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楚骁:一个学生党员的十八大献礼

  时间:2012-11-15  浏览:817

  自画像:楚骁 密西根学院 大二

  去年的今天,我还是一个入学不久的懵懂少年。从河南到上海,跨越过1100公里的遥遥旅程,我开始了崭新的人生。我的寝室静静安放着一把吉他、一本笔记和一个暖水杯,他们从此成为我最亲密的朋友。时光荏苒,今天我和我的“朋友”相约,要为十八大送一份青春的礼物。

  一把吉他:奏响时代音符

  金秋时节,党的十八大如期而至。自十六大以来,中国在并不平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成就有目共睹。在这十年的发展中,党一方面大力推进改革,比如取消农业税,选择农村为突破口,减轻农民负担,还不断加大投入,编织社会保障网络,大力改善民生;另一方面重视科学发展,不再一味的追求速度,而是“快字当头,好字优先”,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十年间,党始终以改革来推动发展,在发展中促进改革,二者有机结合、有机互动,奏出了最强劲的新时代主旋律。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尤其是一名示范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如何跟随时代步伐,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追求发展、锐意进取,同时又要寻求变革、不断创新,就成了摆在我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我和我的吉他“朋友”相约,在基层党建中也要奏出一段美妙的和弦,为十八大献礼。

  示范党支部要想保持先进,不断进步,背后的“秘密”就是在日常工作和活动中发动整个支部的智慧,保持高度的创新力,以变革的力量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发展会遇到阻碍,这就需要创新的力量来冲破阻碍。支部的发展规划需要发挥领导的决策能力,但是几个人的思想总是有限的,总是无法胜过更多思想碰撞产生的火花,久而久之就会导致活动形式僵化,成员参与积极性降低。为了不断革新活动形式,每隔几周,我们支部就会召开一次支部讨论大会展开讨论,同时也包括民主生活会,不仅仅探讨时事,交流心得,更多的是“集民思,聚民意”,为支部发展共同规划。渐渐地,我们的讨论就蔓延出了会议室,生长到了餐厅、宿舍,平时有什么好点子,大家都可以随时交流,随时分享。这不,最近我们就准备开展“教授党员访谈”的活动,拉进教授与同学的距离,给同学们一个绝好的机会来学习身边的模范。为了方便党员及积极分子资料的管理,我们还抛弃传统的电子表格,率先使用数据库技术,更便捷的掌握支部动态。这一切,无一不是支部集体的智慧。

  改革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瓶颈,这就需要扎实的发展步伐来加强改革的基础。我们密西根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成立到壮大,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都浸透了每一个支部成员的汗水。从最初的几个成员,到现在的几十人,每个人都在为基层党建添砖加瓦。

  始终注重改革与发展的结合,为基层的党建工作注入新的血液与活力。这一组动人的和弦,敬献给下一个五年的腾飞。

  一本笔记:记录成长脉搏

  从十六大以来,党的执政理念与时俱进,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在这十年间,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以民生为重,从发展着眼,应对一次次考验,取得丰硕的成就。

  党的成长历程离不开每一名党员的成长,而学生党员的成长与进步就要从自身能力的发展和品格的培养着手。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而欲树一代少年,不断地学习是关键。理论联系实际一向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学生党员要想提高自身能力,不仅要提高自己的学术理论能力,更要想方设法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提高自己将知识转化为力量的能力。交大学子从来都强调“实业救国”,人们不会忘记在交大校友的参与和组织下,中国造出了第一艘万吨巨轮,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运载火箭和第一艘核潜艇。人们不会忘记钱学森学长,不仅仅因为他推动了科学的进步,更是因为他付诸实践,将自己的所学转化为国家的所用,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祖国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需要走在时代的前沿,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来发挥党的先进性,为这个国家,这个时代创造福祉。

  自身品格的培养也同样重要。“七二三讲话”中,胡锦涛同志在肯定既往取得的伟大成就时,也提到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变化带来的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党员品格的塑造对于党的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担负着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使命。品格的培养,让我们成长的脉搏跳动得更加有力,也让我们能够用我们的精神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十八大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新的五年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在这个历史的时刻,我与我的笔记本“朋友”相约,要在他身上记录下我的每一次成长,用我的成长为十八大献礼,为中国的未来献礼。

  一个暖水杯:承装幸福温度

  “你幸福吗?”央视对于幸福的追问引发了无数的思考。我也一直在追问自己“幸福是什么”。有一天,我的“朋友”暖水杯告诉我,幸福其实很简单,它其实是一种温暖。温暖是给予他人传递的融融暖意,更是无悔付出给自己带来的一股暖流。温暖他人,也温暖自己,这就是一种幸福。

  人民的幸福一直是党的牵挂。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八大的代表中就有扎根西部教育的“闫妈妈”、雪山上的藏族女邮递员尼玛拉木这样服务人民的鲜活典型。自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后,改善民生的社会改革与建设就从未停止过。十年来,改革的硕果有目共睹:社会保障覆盖从国有企业到各大用人单位,各种社会福利从城镇扩大到了广大的农村。

  随着这些年经济的不断发展,民生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胡锦涛同志在“七二三”讲话中,就将民生问题作为重点建设的六个方面之一。他指出,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证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国家的发展将民生摆在重要的位置,学生党支部的基层党建也应该是一项惠民的工程。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要像冬天的暖水杯一样温暖人心。我一直记得,开学时“党员车”为同学送完行李之后,同学回报我们的那一声“谢谢”;记得志愿活动之后,洋溢在受助人群脸上的笑容。我想,这大概就是一名党员最平凡的幸福。我们想用我们的努力,为与我们一样的平凡人们带去一点帮助,传递一点温暖。

  关注时代,我和“吉他”朋友相约,奏一组支部创新和变革的和弦;记录成长,我和“笔记”朋友相约,写下我每一次脚踏实地的进步;走近同学,我和“暖水杯”朋友相约,一定要为大家承装幸福的温度。这就是我——一名平凡交大学生党员为十八大送上的青春献礼。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