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秒懂科协 |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时间:2021-02-20  浏览:2452

       一、协会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校学生科协)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领导下,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具体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产研院)、文科处、学生创新中心联合指导的学生团体,是组织联系学生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推动学生科研与科创发展的重要力量。

       校学生科协由学部职能部门构成。学部根据不同学科特点,下设六大委员会:信息技术委员会、机械控制委员会、能源化工委员会、生命科学委员会、数理科学委员会和人文社科委员会;集聚校内高端技术人才,以邀请制评审入会。职能部门主要包括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社团管理及科普部四大核心部门;保障校学生科协各项工作有序完成,主持制定校学生科协总体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报告,安排协调各委员会工作。

   

   

二、职能部门

组织部:组织活动,组成科协血肉

      组织部是协会内部的桥梁,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大型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如“挑战杯”等顶级科研、科创赛事的培训、评选与展示事宜;制定和完善协会规章制度,培训和评选协会干部,营造协会文化;组织策划协会内部常规活动,加强协会内部团队建设;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与分享活动,如高水平交叉学科论坛等交流活动。

第十六届“挑战杯”决赛现场

“钱学森杯”优秀作品评比展示

宣传部:宣以广传,营造科创氛围

      宣传部主要负责校学生科协所有宣传工作,包括具体活动的前期宣发、现场设计与记录、后期报道与留档;会员思维碰撞所得观点的记录与撰文;会员约稿与话题讨论的总结等。同时,协会整体宣传品牌打造也由宣传部展开。

“挑战杯”经验分享会

三小时精品课堂

联络部:协调资源,搭建科协筋脉

      联络部除负责与各院系、各高校及相关科技企业单位的联络外,同时负责校学生科协各学部学术委员会的联络、评定及会员名册收集留存,是校学生科协联络校内外各项工作的桥梁。独木不成林,联络部是校学生科协的关键部门,同时所管理的学部会员也是校内各大赛事和参赛同学之间的纽带

创业基地考察

深入企业沟通交流

社团管理及科普部:普及科创,协调社团工作

       社团管理及科普部是最新设立部门,负责组织开展不定期微沙龙、学术讲座及科创月活动等。以“服务社团、奉献校园”为宗旨,具体负责对接全校校级科技类学生社团及社团活动的管理、协调和服务工作,发挥学校联系社团的桥梁作用,为学生社团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