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石俏伟:leader,来自平凡[图]

  时间:2013-10-31  浏览:858

人物白描:石俏伟 凯原法学院 研二

“leader,来自平凡;精英,源自努力;成功,贵在谦和。”

从容淡然的微笑、干练潇洒的风范、自信稳健的行事,这就是石俏伟,凯原法学院2012级法学硕士。

对于优秀的那份追求中透露出的,是那样的沉着与自信。

 

 

 

 

 

人生转折,走出小小象牙塔

成功如她,也曾是个平凡不起眼的女生。“其实我的个人成长经历是比较单一的,和很多交大的学生一样,来交大前,就是认真学习,追求好的成绩,在中学时代做做班干部。”俏伟笑着说道。

大二那年,俏伟被选为班长,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只是单纯地觉得要好好做这份工作,为大家服务,也许正是这样一份简单的执着带着她走得更远。同时也开始着手组织一些活动,在担任楼栋的党支部副书记时组织的一系列楼栋文化节活动获得了学校的好评。“但即便是组织了很多的活动,那时候的自己对于‘leader’还是没有概念,只是觉得自己做过组织者。”俏伟谦逊地说。

人生的第一次转折发生在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俏伟担任其硕士导师徐向华教授的助理,并帮助她处理许多《规则与善治》课程的工作,在这位俏伟满心崇拜的优秀导师的指导与带领下,她开始尝试更多的东西,并对“leader”有了新的想法、新的理解。

“我开始发现,所谓领导,不是职位。即便我不是什么班长不是什么党支书,同样也是可以做一个好的leader。精英也并不是要在很高的位置,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成为精英。”在做徐向华教授助理的时候,她的角色是助手,按照很多传统的看法,肯定算不上“leader”的角色,但她却是因为这份工作而开始希望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在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她学会努力去说服他人、去调动身边可利用资源解决问题。

“leader未必是最强的那个,但最重要的是要‘多走一步’。”在担任助理的过程中,俏伟的主要任务是课程对外联络和课程财务。但她却不只是致力于本职工作,她努力对课程的全貌、课程的其他事务多多了解,当导师忙于工作而没办法顾及时,她便做一些候补性工作;她会把教学团队各位助手(包括自己)的工作进行整理,加上其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衔接方式,做成文档发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和提醒;她会在出现一些意外事件的时候,根据已有的工作规则,与教学团队的成员一起想办法解决。正是因为她愿意多走一步,去想一些本不会去想的事情,才会在出现意外事件时,让团队有多一点选择余地、多一些准备空间。

在一点一滴的生活、工作中,她开始慢慢改变,不再渴望躲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仰仗父母的疼爱、老师的爱护和同学的帮助,不再一味想要安逸的生活,她开始思考自己能为他人甚至为社会带来什么,想要尽自己所能去保护和帮助别人。“我想,这大概就是领导力的萌芽吧。”

零距离接触,悟出精英真谛

2013年7月22日至8月4日,石俏伟参加了中美杰出青年培训活动,在美国度过了充实快乐的两周。这一次经历让她看到了不同的世界、也因而感悟到了更多。

在美国,俏伟见了很多她以为绝对见不到的人: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F&T group的CEO、哈佛大学教授,还有州长、议员等等,在这些人里,有不少是华人精英。他们的经历让俏伟钦佩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启迪与鼓舞。

在美国,华人要成功,是比美国人更艰苦的,他们要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但是在这些华人精英们身上,俏伟看到的不是锋芒毕露,而是极其的和善,对路上的陌生人、对年幼的孩子、对餐厅的服务生他们都非常友好,十分有礼貌。也许这看上去与领导力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每个人都是统一的,既然能在这些方面表现出友善,那么他们在自己的朋友圈、工作圈一定也会如此。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和善,才使得他们能始终保持一种谦虚的态度,不停地学习,让自己做到更好。

俏伟曾经和其中一位华人聊天,

她问道:“你是怎么做到现在这样成功的?”

他反问:“你说的成功是什么?”

“作为华人在美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他便笑着说:“这样不是成功呢,在美国有那么多华人,不是能够来到美国就成功。我现在并不算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我对这个社会没有多大影响。这里有那么多优秀的华人,我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向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也向那些看上去没有那么优秀的人学习,包括你。”

俏伟惊讶地说:“我啥都不懂,有什么可学的?”

他看了一眼她手里的单反,笑着说:“我到现在还只会用手机拍照呢。”

那一刻,俏伟心中满是震撼与温暖,“海纳百川,是因为海把自己放的很低。”作为一名leader,拥有的不是高高挂起的姿态,而是谦逊和善的笑容,那是岁月的积淀给予成功者最大的财富。

自信从容,诠释精英精神

如今这个自信稳重的女孩也曾有过怯懦,她也曾妄自菲薄,也曾认为平凡的自己无法成为一个领导者。

但是她遇到了赵小兰女士,与她的对话让俏伟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因赵女士与其父亲曾为上海交大捐赠船建木兰楼的渊源,三位来自交通大学的学生有了与赵女士交流的机会。三位同学中,俏伟的外语能力和临场表现能力并不如其余二人,但却因为另两位同学的感冒而获此殊荣。当石俏伟感到不知所措时,却得知了赵女士的类似经历:她本不是劳工部部长的第一人选,却因为前两位人选的个人原因而得到机会。赵小兰鼓励她:“你只要做好准备,有时候机会就会降临。也许你自己觉得自己不是最好的,但可能在那个时间点,你就是最合适的。”

这件事让俏伟非常感动。她原本不是个自信的人,总是觉得自己的外语口语很蹩脚,往往能不讲英语就不讲。但当她发现,机会就这么降临的时候,她开始有了自信,也开始激励自己多多努力。

在凯原法学院组织的与学弟学妹的交流活动中,俏伟这样说到:“你们当中很多人也许怕交流、怕上台发言,其实我也是一样。我在美国的时候,有一位培训师告诉我,为什么怕上台发言呢?仅仅是因为前面有很多人吗?如果让你在大街上,和一位朋友聊天,你一定不会紧张。不妨把上台发言当作是你和讲台的约会吧!讲台就是你的朋友,他在这里等你和他说话,你不要拒绝他,不要冷落他,更不要离开他,否则,他会非常伤心难过的。”

美国之行后,每个人都真真切切地看到了俏伟的变化,微笑依旧,却多了一分内敛;沉稳依旧,更添了一分从容。

“最大的改变,可能是见识吧!我现在真的觉得,眼光决定高度,视野决定宽度。”现在回想起在国外的经历,俏伟还是满脸的兴奋。

她被深深地感染着,发现原来一个人可以走得那么高、那么远,这一切都是真的,都是可能发生的,都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我们甚至比曾经的他们拥有着更多的资源和机会,拥有更高的平台,为什么总对自己说我做不到、这不可能呢?

从现在开始,对自己坦诚,不去害怕什么,想做什么,就去努力。短短的美国之行,也许并没有赋予俏伟怎样的知识和能力,但却给她播下一颗火种,给了她去获得知识和能力的勇气。俏伟总说她是个运气很好的人,一路上,一直都有人引导她、激励她、帮助她,带着这一份感恩,她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好,让我们期待这个美丽女生的下一次绽放!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