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情系洱源·天涯比邻——储才七期学员代表赴云南洱源实践纪实

  时间:2022-08-25  浏览:1110

2022年8月16日至8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七期学员代表前往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开展实践交流走访活动。

洱源一中-结对仪式

8月16日,七期学员来到洱源县第一中学进行结对仪式及首期“交大洱源-荣昶讲坛”,洱源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杨贵富,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燕,副校长杨钻石、张智杰等领导老师热情接待了储才学员。出席活动的老师还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洱源县挂职副县长黄金贤、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李灿、丰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熊峰、储才七期班主任任子文。结对仪式由杨钻石主持。

王燕从创班背景、招生规模、学生待遇、培养方式等方面介绍洱源一中“思源特班”的相关情况。思源特班在国家的建设帮扶政策及多方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帮助洱源一中创办,旨在帮助提升洱源一中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以点带面,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推动整个洱源县教育办学质量的提升。

洱源一中党总支书记   杨贵富

洱源一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王燕

洱源一中副校长 杨钻石

洱源一中副校长 张智杰

李灿从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储才文化、培养质量等方面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并提出希望,期待未来洱源一中的同学们能与结对的学长学姐积极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洱源县挂职副县长 黄金贤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 李灿

黄金贤指出,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各地同学通过网络都能获得大量信息,但洱源县的同学们在素质教育、生涯规划等方面仍有欠缺,因此通过结对引入丰富的第二课堂资源,能够有效拓宽同学视野,明确未来方向。熊峰和任子文都表达了对第二课堂的重视和对未来结对活动的展望。

上海交通大学挂职干部 熊峰

储才七期班主任 任子文

储才计划七期班长陈正柯具体介绍了“情系洱源·天涯比邻”结对方案。方案包括洱源之约、遇见上海、日常活动等,让储才学员了解洱源的同时,洱源的同学们也能了解上海,了解交大。在结对赠书环节中,由储才七期学员代表将挑选的经典好书赠予思源特班,并展开破冰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储才计划七期班长陈正柯介绍结对方案

结对赠书

破冰活动

洱源一中师生与储才实践团合影

交大洱源-荣昶讲坛

结对仪式结束后,首期“交大洱源-荣昶讲坛”在洱源一中的大礼堂成功举办。首期“交大洱源-荣昶讲坛”邀请了来自储才星火宣讲团的三位同学,专业涉及人文、理科、工科等,希望此次分享能够让大家从多个方面初识大学通识教育,了解相关专业,帮助洱源学子树立未来理想。

储才一期学员李致远从一个化学博士的角度出发,以幽默诙谐的口吻向洱源一中的同学们简单科普了电池这一储能设备的相关知识。

储才一期学员 李致远

四期学员祁佳慧以《围城》书名泛用的现象,引出对于“围城”真正意义的解读,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中文系学习的故事,让同学们初步感受到文学的魅力。

储才四期学员 祁佳慧

来自电院的四期学员赖庆锶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出发,结合有趣的互动问答,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及其背后原理和弱点,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回应。

储才四期学员 赖庆锶

8月17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洱源县第二中学参观学习,欣赏了校园环境,了解了洱源二中的历史和文化。“交大洱源-荣昶讲坛”在洱源二中再次成功举办,储才学员李致远、祁佳慧、赖庆锶的科普与分享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反馈。

洱源二中荣昶讲坛现场

储才七期学员在洱源二中

洱源县松曲镇海菜花基地调研考察

8月17日上午,七期学员们前往洱源县松曲镇海菜花基地实地调研考察。在洱源县副县长黄金贤的带领下,学员们在荷塘旁观看村民现场采摘莲蓬,了解了海菜花养殖现状。

黄金贤带领储才学员和当地养殖户交流

储才七期学员在海菜花基地

据悉,海菜花只有在III类以上的水域中才能生存,因此被称为“水质试金石”,而松曲镇的海菜花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亩,形成了当地的特色致富方式。学员们在村民的热情招待下前往当地鱼塘和桃林参观,见到了洱源特有的养殖和种植模式,在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产业现状。

当地养殖户在采摘海菜花

洱源县丰源村调研参观

8月17日下午,在黄金贤副县长和熊峰书记的带领下,学员们前往洱源县丰源村参观调研。

熊峰介绍了丰源村的总体概况与脱贫工作。洱源县丰源村曾是洱源县30个贫困村之一,在上海交通大学多年来的定点帮扶下,洱源县在2018年成功脱贫。学员们参观了丰源村农特产品加工园。据悉,加工园将为洱源县丰源村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孵化提供平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产生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

熊峰向储才学员们介绍加工园发展状况

学员们参观了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大小南极自然能提水项目。得益于自然能提水技术和沪滇协作政策支持,该项目解决了生活用水缺乏的问题。学员们充分体会到先进科学技术对于自然条件的改善能力和对人民生活产生的福祉。

熊峰向储才学员们介绍丰源村大小南极自然能提水项目

储才七期学员在丰源村

结束了丰源村之行,学员们来到凤羽镇参观学习。凤羽中心校杨涛老师从起源、变革、现状等方面介绍了凤翔书院和凤羽镇的情况,学员们了解了凤翔书院不平凡的历史,也感受到凤羽镇深厚的文化氛围。

参观凤翔书院

学员们拾级而上,来到了洱海的源头之源——三爷泉,清澈见底的潭水及其优良的水质让人驻足,村民自发的保护措施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参观三爷泉

大理研究院座谈参观

8月18日,七期学员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大理研究院,受到了研究院的热情接待。王欣泽院长、熊顺子副院长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研究院老师利用沙盘向储才学员们介绍洱海治理情况

学员们先跟随研究院老师参观了展示厅、洱海科普基地、教育培训中心,讲解老师从发展历程、研究方向、代表性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介绍,学员们在聆听过程中感受到研究院建设发展的不易和洱海现有美景的珍贵,也感受到交大对于洱海保护的投入与重视。

大理研究院座谈会

储才七期学员在大理研究院

此次洱源之行,进一步加强了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一中、洱源二中及各个村落的交流合作,加深了储才七期学员们对于洱源的认识。通过三天的学习参观,学员们看到了洱源县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保护完好的自然环境,也感受到洱源人民的热情淳朴,因此坚定了为洱源发展作出贡献的决心。储才人愿将自己融入祖国的发展,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