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强礼丽:交大“校花”不一般

  时间:2012-03-19  浏览:1574

人物白描:强礼丽 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 大二

  强家有女初长成

  知书达礼多才情

  丽人更有鸿鹄志

  交大校花不一般

  高挑的身材,小巧精致的脸庞,眼前的这个女生一笑,就带来一种亲切的清新气息。她,就是强礼丽。这个现就读于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大二女生,从大一开始就已经崭露头角,在校园内小有名气:她是学生领袖,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她是校园文化先锋,主持了励志讲坛、校迎新晚会等许多校内外大型活动,是学生电影《理想青年》女主角;她是舞蹈达人,曾获健美操江苏省冠军,她是“校园女生”冠军,是Jason品牌代言人;她也是科创达人,参加泰乐琪创意演讲,一分钟创业idea获得众人一致好评。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同时又是个乐天派,总是‘啊哈哈’。兴趣广泛,要强,有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不断提高自己,渴望成为一个‘强’‘礼’‘丽’的人。”这是她对自己的评价和期许。今天就让我们走近“Miss 交大”——强礼丽。

  “我代表的是交大”

  在国际广泛流行20年的“校园女生”评选活动,从2008年登陆上海。和其它类型的选美比赛不同,“校园女生”是每个大学女生表达自我、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更是展现自己所在高校文化底蕴的舞台。每个女生在这里所代表的已不仅仅是个人,而是一所高校的精髓,一段历史的积淀。

  一开始对此类活动并不在意的强礼丽在朋友的推荐下,参加了“校园女生”交大站的海选活动。说到参与的初衷,强礼丽说:“我想趁着大一年轻,多尝试一些活动也能拓宽自己的眼界嘛。”就这样,才艺表演、举止仪表、语言表达、探讨对于交大女生独特魅力的理解……聪敏过人的强礼丽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进入交大站决赛后,又以“Miss交大”和“人气女生”的身份代表交大进入全国赛。

  在为期5天的封闭式形体训练中,这群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年轻女生们从每天早上7点就要起床训练。原本只是想开拓视野的小强,在汇聚了全国高校优质女生的集训营里体味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我的每一个动作都代表着交大的形象,特别是当你一个人在台上走着,下面那么多人看着,会非常紧张,生怕出了洋相。”踩着10多厘米的高跟鞋,跟着音乐节拍,练习走台步,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一开始根本不习惯,总是担心一不小心就扭到了脚,形体老师又非常严厉,看到没有达到标准的学员甚至会指责呵斥。说到这里,强礼丽笑了,仿佛并不以此为苦,相反,辛苦的训练反而让这个坚强乐观而又要求完美的女生收获更多友谊和欢笑。

  “虽然那时候忙着竞选院学生会主席,又要参加校园女生比赛,还要兼顾学业,压力非常大,但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充实的。”的确,在这个东亚地区大学女生交流的平台上,强礼丽在充分展示自身风采的同时,也传达出一份独属于上海交大的人文气质和文化气息,彰显着交大女生自信、睿智而又内外兼修的风貌。

  凭着出众的气质风采和自信笑容,强礼丽最终获得了2011年全国校园女生大赛荣获“Miss 交大”“最优质健康奖”以及“Miss Jason”代言人奖,并且受邀到宝岛台湾游览和参加交流活动。

  “比的是能力,我不愿做一个花瓶”

  参加完“校园女生”,强礼丽一下子成了“明星”,腾讯微博、土豆视频等都可以搜索到她的相关内容,在校园内也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是面对纷至沓来的商业活动邀请,“校花”却并不为诱惑所动,而是更加坚定地专注于学习。

  也许是更近地接触到了娱乐圈,强礼丽反而看淡了明星表面上的风光亮丽,也看到了部分大学女生四处走穴,荒废学业的不良现象。这更坚定了她一开始的想法:要靠自己的能力,而非长相取得成功。“我觉得那些女生很可悲,现在的大学女生,凭着良好的教育和自身能力,完全自己也可以走得很好很坚实。”强礼丽淡然而又坚定地说。

  鲜为人知的是,成绩优异的强礼丽其实是以一名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入交大的。而直到校园原创音乐话剧《传承》中精彩的舞蹈表演,同学们才赫然发现这位勤奋刻苦的校花原来是一名“潜伏”已久的艺术特长生,刻意的低调只是为了不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个“花瓶”。

  作为特长生,强礼丽双休日要参加学校的文艺训练,训练间隙,大家都在聊天、休息,只有她,抓紧每一分钟时间学习、看书,有时候老师都要忍不住喊她:“别看啦,快放下,快放下……”强礼丽就读的机械与动力学院是交大课业最为繁重的学院之一,特别是大一大二繁多的基础课程。普通学生尚且难以招架,平时要参与各类活动、训练的强礼丽所付出的更是超越一般人的努力和勤奋,能够在学业和艺术间取得平衡,着实让人钦佩这个漂亮女孩儿的聪慧和毅力。

  在东方卫视工作的亲戚很希望她能走上向演艺圈发展的这条路,浙江艺校也曾向她抛出橄榄枝,然而这个热爱艺术的女生却有着自己的坚持。一方面成绩很好,可以选择更好的发展,一方面也不愿为了眼前唾手可得的利益而随波逐流。“明星梦对我来说太荒诞了,我更加尊重自己的想法,不会为了所谓的荣誉抛弃自己本该有的自由和追求。”强礼丽如是说。

  “和交大兄弟姐妹在一起才最开心”

  参加了“校园女生”大赛并获奖后,主办方曾向她提供了一次去日本交流的机会,这个别人看来不可多得的好机会,强礼丽却放弃了。原来她答应了担任交大“新生秀”晚会的主持人,而两者时间正好冲突。权衡再三后,强礼丽还是选择了与同学们在一起。“去日本只是我一个人开心,留下来和兄弟姐妹们在一起工作才是我更喜欢的。”

  在“校园女生”比赛中,每当自己报出交大这两个字的时候,无论评委还是工作人员,大家都会投来赞许而敬佩的目光,而这也让强礼丽倍感自豪。或许也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自豪与责任感促使她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留了下来。

  那天演出结束之后,连在菁菁堂工作了二十几年的陈经理都夸赞道:“很多主持人都像报幕员一样,只会照着稿子念,全不管下面的灯光和演员,现在终于来了两个会随机应变的了……”经过大家共同的投入和努力,“新生秀”获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这样的肯定让强礼丽更加享受集体共同奋斗努力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美丽而不骄傲,踏实而又勤奋,坚强并且自信,看着眼前这个“校花”灿烂而明媚的笑容,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的人生道路会越来越宽阔,她也会如她所愿那样,一步一个脚印,变成真正的“强、礼、丽”!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