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学雷锋日 交大学子过得不一般[图]

  时间:2013-03-06  浏览:1028

 三十余个学院青志队和学生公益社团,逾百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参与近千人——今年的“学雷锋日”前夕,在上海交大青志总队人人网主页上“晒”出的一张《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单》 以数百次的转发量吸引了学子们的极大关注。今年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学雷锋日”,交大学子注定过得不一般。

  3月5日,由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推出的“学雷锋日”纪念徽章在交大校园首发,学子们纷纷在横幅上签上大名并许下自己的承诺:“学雷锋日,交大学子在行动!”

  心系社区公益的翡翠丝带

  交大翡翠丝带的第十任社长李哲奇一直难忘他在绵阳农村一座设施落后的卫生所里遭遇的镜头。一位携带乙肝病毒的老人拉着他的手老泪纵横:“如果你们早点来这里讲知识,也许就没有这么多人受苦了。”

  翡翠丝带社致力于宣传普及肝病知识、消除乙肝歧视已近十年,李哲奇恰巧是第十任社长。那一刻,他突然明白:“我们做的事,肯定是有意义的。”

  今年的“学雷锋日”,翡翠丝带社异常忙碌。社员们亲自上阵,在吴泾镇开设乙肝防治讲座,讲座的受欢迎程度超乎想象,目前已经有十个社区进行预约。这也意味着,“学雷锋日”前后,社团将过上一段相当忙碌的日子。他们“原创”防治手册,浅显易懂的文字配上自己绘制的生动漫画,很是图文并茂。为了更引人眼球,社团还精心排演了小品。除了翡翠丝带社团以外,来自船建学院、材料学院、农业学院等数个学院的志愿者们也在“学雷锋日”走进社区,学以致用服务居民。

    为孩子们带去阳光般的温暖

    与公益社团不同的是,交大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正尝试着让“学雷锋”从社区里走出来。今年“学雷锋日”,他们将一直结对的自闭症儿童带进交大医学院卢湾校区,手把手教孩子“学做好事”,诸如整理自行车、为路人指路。“听孩子家长说,孩子不常出门。我们想这次是一个好机会,既锻炼了孩子的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又可以让他懂得助人为乐的道理。”志愿者盖晓娜说。

  早春犹寒,一群人照样忙活得满头大汗。大半天下来,孩子有点含混地对志愿者说:“哥哥姐姐,今天我很开心”。回想起这个始料未及的场面,盖晓娜依旧很是兴奋。他知道,对于一个自闭症孩子而言,能说出这样一句话“实在太不容易了”。

  董珂是千千关爱社团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项目的负责人。每个周二晚上,小伙子都有些兴奋,因为第二天他又可以见到他惦记着的那班“小子”了。对他而言,每周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和“臭小子”们“混”在一起很快乐的事。

  千千关爱社团是致力于农民工子弟小学支教的“老字号”学生公益社团。近十年的时间里,他们保持每周一次的频率,前往闵行区的几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如今已经建立起数个校外志愿服务基地。

  “篮球俱乐部”和“手工课堂”是千千关爱社团近几个学期支教的主题,由于农民工小学的师资条件极其有限,校长更希望大学生志愿者教些文体和兴趣课。 “这些孩子是真喜欢打篮球,能有个兴趣爱好挺不错”,董珂说。而报名手工课的孩子也遭遇“爆棚”,不得已,他们只能加开一个班。在董珂看来,男生志愿者比较“慢热”;相比之下,女孩子更有亲和力,比较有优势。

  这个“学雷锋日”,他们和交大很多公益社团和志愿者服务队一样,依旧“奋战”在支教前线。除了给孩子们上课以外,他们还带去了记载着大学生们心意的礼物——200余册崭新的笔记本。每一本上面,都留下了交大学子亲笔写的祝福。“别太沉迷于打游戏啊!”不乏有男生留下这样的寄语。

  启音学校是一家专收聋哑儿童的特殊学校,电院青志队与之结下了不解的缘分。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熟门熟路”,志愿者们坦言收获极大。“孩子们总能给你惊喜,有种‘无声胜有声’的感觉。”志愿者小张说。

  “学雷锋日”那天正好是计算机课,教室里的气氛看上去有些“冷”,但从学生们的脸上不难分辨出喜气洋洋的神情。下课时,一名志愿者在黑板上激动地写下:“大家折得真好,老师真喜欢你们!”

  国务学院“阳光满屋”活跃在闵行区的数个社区阳光之家,为智障人士带去新鲜有趣的课程,每周一次风雨无阻。在社长杨雨辰看来,最幸福的就是“被学员们认出的时候”:“看着他们天真的笑容,好像很多烦恼瞬时就没有了”。一本志愿者们设计制作的阳光纪念册,算是与“阳光之家”结伴九年的最好留念。

    感恩校园中默默奉献的人们

  今年的“学雷锋日”,更多的学子把眼光聚焦在了“感恩”上。青志总队、船检学院青志队以及校学生红十字会等纷纷走入交大教职工及园艺工人等的宿舍,探访校园里的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并为女职工送上三八妇女节的祝福。“平时很少有这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家聊得非常开心,双方都很有收获”。志愿者小陆说。

  “光盘行动”人气高

    “光盘行动”最近也在校园里火了一把。这是由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和安泰经管学院党建研究会发起的杜绝粮食浪费的节约行动,实地宣传与网络相结合,号召学子“吃光最光荣”。不少学子们饶有兴趣地将“光盘”照片“晒”出来,比一比谁才是真正的“光盘达人”。交大志愿者吉祥物源源为“光盘达人”献上了“节约模范”的个性徽章。

  “学雷锋”的触角还延伸到了网上。“微公益”是个热门的话题,交大青志总队号召学子们参与“雷锋50年”微话题讨论,讲述与宣传日常生活中的好人好事。人人网“交大源源”主页也推出“发现身边的雷锋”系列,塑造一个又一个“学雷锋”交大师生形象。

  校园内外,处处活跃着交大学子志愿服务的身影。软件学院学子在校内摆摊义务为校友维修电脑;材料学院、环境学院、“绿色之友”公益社团开展环保宣传系列活动;“爱的承载”社团前往全市各大地铁站志愿服务,红马甲的热情成为上海门户的一道道亮丽风景;守望临终关怀协会在大华医院建立服务基地,继续在病床边守护生命的希望;全市各大图书馆、博物馆、禁毒馆等也记录着交大志愿者的声音;采血车驶入交大,数以百计的学子撸起袖管义务献血……一步一个脚印,学子们行走在志愿之路上,书写青春别样精彩的篇章。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