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孟昭仪:“牛人”班里的“小女生”

  时间:2012-04-19  浏览:1518

人物白描:孟昭仪,致远学院 2009级数理科学班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就不知其中的纯粹。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孟昭仪,致远学院2009级数理科学班学生,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助理,班级生活委员。她心存感恩,乐于奉献,是世博会优秀志愿者;她战胜困难,努力拼搏,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努力钻研,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

  全班女生的“传说”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责任,就选择了坚守。

  2009年新生入学后,孟昭仪报名参加致远学院理科班选拔考试,475人报考,100人面试,只录取30人,她成功闯关。在走过了高考的“独木桥”后,又穿过了选拔的“一线天”。最初的兴奋过后,她感受到来自学习的重重压力。数理科学班同时开设数学、物理两个专业,要求毕业生达到世界一流大学前5%的水平。在这里有“二牛”:大师云集,老师牛;个个怀揣金刚钻,学生牛。同时有“两难”:课程难,部分课程达到了国外一流大学研究生的难度;考试难,快马加鞭仍有挂科的危险。在经过三个学期“高压锅”般的学习后,其他三名女生陆续离开,突然间她成为了班里的唯一一名女生。“走进教室,看见黑压压的一片,都是男同学,我都不知道该坐到哪边,甚至开始怀疑我真的适合留在这里吗?”这样的环境带给她生活中的孤单、学业中的困难和压力,她苦恼、纠结,也曾动摇过,“但是我想,如果我没有尝试过付出努力去克服这些困难,证明自己,怎么能轻易地退缩放弃呢”。就是怀着这样一份信念与执着,她一点一滴地努力着,现在她不仅在学术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真诚热忱、温婉善良的性格更是使她与同学和老师们相处融洽。他们都戏称她为“年级全体女生”、“全班女生”、“班宝”。有同学曾开玩笑跟她说“我们班还能有你这样一个女孩子真是不容易啊!”在他们眼中,这或多或少成了一个“传说”。

  快乐奉献的“天使”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责任,就选择了奉献。

  尽管致远学院的课业任务十分重,甚至暑假里还要上课,但她总是挤时间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每天早起晚归,微笑服务,喉咙肿了,嗓子哑了,打完吊瓶继续上岗,和无数“小白菜”一样,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向中外游客展示交大学子的风采。致远学院网站这样报道:“孟昭仪同学服务位置位于

  人流量最大的C片区,几天下来她的嗓音已经变得沙哑,连去三十米外的厕所都要走上二十多分钟,期间要被游客拦下六七次,尽管这样,她的脸上还是洋溢着身为志愿者的幸福微笑。”交大115周年校庆,作为一名志愿者,她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感恩学校,向校庆献礼。有位校友对她竖起大拇指说:“小校友,你的服务真棒!谢谢你!”“东丽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和同学们凌晨3点头顶皓月繁星,身披露水薄雾出发,在比赛现场挥洒汗水,热情奉献,全身心投入服务工作,得到运动员和裁判员的高度评价,为交大赢得了信誉和口碑。她在日志中写道:“志愿活动,总能把我带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去做一件快乐而有意义的事。帮助他人,被人依赖,被人信任,被人感谢。虽然疲惫辛苦但却如此放松与振奋,也许就是因为在每一位志愿者身上所能感受到的那份人与人之间最为单纯的善与爱,带给我无尽的动力与感动。”

  求知笃学的“达人”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责任,就选择了奋斗。

  致远学院汪小帆副院长曾说过:“拥有梦想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要相信梦想和实践梦想”。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这位看似文弱的小姑娘却有着她坚定的目标,风雨兼程。在她的生活中,学习已经成了“全天候”“全身心”的事情,像空气一样形影不离。与同学们讨论、交流、打成一片,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听讲课、查资料、做作业、紧张忙碌的时候,她像上足了发条的钟表,兢兢业业,一刻不停。在致远学院对她的年度评语中这样写道:“做学问,100%的一丝不苟,勤学好问,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2010、2011年暑假,她全程学习了致远学院邀请的国际一流学者讲授的课程,大师们的治学态度与人格魅力带给她无尽的感触与启迪。“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怀有这样一份向往,她在前行的道路上有了更多的力量。淡雅香茗,历久弥香,点滴的积累带给了她收获与认可。孟昭仪大一获得A等人民奖学金;大二学习成绩名列班级第二;2011年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上海赛区一等奖;2012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荣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目前,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开始对应用数学领域进行探索,在科学的海洋上扬帆起航。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