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晏敏宽:梦想做工程师的执著女孩

  时间:2012-11-25  浏览:839

  自画像:晏敏宽 密西根学院 大一

  你的高中时代是怎样度过的?

  绝大多数同学的回答是在课堂上学习,一部分同学的回答还兼有各种乐器演奏、体育运动,然而密西根学院大一的晏敏宽却会告诉你,除了上课、音乐,还有科研。

  这个通过上海交大“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计划”走进大学校园的大一女孩,有着令同龄人惊讶的不俗表现:在机器人社团与社员一起获得vex机器人华东赛区一等奖,vex世界锦标赛“最佳设计奖”;上海市创新大赛一等奖、英特尔英才奖、美国ISWEEEP比赛铜牌、休斯顿最佳项目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以及茅以升科技创新专项奖……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她都走着一条与众不同的“科研路”。

  高中的仿生水母情节

  当“科研”一词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陌生的时候,晏敏宽考入了上海交大附中的首届创新实验班。

  在吕恬生教授的指导下,晏敏宽与同班同学李由、刘华典一起完成了仿生水母潜水器的研究项目。仿生水母潜水器模仿水母独特的外形和游动方式,拥有3个交错分布的推进器,改变某一推进器的推进力,潜水器便可以改变方向,灵活移动。晏敏宽介绍说,实际上它是个机器人,可应用于海底沉船、地震救援等多种情况。

  高中的研究项目让小小的晏敏宽燃烧起科研的热情,也培养了她的团队意识。团队里总会有较为冲动急躁的同学,如何协调内部矛盾、处理不同意见,最后达成共识也是一门学问。晏敏宽说,思想与灵感的碰撞其实是科研的必不可少的过程,碰撞后的共识便是精华,它能大大提高效率,增加信心。

  大学中的另一片天地

  进入大学的半个学期里,晏敏宽最大的体会就是大学的科研环境更加自由。在高中,科研环境相对封闭。交大一流的硬件设施、宽松自由的环境、老师同学更为宽广的知识面,都让她欣喜不已。在密西根学院,她可以根据兴趣与未来研究方向选择导师,也可以自主选择完成一些实验,个人的兴趣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大学这段时间里,晏敏宽并没有立刻选择做科研项目,她想先打好基础,提升自己的实力。大学的科研处于更高的水平层次,对参与者的知识和能力要求也更高,她依旧保持着高中科研的那份热情,却理智地认识到脚踏实地对于科研的重要性。这个性格豪爽、颇有些男孩子气的女生,现在过着与普通学生一样的生活:上课、课余学习、参加社团活动。从小培养的小提琴特长使她成为了交大爱乐者协会的一员,而会玩Dota的她也加入了电竞社一展自己的身手。

  晏敏宽告诉记者,不久她便可以跟着导师,参加一些研究项目。她为自己选 定了电子计算机工程方向,这也是对于高中所做的电子机械工程方向项目的一种兴趣延续。目前她正在自学一些编程语言,阅读一些相关书籍,为自己即将开始的科研生活作准备。

  密西根学院繁重的课业压力,以及做项目将要占据大量业余时间并没能动摇这个对科研怀着热情的女孩。她坚信兴趣就是最大的推动力,她是一个想做就做的人,只要有兴趣就一定会付出努力坚持去做。

  规划自己的科研之路

  站在大学科研之路起点的晏敏宽有着相当清晰的个人计划。大学里很多事都需要自己做,因而现阶段的她正在学习独立完成事情,同时打好基础、提高能力。导师确定下来之后,她计划在导师的团队里做些基础的工作,多与团队交流,融入其中,跟上步伐。之后再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开始真正的实践。

  对于今后的打算,晏敏宽笑着表示,只要专业为自己所喜爱 ,便会尽全力投入其中,学以致用。谈到未来,晏敏宽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工程师,能将技术与科学原理相结合,以更大的科研热情投入科研之中。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