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大举办“一二·九”歌会 师生校友同台唱响强国音

  时间:2019-12-10  浏览:2360

  致远新时代,思源起征程。铭记历史,鉴往知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承办的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一二·九”师生歌会在霍英东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本次歌会以“壮阔七十载,唱响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歌颂伟大祖国,涵养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为砥砺前行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歌会邀请到,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顾问、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两届世界合唱比赛评委、两届国际指挥大赛评委曹通一;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张锐;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指挥、硕士生导师谭雅如;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合唱节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顾问王铁龙;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中青部副部长、上海交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师、校学生合唱团指挥张沁;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教师合唱团指挥章建人担任评委。

  出席本次歌会的领导和老师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校工会副主席罗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震;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卡的;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李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顾建平;设计学院院长阮昕;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李少远。出席今晚活动的,还有各院系、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的老师以及4000余名学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金瓯缺,亲人散。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被鲜血和烽火染红了的土地,是我们深爱的土地,有着我们所期盼的温柔的黎明。舞剧《烽火真情》,带我们领略动乱年代的爱与温暖。

  第一篇章为“星火燎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黑暗中点滴星火微光,微弱顽强,最终连成茫茫火海,将这无边黑暗照亮。是中国共产党肩负重任,用热血点燃火炬,用坚持铸就光明。光明终将来临,革命终将成功。

  设计学院演绎的《海韵》意蕴悠长,旋律优美,将我们带到辽阔的大海边。“纵然天边有黑雾,也要像那海鸥飞翔“,表达了新时代青年面对时代风浪的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的勇敢意志。

  农业与生物学院带来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抒情的曲调将铁道游击队员们坚强的革命意志表现得淋漓尽致。同学们精彩的表演突出了游击队员们在艰苦环境中的坚强意志和乐观精神,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人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联队为我们带来的《松花江上》将观众带回了那些苦难岁月。这一曲郁结怨愤的悲歌,唱出了人民悲愤,唤醒了民族之魂,点燃了中华大地的抗日烽火。也告诫着后人要不忘历史,振兴中华。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表演的歌曲《十送红军》,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红军之乡“镇巴县的前线故事。在那里红军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留下了可歌可泣、震撼人心、光照日月的事迹。表达了深深的军民鱼水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光明的未来正在降临。新中国成立了,中华人民站起来了。举国上下一片欢腾,赞美着春花烂漫的大好河山。欢快的舞剧《秀色山河》,将我们带到第二篇章。

  第二篇章为“旭日东升”。旭日始旦,生机盎然。新中国成立,开天辟地,焕然一新。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光明的白昼已然降临。古老的东方巨龙正在苏醒,以一个崭新的面貌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

  航空航天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系、上海交大-南加州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队带来的《军港之夜》,唱出了无限的宁静、和平和美好,像轻微的海风安抚着远航归来的战士。而同学们多种风格的演绎,表达出人民军队严守岗位的赞颂和崇敬,体现了这首歌的优雅与大气。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凯原法学院联队的《我们走进十月的阳光》,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登上甲板的威风凛凛,伏案桌前的一丝不苟。他们意气风发,挥斥方遒,手拉着手走进十月的阳光。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海洋学院联队带来的《祖国不会忘记》,歌颂了那些在大漠深处为祖国航天事业隐姓埋名默默贡献的工程师们。他们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光,将永远被祖国和人民深深记得。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联队演绎的《我的祖国》,将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带到我们眼前。深切地表达了波涌而来的思乡之情和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改革开放春风拂面,祖国繁荣国泰民安。人民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唱着赞歌,不断前行。舞剧《万象更新》,拉开第三篇章的序幕。

  第三篇章为“改革兴邦”。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盎然景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走出了一条光辉道路,用智慧和勇敢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带来的《长江之歌》,通过对描写长江的波涛壮阔,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长江的眷恋和对祖国的热爱的深厚情感。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新时代,一曲雄浑壮美的新长江之歌正在母亲河上唱响,长江经济带必将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带来的《把我的奶名儿叫》。同学们以真挚而深沉的情感表达了这首作品思念祖国家乡的主题,寄托了背井离乡的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思念与柔情。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队带来的《共和国之恋》。这首用科学家炽热情感谱就的音乐,流动的旋律中流淌着科学家的炽热情感,起伏的节奏中述说着科学家的爱国心声,亲切地表现了科学家们对祖国无私的奉献和博大的爱。

  医学院带来的演绎《我的中国心》,铿锵有力的旋律,气势磅礴的节奏,高唱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歌颂着往昔的峥嵘岁月。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无限的思念和爱国热情。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壮阔七十载,唱响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乘着时代的风帆,勇往直前。舞剧《风鹏正举》表达了青年学生对于新时代的真情歌颂和砥砺前行的信念。

  第四篇章为“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70年风雨兼程,70年风华正茂,无论未来如何风云变幻,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我们都将乘风破浪,迎着岁月的风帆,谱写属于我们的华章。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带来的《不忘初心》,用悠扬的曲调和暖心的歌词将我们带回那段长征途中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道尽了人民对祖国的浓浓深情,同时也告诫着后人哪怕历经万水千山,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致远学院演绎的曲目《彩虹》,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朝气。充满想象力的歌词和悠扬的曲调描绘了少年的勇敢和细腻。天上的彩虹和心中的信念指引着少年们砥砺前行,永不言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带来的《城南送别》为今晚的合唱表演画上圆满的句号。改编后的这首歌不再是凄凉的别离,而是波澜壮阔的回首和总结,期待着更好的相遇。

  随后,南洋教师合唱团《乘胜进军》《春之永恒》,思源教师合唱团合唱了《夕阳》和《百合花》,作为教职工文化艺术节闭幕展演。

  经过专业评审老师的打分,获得金奖的有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获得银奖的有医学院,致远学院,环境工程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海洋学院联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获得铜奖的有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凯原法学院联队,航空航天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系、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队,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队,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媒体与传播学院联队,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人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联队。 

 

   

  “我们的生活天天向上,我们的前途万丈光芒”,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一二·九”师生歌会在校学生合唱团领唱、全场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史毂轮转,贫弱到富繁;八十四载,呐喊犹耳边。八十四年前,他们青衫着身,无枪无炮却掩不了一身凛然的正义与热血、勇毅与担当,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八十四年后,交大学子,歌以咏志,唱响交大人心中浓浓的爱国情。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愿继往开来,砥砺第一等品行,追求第一等事业;愿攀学术高峰,立时代潮头;愿与祖国同向同行,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山河。正如交大校歌中写道,宏图在胸,重任在肩,对于交大学子,追求真理、振兴中华的使命永记心头!

  本次歌会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并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强国之行。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上海交大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价值,通过举办专题党课、主题展览、系列电影党课等形式,形成了对课堂主题教育的有力补充,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引领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效更深、更细、更实。

下一条:无

分享至:

返回列表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