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学生新闻人峰会举行

  时间:2013-12-06  浏览:1447

 12月4日下午,由南洋通讯社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学生新闻人峰会“跨越·专业新闻人与学生新闻人的对话”在图文信息楼8楼报告厅举行。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姜泓冰,新华社上海分社音视频部副总监潘旭,《解放日报》首席记者、全国省级党报好新闻一等奖获得者徐瑞哲三位嘉宾受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为大会致辞。南洋通讯社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来自全校26个学院和校园媒体的学生新闻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南洋通讯社孙皓辰、李梦泽主持。

 

   胡昊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峰会是展示自己的平台”以及“与专业新闻人交流的宝贵机会”三个方面鼓励学生新闻人不断前进,探索出90后新闻人独有的风格与魅力,为新闻事业而奋斗,并预祝大会圆满举行。

  在嘉宾访谈环节,姜泓冰结合自己近20年的新闻从业经验,勉励校园新闻人“传递正能量”,鼓励大家更多地了解中国社会环境,培养正确的新闻价值观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潘旭提出新闻是“七分采访,三分写作;在采访中还要加入七分思考”,希望学生新闻人能基于个人的思考与认识对新闻有所选择与判断,避免对文字表述的单方面追求。徐瑞哲着重分享了人物通讯稿的写作经验,强调要发掘“有价值、有故事、有个性”的采写对象,对人物进行多次挖掘,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互动交流中,学生新闻人结合日常工作中的疑惑,与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徐瑞哲表示,记者要站在“比专家低一点,比读者高一点”的角度,当好“翻译家”的角色,深入浅出、化繁为简地将新闻事件还原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潘旭认为新闻稿写作要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姜泓冰则提出“让思维更活跃,让文字更形象化,在新闻中找到一个小切口发掘一个大视野。”三位嘉宾认真细致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访谈结束,学生代表向嘉宾赠送礼物。

  带着访谈与提问环节中的收获与感悟,参与本次峰会的学生新闻人被分为6个小组进行分论坛交流。他们就“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撰写创新”、“新闻播报重复性”三大主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并针对案例中的新闻发展困境提出了各小组的建议与设想。

  本次活动由南洋通讯社主办,以“跨越”为主题,旨在构建校园新闻人讨论平台,畅通校园新闻人交流渠道,探索校园新闻人发展方向。与会人员包括各院系主席、副主席、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及校内多家校园媒体记者。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