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王继敏老师做客第26期励行讲堂讲述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智能建设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10-31  浏览:1666

10月27日下午两点半,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继敏老师做客第26期励行讲堂,围绕“全球第二高堆石坝——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智能建设”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与交流。数百名交大学子在图书信息楼9楼聆听了王继敏老师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老师向王继敏老师赠送了一幅精心设计的手绘漫画。

王继敏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现有的能源和电力问题,强调了开发可再生能源的迫切性。目前,雅砻江公司的水、风、光开发已颇有成效,年发电量可达800亿千瓦时。此外,王老师还着重介绍了雅砻江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的长期合作。PandaX实验组入驻凭借锦屏水电站交通洞的天然优势建成的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了深地暗物质探测实验,目前已经获得诸多实验成果。未来,雅砻江公司将与我校继续保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实。

接着,王继敏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两河口水电站的智能建设。他重点讲述了雅砻江公司围绕坝料开采、坝料运输、坝面作业、大坝质量检测等大坝建设全过程所开展的智能化研究和实践,实现了超高心墙堆石坝数字化建设向智能化建设的跨越。最后,王老师表达了自己对未来智能建设的期待,并鼓励更多的交大学子积极投身到国家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中,助力我国“双碳”事业的发展。

在现场的自由提问环节,王继敏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耐心解答。谈到对未来工程师们的建议,王老师结合自己打乒乓球的亲身经历,教导同学们:要像及时更换球拍一样,优化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学习;要像耐心打球一样,有踏踏实实、坚持不懈的实干精神不要急于“一板过”。

最后,工作人员向王继敏老师送上鲜花,表达由衷的感谢和祝福。

“励之所向,行以远航。”王继敏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在座的交大学子受益匪浅,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能源情况和水利水电工程事业智能化建设的认识。王老师及其团队奋战在自然环境恶劣的锦屏和两河口等水电工程建设的一线,矢志践行“贡献清洁能源、服务国家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现场每一位交大学子以之为榜样,积极投身祖国的基础建设事业,为建设水电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