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团务培训 | 2021年春季学期团支部升降旗培训

  时间:2021-03-17  浏览:2106

2021年春季学期团支部升降旗培训

2021年3月13日下午16:00,校国旗护卫队队员于仰思坪升旗台为团支部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升降旗培训。

国旗队队员为团支部示范动作

校国旗队三位成员为大家悉心讲解升旗仪式中各个环节的动作要领、进行示范并引导各支部升旗手进行模拟演练,在实操中予以纠正。

升降国旗时间

    由 2020 级各院系本科和研究生班级团支部按院系顺序,轮流执行升降国旗任务。

升旗仪式要求

升旗仪式须按照《国旗法》的各项规定,遵守国旗升挂 使用规范和升旗仪式礼仪。不得有损害国旗尊严的行为。举行升旗仪式时,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整齐列队,面向国旗,肃立致敬。由团支书整队,宣布升旗仪式开始。具体程序是: 

    1. 出旗 

    旗手持旗,护旗在旗手两侧,齐步走向旗杆,在场的团 支部全体成员立正站好。 

    2. 升旗、全体高唱国歌 

    升旗开始,团支部全体成员面对国旗肃立,齐唱国歌,要求声音响亮、整齐;行注目礼,目光必须随国旗的徐徐上升上移,不得他顾。 

    3. 举行国旗下的演讲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请各团支部以“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为主题,明确演讲人,要求演讲人服装整洁,演讲稿内容简短、主题突出,演讲时间为 3 至 5 分钟。

降旗仪式要求

 每日 17:30 前,由旗手和护旗手根据《国旗法》第十八条规定降旗。降旗时发“现在降旗”口令,但可不奏、不唱国歌,降旗时国旗不得落地,不得让国旗在外过夜、淋雨。 

    如遇突发降雨、降雪情况,旗手和护旗手应及时将国旗降下。 

    降旗后,及时将国旗整理好,送返保卫处。

多久举行一次升旗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规定“北京天安门广场每日举行升旗仪式。学校除假期外,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

国旗升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八条”在直立的旗杆上升降国旗,应当徐徐升降。升起时,必须将国旗升至杆顶;降下时,不得使国旗落地。”

    升旗仪式是提升团组织凝聚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形式。本次升降国旗培训普及了《国旗法》的相关规定,在规范升降旗仪式方面,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团员青年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