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周琴:在学术与实践之路上且歌且行[图]

  时间:2014-12-15  浏览:1177

 人物白描:周琴 农业与生物学院 研三

在老师眼中她是勤奋钻研的学术型学生,在朋友眼中她是精于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生活百科”,在学弟学妹眼中她是热衷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干练学姐。这样多重的印象来源于同一个女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篇SCI论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报告、高级营养师、5.12汶川地震志愿者、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组织者、击败众多博士成为大学教师的硕士研究生、放弃世界500外企的offer而奔赴西部就业……这些耀眼的荣誉和惊人的选择也与这个坚定的女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看似特立独行的她在生活中谦和而坚定。“我对未知充满好奇,喜欢尝试不同的事情,一旦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就付出一切坚持到底。”

 学术:保持好奇心是创新的源动力

在研究生期间,周琴发表了4篇一区SCI论文,3次受邀在美国化学家协会年会、功能性因子与保健食品国际研讨会等顶级国际会议上做报告,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如此高规格的学术成果来源于周琴在科研上比别人更多的付出。她在硕士期间完成了3个不同领域的课题,每一个项目都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硕士课题。同时做3个课题的她平时基本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晚上也常常熬夜等待实验结果。“我并不觉得辛苦,因为我对未知的问题都充满好奇,强烈渴望自己亲手揭开这些问题的面纱,因此对每一天的工作都充满期待。”她说,“对未知的好奇是创新的第一步,接下来就必须要用实践去验证猜想。”她认为好奇心和执行力对于学术创新来说缺一不可。

作为食品专业的学生,她对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关注。出于对牛奶安全问题的兴趣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她通过多次的探索与实验,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合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开发了一种牛奶甘油酯质量快速分析方法,将原本90分钟的检测时间降低到25分钟,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并大幅度减少了传统检测方法的环境污染,在行业内引起了轰动,引发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她将自己的这种付出看作自己应尽的义务,“为人们研究更安全健康的食品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直在致力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她将这些成果归功于导师、实验团队的共同努力。“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正是我们的团队协作让我懂得了如何将兴趣、责任与专业有机地结合。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一直在行动。”

志愿服务:以己之力回馈他人

尽管科研工作非常繁忙,周琴依然挤出时间参加各类社团活动。除担任研究生会外联部副部长、校团委助理等职务之外,她还热衷于组织和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就立即报名成为了志愿者,参与地震救援工作。一年之后,当她得知都江堰地区灾后重建遇到劳力匮乏的问题,她又从学校组织了一支17人的志愿者团队远赴四川虹口乡红星村支援灾后重建。尽管经历了泥石流、受伤等重重困难与危险,她依然坚守着帮助他人的初衷,并以他人的安乐作为促使自己继续前行的力量。“做这些事情一定会遇到困难和危险,但是不做一定会让我内疚不安。当看到他们从悲痛中恢复、住上新房的开心、收获了庄稼的欣慰,当他们对我报之以微笑和信任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论是服务国际会议上的专家,还是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不论是支教的西部小学生,还是东部民工子弟小学同学,她都尽力做到让每一个人都感到满意。同时,作为活动的发起者,她也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更多同样热心公益的同学提供实现心愿的机会。心怀感恩,付诸行动,从身边做起,就能给有需要的人带去更多的温暖。

就业:奔赴西部,教书育人

临近毕业之际,当大多数研究生还在为一份工作而奔波的时候,周琴已经凭借其出色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拿到了玛氏-箭牌、丰益(国际)等多个知名跨国公司的offer。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她会顺理成章地留在上海发展的时候,她毅然放弃了这些外企的高薪职位,选择到重庆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曾经我的目标是到世界500强公司做一名光鲜白领,但是在多次尝试之后,我发现自己在讲课的时候才最开心。”对她而言,学历和学位是叩响机遇之门的敲门砖,让她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但这并不能成为她人生的枷锁,她要坚定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只有自己真正有兴趣的事情,才能有动力去当成终身的事业来奋斗。

相比多数毕业生都梦想的留在上海,周琴选择了奔赴西部投身教育事业。“上海的机会确实很多,但是我对西部地区有更深厚的感情。西部地区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很多机遇只有近几年才有,过了这个黄金时期,这些地区的用人需求也会像北上广一样趋于饱和。所以我愿意早一步抓住机会,跟随地区发展的趋势历练成长,实现个人价值。”她非常清楚北上广毕业生的过度饱和和西部对人才的大量需求,她认为每一个毕业生都应该对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自己的个性有清醒的认识,选择一个与自己理想和个性相契合的城市去发展。

参加完毕业典礼,周琴踏上了她的西部任教之路。临行前她留下了意味深长的一段话:“人生本就是一场旅行,找准自己的方向,每个人都可以把兴趣、梦想与现实相结合。想去远方,那就出发;喜欢未知,那就探索;心怀感恩,那就行动。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天地,跟随自己的内心,勇于付诸行动,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过得精彩纷呈!”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