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智汇交大,创享未来| 第一届“科创筑梦”训练营圆满落下帷幕

  时间:2021-03-07  浏览:2164

       ​2021年3月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一届“科创筑梦”训练营历时一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训练营面向“钱学森杯”与“唐文治杯”学术科技创新竞赛的参赛团队,旨在协助大家完善作品、提升技能,共设有四次培训课程,包括PPT与展板的制作与美化、答辩态度与技巧等,吸引了来自全校的300余人,共计213支队伍

一、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传双主持。会议伊始,校团委双创部部长汤淏溟老师以“科创筑梦”为题,指出学生科协集聚校内高端科创人才,是推动学生科研与科创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能充分发挥学生科协的品牌效应,孵化更多顶尖科创项目

       汤老师强调,“钱学森杯”和“唐文治杯”两项赛事是学校级别最高水平的科创赛事,两项赛事汇聚了交大最高水平的科创作品,希望同学们通过两项比赛,以赛代练,培养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校学生科协主席陈传双从科创训练营的建立初衷、内容介绍、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希望本次训练营能够帮助同学们优化作品,提升科创能力

二、课程介绍

Part 1:如何高效制作PPT

      嘉宾杨浩围绕审美和制作两个方面分享PPT制作经验。首先从信息组织方式和版面美化两个角度定义PPT审美标准,并结合具体实例,与同学们共同解析PPT之美,强调集合和留白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营造主次分明的视觉层次,尽量重复颜色、形状、字体,加强统一性。最后介绍字体、颜色的选择以及PPT的阴影、蒙版、编组、保存功能

Part 2:展板的制作与美化

       嘉宾覃祥嵩从四个方面介绍展板的制作初衷与设计方法。首先,他介绍展板与科研的关系,说明展板在深化项目理解、强化人文情怀、烘托展示氛围等方面的意义。然后结合实例,提醒同学们做好内容库的准备并注意文字与图片的作用及格式。以提问互动的方式,引导大家获悉设计感的四大来源。最后,通过软件的实战操作,覃祥嵩嘉宾直接展示了设计过程中的方法与技巧。

Part 3:科创竞赛与论文写作经验分享

  

       嘉宾舒轶围绕挑战杯的时间节点、作品的立意与范围、项目的硬实力与软实力、答辩建议与实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建议大家要综合考虑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把项目本身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在答辩时要理性谦逊、不卑不亢、心怀社稷、有真材实料。

       嘉宾赵吉从重新理解社会科学、研究设计、学术论文写作和调查报告写作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述,鼓励同学们在研究中要注重展现人文关怀与工作力度、加强语言提炼、注重文本细节、科学使用图表和美观规范排版,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作品。

Part 4:答辩态度与技巧

  

       嘉宾黄议达将答辩分为讲(主动输出)和答(被动输出)两个部分,并就“答”的部分展开,讲述了故事性与科学性对于答辩的重要意义。除此之外,他还将答辩的准备工作分为撰稿和演稿两个方面,分别从逻辑和呈现的角度阐述。最后他介绍了自己在参加挑战杯时的答辩思路。

       嘉宾李晶晶从撰稿、讲演和问辩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提出撰稿要统筹全局与局部重点的关系,做到有的放矢地安排内容。之后她就如何讲演的问题展开分析,突出了流畅、自信、有感染力的讲演风格对于答辩整体效果的重要性。最后她介绍了自己对于问辩思路的思考,提出应该做到提前准备,正面回答和自信谦虚。

我校第一期“科创筑梦”训练营

激发了交大学子创新实践的热情

智汇交大 砥砺真知 创享未来

我们下一期再见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