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团日活动 | F2005102"听扶贫故事,迎建党百年"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1-03-08  浏览:2248

前言

2021年2月2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F2005102团支部举行以“听扶贫故事,迎建党百年”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日活动介绍”、“云南助学项目优秀学长分享”、“党史回顾”、“党史问题抢答”、“主题团课感悟”五个部分组成。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一定了解、对于党员这个身份背后的责任有更深的领悟,为以后入党做好思想觉悟,并将先辈的事迹化为前进的食粮,不断奋进。

团日活动,新的开始

2月27日晚,团支部在材料学院A楼308会议室开展第一次团日活动,题目为“听扶贫故事,迎建党百年”。由于是首次团日活动,团支书张小涛介绍了团日活动流程。并强调,团日活动的现实意义是团结支部成员,并扩大支部影响力,加强支部与社会的联系,提升成员的整体素质。希望以后同学们也能积极参与,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前辈经验,教诲你我

在支部的邀请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风人物”,上海交通大学2018、2019年度三好学生同时也是优秀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获得者杨家骝学长,为同学们详细分享了他的“烛光助学计划”在过去几年的工作经历和成果。

杨学长向同学们说明了助学和支教的不同点,重点介绍助学项目相对于传统的捐赠与支教项目有哪些区别。同时,他也在向同学们强调:在交大的社会实践项目想水过很简单,但是这对你自己会是很大的损失。

学长在最后表示,即使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但是贫富差距依然存在,勉励有志于为帮助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同学积极踊跃参与“烛光助学计划”,一起共同奋进。

学史知史,我心向党

团支书通过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十个历史阶段,带同学们回顾了这百年历史征程。接着,开展了关于党史的相关问答。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相关历史。

脱贫攻坚,吾辈楷模

全国脱贫攻坚大会成功举行。为此,团支书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脱贫攻坚时代楷模的相关事迹。在全国脱贫攻坚工作中,共有1800多名干部牺牲,全面脱贫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是每一个脱贫一线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

百年党史,收获良多

团支书表示,党员的身份意味着的是责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把人民放在首位,勇担时代重任一步步发展壮大的。正如“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祖国更加富强,为人民更加幸福而努力奋斗。

活动之后,同学们也给出了积极的反馈:

张凯翔:对于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对团日活动有了更大的兴趣。最后,杨学长的经历让我感到十分震撼和佩服,是我学习的榜样。

周家宇:党史的学习让我明白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以来经历过的种种艰难,以及他们在困境中顽强斗争的精神品质,还有能从失败的改革中发现问题,以史为鉴的精神,这些都坚定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憧憬,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毛睿:听完团支书对党史的讲解,难以言喻的感动充满着我的心。党的一路艰难曲折,从1921年至今百年,克服了数不清的风雨险阻。我们当接过前人的火把且高擎之,照亮未来的漫漫长路。

总结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对于党的发展上的重要节点和历史阶段都有了清楚了认识,同时对于中国共产党和党员这个身份理解更加深刻,明白了背后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同学们也将接起前辈的火炬,一起照亮漫漫征途。

  文案 | 张小涛

排版 | 王子琦

摄影 | 庞凯腾 吕长春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