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医学院闵行青志队开展国妇婴志愿者活动[图]

  时间:2012-10-25  浏览:953

 10月19日上午,医学院闵行青志队志愿者们赴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开展“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

周密筹备 跃跃欲试

从项目策划到活动宣传、人员面试,青志队严把每一个环节。志愿者招募信息一经公布,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共265人报名,经面试最终选出40名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面对新志愿者们,青志队组织了全面的前期培训,让志愿者们对医院的环境布局与操作流程有大体的认识。

提及即将到来的志愿者活动,大家在欣喜之余,心中仍有几分忐忑。对于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还是第一次拥有“志愿者”这个身份。

悉心摸索 驾轻就熟

一早,志愿者们就整装出发了。在国妇婴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门诊大厅,了解了各区域、各科室的常见事务及解决方法,并与各区域的护士长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一番安排之后,志愿者们在自助终端机、候诊室和门诊大厅等处开始了引导和维持秩序的工作。

在拥挤的人群中,身着橙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格外显眼。上岗伊始,王夏伊同学便道出了内心的顾虑:“一开始站在候诊室里的时候非常紧张,一方面害怕没有人向我寻求帮助,一方面也担心不能很好地完成引导工作。”

在短暂的适应期后,志愿者们愈发从容。在就诊高峰期,他们也依然能热心地对待每一位家属,悉心地解答每一个疑问,耐心地完成每一次指引。

温情指引 风雨同行

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提及志愿者时,一位一时找不到儿保门诊处而接受了帮助的家属感激不已:“刚才引导我的女孩,态度很温和,很有耐心。要不是她,我只能干着急了。”而谈及此次志愿者工作中存在的局限,许多受访者认为可以让志愿者接受院方组织的培训,为开展多角度、多层次、更深入、更为人性化的志愿者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这无论对于志愿者自身价值的实现,还是患者就医体验的保障,抑或是医院服务压力的缓解,都裨益长远。

活动临近尾声时,我们在医院门口询问了一位患者家属:“在同时有标识牌和引导员的情况下,您更愿意选择哪种方式?”“我信任志愿者,他们会给我更细致、更直接的回答。”的确,在为琐事焦头烂额之际,能有这样一群人为自己伸出援手,与自己感同身受,再焦灼的心绪也会得到些许宽慰。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门诊大厅的志愿者冯锦,是此次活动的领队。“有些事是无法从别人身上学来的,必须亲身经历体验。”在被问及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初衷时,她这样回答,“曾经,‘志愿者’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空洞的名词,而今天来到这里,我才真正体验到无私奉献的快乐。这也算是今后可念可想的一些珍贵回忆吧。”

她的话正是志愿者活动的意义所在。在志愿者活动中,我们精神的穗子重归饱满。走出象牙塔,我们得以拥抱课业中无法寻得的风景。担任儿科门诊引导工作的吕家顺同学对于充斥着婴儿哭声的儿科门诊说道:“看到这么多可爱的孩子们,反倒感觉心情都变好了。”有时候,决定我们态度的不是环境,而是心境。

志愿者们朴实的话语之下,是不平凡的大爱之心。三个小时虽然不长,一上午的站姿纵然令人疲惫,但他们已然在扶携幼弱、反哺社会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姿态。

活动结束之际,领队冯锦同学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在医院这个特殊的社会环境中,接触到了患者和患者家属这样特殊的社会群体,这锻炼了我们的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我们作为未来医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