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举办“中国梦”专题座谈

  时间:2013-06-04  浏览:987

 2013年5月2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在西65栋党团活动室举行了主题为“解析‘中国梦’”的座谈会,邓研会的全体成员出席了这次活动。

本次座谈会是新一届邓研会成员的首次亮相。首先,新老成员做了自我介绍,并对邓研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表示以后会竭尽全力,争取更好地完成邓研会的各项工作。随后,成员们就前一段时间对于“中国梦”的比较系统的学习阐述了各自体会,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谈到“中国梦”的内涵时,大家认为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了,才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梦”。“中国梦”对于国家,代表了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对于民族,代表了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对于个人,代表了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

在谈到“中国梦”的实现途径时,同学们认为实现“中国梦”一个动态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来的,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成员们还就“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区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这两者有着本质不同。“中国梦”是建立在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基础上的,其核心是实现集体或整体的价值,是通过集体即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共同的理想,个人的梦想是共同理想的具体表现和组成部分。因此,“中国梦”是个体梦与国家梦的结合。而“美国梦”的思想基础和灵魂是个人主义,“美国梦”的核心是实现个人的价值,即通过个人奋斗实现美国倡导的自由、民主核心价值观。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通过不同视角的深入分析,成员们都对“中国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同学们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应该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脚踏实地多干实事,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