党建引领“上海之治”的生动实践。在党群服务保障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进博会作为中国开放升级的重要平台,承担着提升上海城市形象与精神风貌的重要功能,是中国向全球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城市品格的重要平台。

      会期志愿者、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硕士周旺鑫说,一开始进入场馆服务的时候,一切都很陌生,自己还经常会在场馆内部迷路。慢慢地,我开始熟悉这里,熟悉这样的工作与生活。虽然这次只是参与了一个简单的翻译引导岗位,但还是觉得收获满满。从小的角度看,为来来往往的行人排忧解难绝,大多数寻路者也会回以真挚的感谢,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从大的角度看,我从一个参与者的视角见证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中的精彩亮相,内心当然也是无比的自豪!

      会期志愿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龚轩昂说,进博会开幕式上总书记强调道:“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会的决心不会变。”这句话大大鼓舞了我。作为翻译组的小叶子,我负责为医疗器械展馆以及服务贸易展馆中的外国人提供翻译服务,这是一份向国际直接展示中国青年形象的工作,在岗期间我拿出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及最专业的知识储备去迎接每一位来宾,在国际交流中体现青年人的胸怀、交大人的担当。

      会期志愿者、农业与生物学院2020级本科生孙梦鸽说,在这场各国合唱的进博大舞台,我很荣幸能以交大小叶子体验官的身份进行志愿服务。从第一次巡馆感慨会展中心之大,到志愿服务结束时已经熟悉了每一个展馆和交大小叶子的上岗位置,拿着单反带着云台行走两万步也成为了日常。看到一个个镜头记录着交大小叶子的志愿风采,一段段视频展现着交大小叶子的出色能力,每天的辛苦也化成了快乐,无论何时想起都会感觉值得!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